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

二十五圓通─觀世音菩薩觀耳根圓通 (25-15)│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六(15)




 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六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二十五圓通─觀世音菩薩觀耳根圓通  (25-15)


悟顯法師 講述  ......



再來看第三個:

 

三者由我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。所遊世界。皆令眾生捨身珍寶。求我哀愍。

 

菩薩以三昧力永離諸愛,所以「能令眾生捨身珍寶。求我哀愍。」修習本妙圓通清淨本根。耳根清淨,所以叫「清淨本根。」

「所遊世界。皆令眾生捨身珍寶。求我哀愍。」就像〈普門品〉裡面的無盡意菩薩捨瓔珞供養觀世音菩薩。

 

四者我得佛心。證於究竟。能以珍寶種種。供養十方如來。傍及法界六道眾生。求妻得妻。求子得子。求三昧得三昧。求長壽得長壽。如是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。

 

這是因為已得三昧力,佛心平等究竟,所以說「我得佛心。證於究竟。」能以無限法施來迴向,「能以珍寶種種。供養十方如來。」「傍及法界六道眾生。」而世出世間凡有所求皆能獲益。

因為他得佛心,證於究竟,所以能以珍寶種種。供養如來。他這是以法施來迴向,這「珍寶」是代表佛法。所以說以種種珍寶供十方佛,「傍及法界六道眾生。」令眾生「求妻得妻。求子得子。求三昧得三昧。求長壽得長壽。」「乃至求大涅槃得大涅槃。」

 

最後總結是說他到底得的是什麼三昧?

 

佛問圓通。我從耳門圓照三昧。緣心自在。因入流相。得三摩提。成就菩提。斯為第一。

 

這是總結他用功的方式:從耳門圓根來聞思修,所以叫「耳門圓照三昧。」法界一緣,故心得自在,始從逆流,終成大定,所以叫「因入流相。得三摩提。」他是以此「成就菩提。斯為第一。」

他說他是修「耳門圓照三昧。」就是從最初的「初於聞中。入流亡所。所入既寂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。如是漸增。聞所聞盡。盡聞不住。覺所覺空。空覺極圓。空所空滅。生滅既滅,寂滅現前。」包括三十二應入國土身,十四種施無畏力,上面講的四種「不思議無作妙德。」

 

這是總結他三昧的名稱,到底是什麼三昧?就是「耳門圓照三昧。」所以是從耳門起聞思修,所以叫做「耳門圓照三昧。」從這裡逆流,不隨動靜,遠離覺觀,泯除根塵,遣除觀智,乃至前面講的「重空亦遣」,而後寂滅,就是「生滅滅已,寂滅現前」。從這裡「因入流相。得三摩提。成就菩提。斯為第一。」⋯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