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

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(一四二)



請掀開《無量壽經》,看第十九頁第一行,「發大誓願第六」。善導大師講過:「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」。那麼彌陀本願海在哪裡?就在我們接下來要講的,這個《無量壽經》的第六品當中,也就是「發大誓願第六」。那麼法藏比丘向世間自在王如來求教,他想了解十方諸佛剎土功德莊嚴以及建立國土,那麼現在他的心願已經完成,也就是說他心裡已經知道了,極樂世界要怎麼來建立,所以呢他到世間自在王如來的地方,向他的和尚做報告。那麼世間自在王佛告訴他:你應當把你的心願說出來,令大眾歡喜,也讓後面的眾生聽聞你所說的,能夠修習攝受、能夠啊滿足你的大願,所以這一品叫做「發大誓願」。這「大」就沒有界線,沒有界線。今天法藏比丘他不是為了要逞我相,我高過於人、我比人厲害,我建的願、我發的願、建的國土,比人家殊勝高廣,他心裡面沒有這樣想。世間人他發願要成立單位或是公司,他也發了很大的誓願,下了很大的決心,目的呢是要顯示自己的聰明才智高過於人,自己帶的公司,公司的獲利比誰都還高,想做全世界五百強,五百強的公司,那他也下了非常大的心願,也是一種大誓願,有前瞻性的眼光,所以這個是世間人,他目的是什麼?逞一個我相,他希望這個我啊能夠被尊敬、被恭敬、被人推崇,但實際上呢都是虛妄的。因為呢,什麼是我,他沒有辦法知道。你說他的名是我,把名利去掉;你說他的身是我,把身去掉,這個身是四大假合的,名字呢是因緣所生的,立了假名而已,所以呢把他所有的這些東西都拿掉,那就找不到這個我的存在了,所以他不認得什麼是真我,他認得的是虛妄的我,所以呢即使有再大的成就,都是虛妄的、都是假的。所以這世間人,他雖然有大誓願,他帶著的是一種想要發揮他這個我相的一個心願,有這個崇高的成就,包括世間人所謂的修身,有很多都是為了讓人家恭敬,顯示他自己有道德、有學問,這也都是有我的存在,那總不能做到像法藏比丘這樣子,他確實把我放下,他不為自己名聞利養,所以能名聞十方;他不為自己求安樂,所以能建立安樂國土,所謂「以有空義故。一切法得成。」沒有我相了,不為我的名,所以呢能夠名聞十方,不為我、不求名聞,這就是空義,那他所感得的功德,就是名聞十方;不為這個色身求安樂,他感得的就是極樂世界,證得的就是報身、就是法身,所以「以有空義故。一切法得成。」那麼我們眾生就是心不空,整天想著看怎麼樣把我的身體養好一點、健康一點、長壽一點,腦袋裡面想的都是在滋養這個色身,賺錢、種種的經營,統統都是為了貪著自身。所以呢你心裡面不空,你就隨著你的命數而走,世間人講命運;道家講命數,隨著你的業力所趨使,這佛教講的:隨業流轉。所以這是一個世間的凡夫。那麼修行人不一樣,他不是想著我們身體的安樂、不是想著自己的受用,也不是說我要發個大願,做個大修行人,出家當個大法師;真正的修行人,沒有這樣的一個願,這個願也都是染汙的。那麼修行人,他就是要修行而已,要見得自己本來面目,要見性啊、要成佛而已,所以他沒有什麼目的,沒有什麼利養心或是好世間的名聞、或是好出世間的清名,他都沒有,所以這是真正的修行人。所以它這裡講的發大誓願,誓願就是不退的意思,發誓而且是大誓願,絕對做到,一般人發願都是這個三分鐘,三分鐘菩提心,發了願了,等一下世間事來了,你的菩提心忘記了,做起事情來,總是世間事擺第一,還說沒有飯吃,那要怎麼修行,身安道隆,那這麼一念錯認了,就開始做起這些世間事來,一做就是幾十年的耽誤、幾十年的蹉跎。