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

《華嚴經・淨行品 》若有所施,當願眾生,一切能捨,心無愛著 (9)

 



華嚴經淨行品  

若有所施,當願眾生,一切能捨,心無愛著 (9)


悟顯法師 開示:捨諸愛著 得大自在

 

 我們看佛經,就依佛經上面的來說,依佛的教誡來修行,你絕對能成就。

 

所以學佛是要教你放下這個世俗的、放下你世間貪愛的,貪一根草都要輪迴,何況你貪這些世間的名聞利養、貪愛你的家庭。

 

禪宗有一位很有名的金碧峰禪師,相信大家也都聽我們講座當中講過,金碧峰禪師從小就學習禪宗,學打坐,他有功夫,所以他入定,入定的時候壽命到了,這黑白無常要來抓他,可是找不到他,那這個黑白無常很奇怪,怎麼找也找不到,他就去問土地公,他說這個禪師的壽命到了,我們要力行公務把他帶走,現在人不知道跑哪裡去了。

 

因為他有禪定,他功夫比他高。找不到他,黑白無常只是鬼,那土地公就跟黑白無常講:你們有沒有看到,他那邊擺了一個水晶缽,他最喜歡那樣東西了,你去敲一敲它,他就出定了。這就表示心有所著,還在生死,出不去。

 

結果黑白無常真的去動那個水晶缽,他有禪定,他知道有人動他的東西,他就出定了,一看黑白無常,他知道自己上當、受騙了,他說好啊,你們要抓我,那在我死前我有一個希求,既然我要死,我還是很喜歡那個水晶缽,拿過來給我看看,黑白無常說好,反正你也逃不掉,水晶缽給你,拿著水晶缽往地上一砸,把它砸碎了,入定走掉了,空中就有聲音出現:

有人要拿金碧峰,猶如鐵鏈鎖虛空

虛空若能鎖得住,再來拿我金碧峰

 你要抓金碧峰禪師,如同鐵鏈鎖虛空,你們用鐵鏈把虛空鎖住看看,虛空如果可以鎖住,你們再來抓我,表示他真正放下,一點都不執著。

 

所以你看貪一樣東西都還要再輪迴,何況你貪這麼多東西,你即使外在的不貪,還貪著自身,用好的、吃好的,還要這些受用,你貪著住好的房子、有好的名聲,你貪愛呀,我現在講的不管你有沒有錢都一樣,所以你要學著放下。

 

「取願作佛。悉令如佛。」下面他說:「願佛為我廣宣經法」,希望能夠學習經教,能夠廣學經法。請佛廣宣,那就是代表他要廣學,能夠通達諸法實相,真正的通達,所以他請佛說法。

 

就像現在很多人都很客氣,我如果有來,再來跟法師請法,就是這個意思。有一次人家對我說這個客套話,我就告訴他:好,你要請法可以,請回去要學。不然你請了幹什麼?請了也不學。

 

法藏比丘向佛請法,請回去他學了,「我當奉持。如法修行。拔諸勤苦生死根本。」所以佛法是要幹什麼的?消除你生死的根本。生死的根本是什麼?愛欲。經典上講:「生死根本,欲為第一。」所以你看《八大人覺經》教你少欲知足得大自在,這大自在是什麼?不是你世間這些事情捨掉,那只是小自在。

 

他說的「少欲」就沒有欲求,沒有貪愛、貪欲心。得大自在就是生死解脫了,這個是真正得大自在。

  悟顯法師 無量壽經講座 第136集  (精彩節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