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6月18日 星期二

恭祝 伽藍菩薩聖誕│護持正法的功德不會貶值

 


伽藍贊

伽藍主者   合寺威靈 
欽承佛敕共輸誠 
擁護法王城
為翰為屏    梵剎永安寧


恭祝  伽藍菩薩聖誕│護持正法的功德不會貶值

悟顯法師 開示



 

學佛我們要這樣子發心,善用自己的錢財、善用自己的色身,不然這錢財是虛妄的,錢是五家共有,你就要想到是五家共有─水、火、盜賊、冤家、債主。你想到自己的錢財不跟他們共,我拿來供佛,我拿來供養三寶,我拿來供養道場,那你的錢財就不跟這五家共有。

 

所謂跟五家共有,就是說最終都不會是你的,可是你可以拿來修功德,這功德那就是你的,帶得走的,所謂萬般將不去,唯有業隨身,你的功德可以跟著你,不會消失的、不會貶值的,現在的人很害怕,這個薪水沒有漲,物價漲了,通貨膨脹,你的薪水貶值了,資產貶值了,功德不會貶值,護持正法的功德不會貶值,比黃金都還要有價值。

 

「讚僧詩」裡面講:黃金白玉非為貴,唯有袈裟披肩難。那就證明說這個佛法、這個出家人護持道場、護持正法,超過世俗的黃金白銀。順治皇帝有這樣的覺悟,除了他自己想出家以外,他更深刻體會到出家比黃金白玉更為可貴,供養三寶、護持佛法比黃金更有價值啊。所以人家懂啊,功德是不會貶值的。

 

只要你肯放下、肯布施,你就不貪著財色,不用刻意去貪,不用刻意把貪去掉,你只要做對地方、做對事情,護持到了正法,對於財色的貪著自然就放下了。這色不光只是色欲,還有就是你對於田產房產的這種貪著,你腦袋裡想著我要給我兒子多少錢,我要給我子孫多少錢,這個東西你給他未必是好的,你要懂得趁你有決定權的時候,把它決定用到正確的地方,就是拿來護持正法。

 

這是我們講經裡面常常跟大家說到的,你要懂得善用,不是把它丟棄。有些人丟了事相上的,心地上還是放不下,就像我們常講的,常常在講錢的人不一定貪錢,滿口仁義道德的人不一定真的有道德,你在這世間一定看過很多,甚至你自己都親身遇到過,有些在家人或是出家人。所以我們大乘佛法講的善用,善用你的錢財、善用你的資產;善用你的身命、你的色身,善用你的心,你的心要拿來熏習佛法、熏習正法,不要起貪瞋癡。


你的色身要拿來禮佛、要拿來做義工、拿來護持佛教,你的錢財、房產,要是有能力的要發心來做如法的道場,讓正法可以久住,讓法輪可以常轉,要有這樣的願,要有大願,不能每天只想著自己吃飽就好,穿得暖就好,兒子有飯吃,兒女不挨餓,你的心量都太小了,你整天存這種心,這就叫鼠肚雞腸,心量狹窄,這個沒有辦法解脫,還是貪著財色,還是貪著。

 

所以你就要想到說,要懂得放下、懂得布施,不要覺得自己沒有時間。時間很多,你有沒有拿來善用?再者時間是虛妄的,當體即空,你有沒有拿來熏習佛法,有沒有拿來成就不可思議功德?是要這樣子來用。


悟顯法師  無量壽經 講座 254集  (精彩節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