所以,這就是一般人在修行,他不能覺察他人情的地方;不光對人人情,對自己他都人情。所以,修行不會有成就。去道場聽經、去道場學佛,要是這個道場的法師講到有痛切處,欸!他就不願意去了。那話講的真實的,正對他的問題,那他就不願意學了。就想看看,能不能找看看有沒有輕鬆的、放逸的。去受戒,還要問說戒的和尚,能不能─這個受菩薩戒能不能吃肉。我告訴你不行,一問二問,從說戒的第一天問到出堂。他想要得到的答案是可以;可以,那就不必受戒了。受菩薩戒不煮葷的,不吃肉,他連酒都不讓你酤,不准買酒,怎麼能買肉?你要是小乘戒,小乘的,他告訴你不能買酒,可是他沒有講不能買肉,那這個就有漏洞了。大乘的菩薩戒有兼攝義,所謂攝善法戒,酒都不讓你買,肉當然不行,所以這個要清楚。你不能想說我鑽戒律的漏洞,再從中獲得一些可以苟且的事情,可以因循的事情,那實際上呢,你不是真正要學佛法。你受菩薩戒,就是不再煮葷的了。你不要想說,這樣子對家裡面的人說不過去、不好意思。很多障道因緣就是這麼來的。這個障道因緣他就會告訴你:唉呀,你一個人受戒,你一個人解脫了,我們吃肉的怎麼辦?你看你一個人持戒倒是清淨啊,你給我們帶來多大的不方便啊。他就說這些話讓你退道心,壞你的戒法、壞你的戒行。那你世間─你心裡面要是有一點點的世間意,你就被他牽著走了。你們不要覺得我講起這個菩薩戒來,不跟你們講人情。那人情是害你們;不光害你們,還害眾生。你們要是來向我問,我不跟你講實話,那麼耽誤的是你的慧命,那麼講的人也有過失。所以,我今天跟你們講,你們要清楚,你回去你不要再搞人情了。你可以跟你家人講:我受戒,我不買葷的了。以前我們受戒也是如此,我們就老實告訴對方,我們受了菩薩戒了,我們不買葷的、不喝酒、不做這些世間染汙之事了,從這裡開始轉。你不要講人情,我知道有些戒場會告訴你們,沒關係,你邊煮肉邊念這個《往生神咒》,那是他往生,你沒有往生。你還是造殺業啊。那當然說戒的人、教你的人,他的知見不對。那你呢聽的也很歡喜啊,終於有人替我開罪了,替我的罪行開脫了。你也覺得,嗯,法師很慈悲,戒持的很好,懂得開遮持犯,為什麼?因為他能幫你開脫。所以,你就要反省檢點了,你這個心願、你這個誓願是假的。你們在這個十方如來、十方大菩薩面前,你發願、你發誓,你絕對不能欺騙他們,你不能因為你自己的習氣、因為你自己的因緣,去欺騙諸佛如來。那欺騙佛,佛不會跟你計較,因果會算在你的頭上,它會跟你計較。所以,你持戒你不要人情。跟你家人講:我已經受戒了,我就專心持戒。你要煮葷的、你要我幫你買葷的,很抱歉,沒有辦法啦,我受戒了。甚至呢,你在家裡就只煮素的;他回來吃,你就弄素的給他吃。他要吃葷的,請他到外頭去吃。這樣子才會清淨。不然呢,有的人習氣重,一聞到這個葷的味道,他馬上就起心動念了。菩薩嘛,反正吃肉也是度眾生啊,不知道自己是眾生啊。所以,受了菩薩戒,你要發大誓願,那就不能夠再做一些這些不如法的事情。你不能說受戒,去問法師、去問和尚、去問說戒的和尚,找他幫你開脫,這個不可以。你心裡面想要的答案,其實你都知道。你都知道不行,但是呢,總是要拖人下水,總是希望呢有人告訴你,可以啊,可以做這種不如法的事情,最好還是說戒的人親口說。所以你們去戒場聽戒,你要聽對治自己毛病的,你不能聽台上的。台上的有時候他會人情,有時候呢他自己也不曉得,胡說一通。那麼,這個就讓你的戒持的不好了。那持的不好,你成佛的因就壞掉了。你現在發這個心是發成佛的因在那裡。透過戒律,透過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妄語、不邪淫……等等的,六重二十八輕、十重四十八輕這個戒,這就是緣,這就是緣。就像種子你要發芽,要陽光、空氣、水,你離開了這個緣了,種子沒辦法發芽。你受了戒、你發了菩提心了,你離開了這些戒相,這菩提心沒有辦法發芽。