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

【世界地球日】吃素要吃得健康美味

 




悟顯法師 開示 吃素要吃得健康美味


諸位同修大家好。

我看有些同修吃素吃得太過簡單,雖然不是說要你每一餐都是七道菜、八道菜,但是你也不能吃得太過簡單。有些同修就擔心我吃素,我家人不吃怎麼辦?說實話,這個歸根結底還是要回到你自己身上來,回到自己身上來去檢討自己,怎麼呢?你每一餐都吃得太過簡單,人家看到素食都沒有吸引力了,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

 

所以我常跟同修講,你要怎麼度你家裡面的人吃素啊?你自己素菜要會煮,顏色要會配,要配得豐富、配得鮮豔,你要花一點心思,為什麼?不為自己,為家裡面的人,為那些還沒有吃素的人,你要想到說,我這樣子讓家裡面的人看,人家看了就有胃口。

 

如果每一餐都只有青菜,青菜連配個顏色都不配,配個紅蘿蔔也不要配,配個香菇絲你也懶得切,不然就是只有豆腐弄點油膏,你這樣人家看了一點胃口都沒有,所以你要去看看人家素菜怎麼做,甚至你特別要去學,你還不是做給人家吃,做給自己吃,當然有因緣,請客的時候都請素的,這樣也很好,為什麼?因為你有能力,這就是你用素食在度化眾生、在幫助眾生。

 

你要是每天就只想自己,哎呀,我就簡單就好了,我就吃得飽就好了。這是小乘心態,只想自己,你只想自己,最後你家裡面的人看你這樣子營養不良的,人家當然會擔心你,為什麼?因為他是你的家人,他就覺得吃素營養不良,你別吃,你看你就是這樣營養不良,才生病的,所以就把問題又怪到素食上面來,那是誰的問題啊?是我們吃素的人的問題。

 

實際上吃素它是很健康、很多元的,所以你菜色要多元多變,不會的話,你就特別去學,現在網路上都有教程,都有教人家怎麼做素的,甚至你去專門培養做素食的素食班,我相信在國外都有,或是你在大陸也有、臺灣也有,都有教做素食的。我就講臺灣,臺灣我還是了解一點,臺灣有素食的,我們中國各省的菜它都有,然後有印度式的、法式的、西班牙的這些,還有泰國式的,就是南洋風味的也有,甚至連方便麵,臺灣這裡叫泡面,都有素的,都有不同口味、不同風味的。

 

你自己在吃素,你的飲食不要想到說我吃得簡單就好,你要想我要多變化一點,因為可以度眾生,這就是你有菩薩發心在吃素,所以你是受菩薩戒,受菩薩戒那就不是受小乘戒,就是受大乘戒,你要想我也要讓眾生看到吃素的好處,吃素一樣是吃得非常地美味,非常地多彩,這顏色五顏六色,每一天都不一樣,我們中國這麼多菜,你看僅光豆腐就有一百種做法以上,麵食那都不下百種了,這麼多變的飲食,中華美食,連外國人現在都喜歡我們中國食物,為什麼你自己吃素吃成營養不良的樣子,所以問題在哪?問題在檢討自己,為什麼人家看著你吃素,他不願意跟著吃,是你自己的問題,因為你只想著自己,想著自己方便,我吃得簡單,我自己吃得飽就好了,反正其他人也不吃,那就是你的問題。

 

所以我之前講的,做一些仿葷的素料,做這個有沒有過失?實際上沒有過失的,它可以幫助一些不吃素的人吃素,而且裡面也有一些營養的成份,有人說你看那裡面都是調味料,你吃葷的也是吃調味料,說實話,不是都一樣嗎?你吃葷的還有殺業,還去結束掉這些眾生的生命,吃素料很多都是大豆蛋白,裡面還有一些豐富的營養,所以你吃素,你可以吃得健康又多元,有時候不一定要吃素料,你可以自己做一些天然的食材下去做菜,花生把它磨成豆腐,有很多的方式,所以你不要只有想著我自己吃簡單就好,你的早餐中式的也可以,西式的也可以,午餐也是,都是多變的,家人看了就喜歡,兒子、女兒看了就喜歡吃,不用教他吃素,他自己就發心了,他覺得這吃素好啊,吃素方便,他身體就健康,人家就覺得說你吃素吃得這樣子身體健康,他也就放心了。

 

相反地,你要是只想著自己,我吃得簡單,人家看得太過簡單,營養不良,周遭的人都不樂意吃素,所以你以為你自己在修行,實際上你在障礙素食的利益,你在障礙別人吃素,最後因為你不重視健康、不重視營養,最後也生病,最後還是跑去吃葷的,所以有的人才會毀謗我們這些吃素的,說你看看最後吃素還是不營養的,實際上不是的,是你吃的人的問題。

 

所以你要怎麼度家裡面的人吃素,你自己要先學會煮,有些人他就是懶得煮,什麼都買外食、買外頭,有時候方便一下,沒有問題,但是你如果天天偷懶,這就是你自己修行的問題了,你就要行「精進波羅蜜」,你不能偷懶,不能只想著我自己吃飽就好,你要想我吃飯的時候就是在度眾生,甚至你夾菜的時候,菜放得整整齊齊的,放的這樣子五彩繽紛的,人家看了你在吃素就很想來吃,這就是在度眾生,因為你到素食的餐館去,不是每個人都吃素,你排得整整齊齊,人家一看特別好吃,他也想學你,你雖然在夾菜,實際上你是在度眾生,所以菩薩行道,行、住、坐、臥都是利益眾生,包括穿衣吃飯,這就是菩薩行。

 

你會不會修啊?不會修,你就只想著自己,想自己那就是小乘,想自己那就是凡夫,所以你要想度你家裡面的人吃素,度你周遭的人吃素,你自己就要吃得好,自己要學會煮,要在廚藝上去精進,在廚藝上下功夫。你不要想說這個很困難,我可能就煮不好,沒有煮不好的素菜,只要你用心,這一定是可以有點樣子的,再怎麼差的廚藝都能夠進步,一回生二回熟,常常煮常常接觸你就會了,沒有這麼難。

 

你要想到我是在修行,我把素食煮好了,大家看了歡喜,這個是在修行,你這樣子發心,香積菩薩就加持你,然後你又再用這個上供諸佛,中奉聖賢,下及六道,普供一切眾生,怎麼供?你要是做的吃的看起來這麼過於簡易的這種菜,人家看了都不歡喜。所以你要讓人家看到歡喜,菜要認真地學著做,吃素還要注意營養,你這樣子做下去,你周圍的人都能吃、都樂意吃,不要嫌麻煩,這是修行,你要嫌麻煩就糟糕了,你最後還會害到自己,甚至人家因為你來毀謗佛教,來毀謗吃素的,那就是非常不好了。

 

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發心,能夠不要只想著自己,要想到我吃素也是在度眾生,我煮飯也是在度眾生,我挑菜也是在度眾生,都是在幫助眾生,就是這樣想,你就會去這樣做,再怎麼難,因為你有這個發心,你就能夠克服,希望能夠把我的話聽進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