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

【大雪】自己如何在家打佛一

 



【大雪】 202212月7日  農曆十一月十四


普能嵩禪師淨土詩

大雪寒來念佛安。一聲佛號一聲歡。
尋梅踏雪己躬事。煮茗敲冰皆不難。
生死未明常念佛。是非雖暗用心觀。
忽然日照蓮邦境。便到蓮邦坐寶鑾。



【大雪】自己如何在家打佛一

悟顯法師 開示


  

你在我們道場,或是你在螢幕面前,聽經聽得很歡喜,但是碰上事情的時候,你能不能發願求生淨土,還是求神問卜?或是找一些算命的、鬼神的,來看看自己能不能延命,不是說叫你放棄醫療,這個你要聽懂。

 

有人說學了淨土法門,到臨終生了重病放棄醫療,這不是放棄醫療,而是我們知道自己往哪裡去,知道自己來生要去哪裡,我們不是放棄醫療,不是消極,也會反過來看,醫療放棄我們,所以我們也相對放棄它,也可以這麼說。

 

所以學佛,佛弟子在臨命終的時候,你要怎麼做?你要更用功、更深信、更切願,見到人家往生,看到人家走得不好,家親眷屬走得不好、朋友走得不好、自己就要警惕,要懂得提起正念,所謂「親故凋零盡,看看輪到我。」你的親戚朋友,你看從小看你長大的,你的父母都不在了,跟你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兄弟姊妹,也有可能不在了。那你想想,其實很快就換你了,所以這時候你就要警覺了,要提起佛號來念佛。

 

念佛我告訴你,不必刻意跑去哪邊打佛七,真為生死的人你自己在家裡就可以念得很好。佛號是平常就要念,不是佛七才來念,佛七它有個好處,就是依眾靠眾,依眾靠眾他有個好處,打法器、有禮佛、有繞佛、坐念等等,誦經、誦《彌陀經》這些內容在裡面。

 

但是你若真正了生死,其實就一句佛號就可以了,老實念,你自己念,自己用功,用功個七天,你一下沒有那麼多時間,用功個一天,這一天你就跟你周遭的這些外緣,跟他們講,跟你朋友講說:我這一天要念佛,不要接電話、電話會關起來、電腦也不會收信、不上網、不要以為我失蹤了,我就待在家裡念佛。

 

那你自己吃很簡單,不用吃什麽山珍海味,用個饅頭,買個素菜的包子,很簡單地。你自己就能護持自己,為什麼說吃饅頭、吃包子,因為這個事情就只要交給電鍋就可以了,它就會自動幫你完成,你不用費腦筋想說我今天要做什麼菜,菜要怎麼配色,要怎麼處理都不用,就是這麼簡單,一天而已,這樣用功下來,給自己訂今天這個佛號就是五萬,五萬聲佛號。

 

你從早上一定要早起,四、五點你就要起床,你不能睡到快要中午十點了,才說我今天要來打佛一,這個就不對了,你就是要早起,然後這一天還要晚睡,念佛念到通宵,這五萬聲是很少的,如果你能按我這樣子去念,大概一天七、八萬不是問題,一天七、八萬聲不是問題。你念到十一點、十二點,應該是可以的,至少五萬沒有問題,五萬聲佛號。

 

我知道現在的人你跟他化緣,叫他捐五萬塊,很容易,叫他念五萬聲佛號,耐性不夠。你只要跟他講,你看這支牌位,是大牌位,立在這裡,你交個五萬塊香油錢供養道場,幫你超度,他一定乖乖地捐錢,乖乖地寫牌位,然後交這個牌位費。眾生都是用這種商業模式在超度,但自己卻不肯用功來超度一下自己,超度一下自己的冤親債主。你想說我立個牌位我也捐了錢了,這樣好像心很安了。實際上不如你自己念佛,不如你自己用功,這個是好事。

 

所以你在家裡就可以念佛,就可以用功,不必到外面去。去參加佛七也不是不行,也不是不好,只是說在佛七之外我們多提供另外一個方法。

 

而且我這個方法,說實話比打佛七來的效果更好,因為你自己在那裡念,你不用攀緣啊!你不用跟人家說話,你不用應對人家,你自己念,自己用功,這樣是可以的。


悟顯法師 無量壽經講座  第298集 (精彩節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