所以,為什麼說要真正的去受持、真正的去學習。這是大誓願,在誓願當中我們講的,這個發大誓願當中,順便跟大家提一下的。那還有大家發願,求生淨土。你就要想到這阿彌陀佛發這個大誓願,求生淨土─這個建立國土,我也要發大誓願,誓死不退。有很多人會告訴你,會毀謗淨土宗,說沒有學一些世間法不能往生、沒有學世間法,你學佛等於零……等等的諸如此類的毀謗淨宗的話,你聽了,你也絕對不退心。因為你可以去查,這個念佛,在這個四十八願當中,絕對是往生的正因。不管碰到什麼樣的因緣,就是不退心,絕對不退轉。生病也好、沒錢也好,這些種種的磨難、考試,你都不害怕。那麼,你這個最基本的功夫能夠成就了。你不要想說我念佛,怎麼沒有得到身體健康?怎麼沒有長命百歲?怎麼沒有大富大貴?不是說學佛是最好的嗎,學佛命可以轉嗎?這些都不是學佛的重點,學佛要能了生死、要能夠明心見性,最少的你要做到能往生淨土,這是學佛的目的,其他的都只是你人生當中,所遇到的一些差別境緣罷了,並不是永恆的,並不會長久,所以我們就是要能夠發這個大誓願心,大誓願心絕對不退。那麼下面看到:「法藏白言。唯願世尊。大慈聽察。」這是法藏比丘向世間自在王如來。白言就是向他報告。那麼「唯願世尊。」希望釋迦牟尼佛,那個大慈大悲的聽察,就聽他說。那察是什麼呢?證明它,察證。能夠證明他的誓願,就像你們受戒了,會請這個十方如來大菩薩,這個證蒙受戒,一樣的意思,那你發這個願,盡未來際,受菩薩戒,請他來給你做證明,就是請他聽察,所以這裡叫大慈聽察,發大慈悲心,憐愍眾生,這是學生對老師說的話,所以你學《無量壽經》裡面,就能夠學到什麼叫尊師重道,這裡面就有了,很基本的,而且他種的這個道,不是世間的道,是了脫生死之道、是大誓願之道,大誓願之道。那麼下面看第一願:「我若證得無上菩提。成正覺已。所居佛剎。具足無量不可思議。功德莊嚴。無有地獄。餓鬼。禽獸。蜎飛蠕動之類。所有一切眾生。以及焰摩羅界。三惡道中。來生我剎。受我法化。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不復更墮惡趣。得是願。乃作佛。不得是願。不取無上正覺。」這個是第一願跟第二願,那麼這裡面講到的,國無惡道願跟不墮惡趣願,這願是總願。國無惡道,往生淨土沒有三惡道,也沒有二乘人,所以你們不要有二乘的心,為什麼我教大家「深信大乘,心不退轉」,因為「女人及根缺。二乘種不生。」往生極樂世界,極樂世界沒有女眾,也沒有缺陷,二乘的種性呢也不能往生,也不能往生;那麼你存著小乘的心,存著小乘心,你沒有辦法往生淨土,所以不要有二乘心存在你用功當中,你存在用功當中,這個心不對。那麼這裡所說的:「我若證得無上菩提。」就是我成就佛道的時候,我成就無上佛道的時候,「成正覺已。」這個正覺不是阿羅漢,這是略說,前面已經說了無上菩提了,所以下面這個正覺,是無上正等正覺。他成佛的時候,所居的佛剎,他住的這個國土具足,具足就圓滿的意思,「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。」這是總說了,後面呢這個四十八願,裡面的內容它都涵蓋了,所以你要知道裡面兩個意思:一個是具一切不可思議功德莊嚴,第二個意思,裡面所有的大願,四十八個大願,每一願每一個極樂世界的每一個場景,現在人講場景,每一個教學設施,都具不可思議功德莊嚴,國無惡道願,就不可思議莊嚴,這不墮惡趣願,不可思議莊嚴,後面的身悉金色願、三十二相願、身無差別願,統統都是不可思議莊嚴,所以這個話是從這裡一直連貫到下面的,這是不可思議莊嚴,也就是說你凡夫你想像不到。有人說地球每天都在轉,哪邊是西方,好像很聰明,我們的東西南北是用磁力線來分析的,所以還是定的出來。