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

【淨土或問】24

 




淨土或問        惟則禪師


問曰。往生之說。其旨昭然。但今之學者。不能曉了。千人萬人。皆疑極樂遠隔十萬億國。臨命終時。恐難得到。復何策以曉之。

答曰。是可笑也。說了許多心外無土土外無心。到這裏猶道不曉。此無他。只是眾生妄認自心在色身之內。方寸之間。不知自家心量。元自廣大。豈不聞讚佛偈云。心包太虛。量周沙界。且十方虛空無量無邊。被我心量都盧包了。恒沙世界無量無數。我之心量一一周遍。如此看來。十萬億國在我心中。其實甚近。何遠之有。命終生時。生我心中。其實甚易。何難之有。豈不見十疑論云。十萬億剎。為對凡夫肉眼生死心量說耳。但使眾生淨土業成者。臨終在定之心。即是淨土受生之心。動念即是生淨土時。為此觀經云。彌陀佛國。去此不遠。又業力不可思議。一念即生。不須愁遠。又如人夢。身雖在牀。而心意識遍至他方。生淨土亦爾。不須疑也。經云。一彈指頃。即得往生。又云。屈伸臂頃。又云。頃刻之間。故自信錄云。十萬億剎頃刻至者。自心本妙耳。此等重重喻說。只是言其生在自己廣大心中。甚近而甚易者也。我如今且莫說廣大心量。且只就汝色身之內。方寸之間。說個譬喻。譬如此方到西天竺。動經十萬餘里。一路之間。多經國土。有一人雖未親到。曾聞他人講說一遍。記憶在心。其人後時坐臥之間。忽動一念思量彼國。思量千里。便到千里。思量萬里。便到萬里。思量天竺。便到天竺。以此比之生淨土。便是這個道理。豈不是彈指之頃。一念便到。何難到之有哉。汝若不修淨業。要到極難。淨業若成。要到極易。但辦肯心。決不相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