那麼整個來說,娑婆世界也就是說這個百億日月,它有它一定運行的一定的軌道,我們現在是十二大行星,你繞著地球走,以前是九大,現在科技發達可以看到十二大行星,也許還有第十三大、十四大,隨著這個太空科學的發展,他看的範圍會越來越廣,會找到的這些共通點會非常的多,有它一定的軌跡,只是人沒有發現而已,所以你不能因為說你沒發現就沒有。那麼在這個娑婆世界,從是西方,娑婆世界的西方,過十萬億個佛國土,每一個國土都如同百億日月有十萬億,非常的遠,現在的科學家根本看不到,他連娑婆世界的邊他都看不到,娑婆世界的邊際他看不到,何況是過十萬億的佛國土,根器差的阿羅漢、聲聞人不作意,他眼睛可以看一千個世界,就是一個小千世界,作意可以看中千世界,就是兩千世界;那麼利根的,不作意可以看兩千世界,二千世界,用二千世界,那作意就像阿那律,他可以看一個娑婆世界,這阿羅漢,所以他的天眼通可以看到這麼大,一個大千世界百億日月,他看得到,他清清楚楚。我們人有近視,視力,有的人近視很深,有的人沒有近視,沒有近視的人,他看的距離也相當有限,刻意看清楚也是在一定的範圍之內,但是阿羅漢他的能力就能夠達到這樣子,他能看一個大千世界,這是我們講阿羅漢裡面視力比較好的─阿那律,阿那律有天眼通,現在人講視力比較好的,他天眼可以看一個娑婆,一個大千世界,如觀掌中菴摩羅果,就好像看手掌心上的水果一樣,這麼清楚,所以,這是天眼通能夠看到的這個距離。那麼你不能夠說你沒看到就沒有啊,極樂世界在娑婆世界以外過十萬億,每一個國土以百億日月來算,再乘上十萬億,所以遠之遠矣,非是凡夫心力所能及啊,還有很多大阿羅漢這些小乘人,小乘的阿羅漢,他說沒有他方佛啊,不是沒有啊,是他看不到啊,他視力不好啊,他有近視,他看不到,很多都只能看到這個二千世界而已,他看不到娑婆世界,所以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讚歎這個阿那律天眼第一,他可以看一個娑婆世界,這阿羅漢能力算到頂了,做到極限了,他可以看一個娑婆,所以你們碰到這個小乘的,小乘阿羅漢他跟你講,我沒有看到有其他的國土,你就要知道他有近視,在阿羅漢裡面,比人是看的遠,可是比起大菩薩,比起這個諸佛如來,他是能力是差太多了,所以不能說沒看到就等於沒有。要是用科學來看,科學能力都還沒有阿羅漢厲害,你要是相信阿羅漢要依《四十二章經》,未證阿羅漢不可信汝意,沒有錯,但是證得阿羅漢難道就可信嗎?所以要相信佛說的,他有他方國土,因為阿羅漢的能力真的不及,天眼、天耳、他心,他心通最厲害的,像這個大目犍連,也是一個大千世界而已,他方國土他就沒有辦法了,他從娑婆世界要到娑婆世界附近,我們講去走一走,去旅遊一下,都要跋山涉水,都要用上點功夫,對他來說算是比較費力的事情。但是在娑婆世界內,他的神足通隨意即到,他可以到的,能夠想到,他就到,這是阿羅漢,所以你不可以說你沒有看到就說沒有。那麼這裡講不可思議功德莊嚴,所以凡夫看不到、想不到,那當然說不出來,說出來的就不是凡夫了,說出來的,所以大家要清楚,你要能夠要有善根、要有福德,你才能夠相信,很多人他不能相信,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,權教的菩薩也不能相信,我再跟你講,連觀世音、大勢至、文殊、普賢這些大菩薩,等覺菩薩,對於如來的境界他都沒有辦法測度,為什麼?他說是成就無上佛道,這是佛果地上的境界,這些等覺菩薩來測佛的智慧,想見極樂世界,對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,大部分他知道,但是知道的不徹底,所以有一個形容叫「隔羅望月」,就隔著一層羅紗,這羅紗很薄,但是畢竟是遮住了,隔著羅紗看月亮,隔羅望月啊,羅紗就是我們講的,這個布裡面算是最薄的,隔羅望月。所以即使是等覺菩薩也沒有辦法測,所以經典上說,這個,就算娑婆世界的眾生都成就了等覺,智慧都跟文殊菩薩一樣,把他們的能力,神通道力集合起來,給他想百劫、想千劫、想億劫要來測度佛的智慧,百分不及一,百千萬分不及其一,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,為什麼呢?因為佛的智慧是─佛的境界是證到的,你沒有證道,你想像不到,所以西方極樂世界,是圓滿果佛的境界,不是化佛,很多人都誤解了,說這個極樂世界這個佛是化佛,這不對啊,這是圓滿報身佛,成就功德法身的,圓證三智三德的,他三智已經圓顯了,三德也都顯現,顯現這個三德密藏,他都證到了,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,確實是不可思議,確實是萬德莊嚴。所以能夠相信諸佛如來的功德,你的善根都不淺,講這一篇,這個真的是如來興出於世,所說的確實是要講彌陀本願海,因為十方諸佛離此法,上不能圓成佛道,下不能普利群生。你要是離開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那你說在阿彌陀佛以前的佛,他也沒發四十八願,所以這你就著相啊!佛的願通三世,雖沒有願文,但是其願心是一,所謂佛佛道同,所以他同的是「道」,願文隨其方便而發,而行願力。就像地藏菩薩發願:「地獄不空。誓不成佛。眾生度盡。方證菩提。」所以這個每一尊佛的願力不一樣,藥師佛十二大願,這個也跟阿彌陀佛的願,在事相上多有不同之處,但是他的願心是一樣,所以叫道同,佛佛道同,過去佛如是,現在佛如是,未來佛也如是,所以這裡講的不可思議功德莊嚴,而且不光一樣不可思議,每一樣都是無量不可思,不可議,因為是如來果地上的境界。你們讀經,讀《普賢行願品》:「一身復現剎塵身。」這就是無量不可思議;「一一遍禮剎塵佛。」於一塵中能出塵數之佛,能夠各處菩薩眾會中,他都能顯現;「無盡法界塵亦然。深信諸佛皆充滿。」這是講這個報身佛,成就功德法—功德身,他的境界,所以無量不可思議,一相好不可思議,一切相好皆不可思議,而且一相好攝一切相好,這超情離見,超情離見,當然不是你用凡情,而且你現在所帶著是凡情,你要去想,你想不到;你現在畫的這個佛像,你頂多畫的大概那個樣子,你要畫佛的相好,凡夫不可能,你畫不出來,確實是如此。所以這裡加強說明無量不可思議功德莊嚴,這功德就是他修行成就的,你們到寺院裡面投個錢功德箱,那個不叫功德箱,在常住的立場那叫要錢箱。每一個菩薩前面都一個缽,說好聽呢跟羅漢結緣、跟菩薩結緣,實際上,他是跟你要錢。那你投下去心裡面想,我這個丟下去我就有什麼功德,我花一百塊,我就能夠買到呢事事順心、年年如意、課業進步、這個業績增長,只要一百塊;有的呢比較大方一點,丟個一千、丟個一萬,捨一想要得萬報,捨一都能得萬報呢,捨萬可以得萬萬報,所以他是帶著這個─文言文講叫計度之心、算計之心,算計、度量,計度之心在那裡修福、在那裡投功德箱,投下去的叫做福德,而且是非常小的,所以它不是真正的功德。所以前面就告訴我們,「假令供養恆沙聖。不如堅勇求正覺。」所以這才叫「功德莊嚴。」功,什麼叫功?對境不生心,這叫功;隨緣應物叫德。《金剛經》講:「應無所住。」這是功;「而生其心」叫德,我心不執著於世間任何一物,我把世間的這些東西,金銀財寶……等等的,我拿來轉做利益眾生的事,可是我心還是不著,我雖做一切事情,心裡面不著,不著世間、不著財寶、不著名聞、不著利養,對內沒有能布施的我─離我相,知道這個但是性具的,由自性無慳貪故,所以行檀波羅蜜,這個叫功德,那麼這是修因,果上呢就成就報身,跟眾生結緣,所以能捨是空義,那麼得成是莊嚴義,所以「以有空義故。一切法得成。」這是「功德莊嚴。」從無住本,立所有法。你要是有所住,那這個功德不會顯現,不光一樣的功德不會顯現,無量的功德都不會顯現。那麼阿彌陀佛,在因地的時候,因為發的是大乘心,修一行即是一切行,所以極樂世界隨舉一法,都具無量功德,他行布施的時候,一切法皆布施,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皆是布施,亦同時兼攝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禪定、精進,橫豎交徹,所以行布施的時候,其他五度皆是布施,這是純,亦同時兼攝五度這是雜,純雜具德,顯示出,隨舉一法皆是「功德莊嚴。」這一橫一豎,豎就是講的他不壞本位,布施還是布施、持戒還是持戒、忍辱還是忍辱、精進還是精進,那麼各個不壞本位,都收攝於布施,所以布施裡面有持戒、布施裡面有忍辱、布施裡面有精進,這是雜,雜門。那純就是行一布施度,其餘皆攝歸布施,持戒也等於布施,這是雜,橫向,一橫一豎,橫豎交徹,深達法界,這是華嚴十玄門裡面的:「諸藏純雜具德門。」深達法界「同時具足相應門。」所以總收一切功德,從一為無量,無量為一;一中解無量,無量中解一;持布施度門,亦同時兼攝一切行門、一切功德相門,所以說隨舉一法攝無盡法界,所以你看極樂世界能樹現佛剎、能徹照十方、能夠無情說法,而且不光說一法、說種種法,這就是這個法藏比丘在因地的時候,發大乘心,行的是這個,普賢的這個無盡願行,所以要用華嚴的一乘十玄門來解釋,而且遍於三世,橫該法界。三世裡面各有三世,收九世為一念,打破這個時空,所以過去諸佛也讚歎、現在諸佛也讚歎、未來諸佛也讚歎,叫名聞十方,皆讚歎。所以善導大師講的沒有錯,唯說彌陀本願海,一如來如是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如是,這是《華嚴經》普眼境界,華嚴宗叫普眼境界,唯智能入,你有智慧才能契入,沒有智慧你只能聽聽而已,我這是略說「功德莊嚴。」要是細說,無量億劫說不能盡。這是法藏比丘他怎麼用心的,你們要是學世間典籍,絕對沒有這個功德,你的世間心做不了,你要發的是大乘心、發的是菩提心,所以從一法普攝諸法,又一一映現諸法當中,那就有「因陀羅網境界門。」這一法收一切法,映一切諸法當中,一切諸法又有收、又有攝、又有入,那就展開變成如帝網珠,無盡復無盡,不光彌陀具足,我們眾生身中,我們跟他來說算是相對的、跟他來說也具他一切法,所以你念佛,可以開啟彌陀所有的功德,這「因陀羅網境界門。」《華嚴經》十玄門叫「交涉無礙門。」或叫「攝入無礙門。」這是華嚴法界,這如來果地上的功德,不可思議,你想不透,因為你有我相、你有我執,你連解都沒有辦法解,所以怎麼可以去學世間法,這個經典你想要弄懂它,都沒有時間了,怎麼可以有一思毫的念頭,去耽著到世間去,是世間這些典籍,所以一句「功德莊嚴。」不可思議啊!所以總收一句佛號同時具足,所以這個真的是如來果地上的功德,「成就不可思議功德莊嚴。」而且呢皆是無量。那麼下面講的,要講第一個願:「無有地獄。餓鬼。禽獸。蜎飛蠕動之類。」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講最差的,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地獄這三惡道,「餓鬼。禽獸。蜎飛蠕動。」地獄,最根本的地獄─八熱地獄,八熱地獄最底層這是無間地獄,一一往上,第一層是等活地獄。八熱地獄附近有八寒地獄,這八大地獄,八大地獄是八熱地獄,每一個獄所有四個城門,四個城門外各有這個四個地獄,所以叫做這個十六遊真地獄,遊就是遊戲,真就是真假,十六遊真地獄,所以總共呢再乘以八,一百二十八個地獄─小地獄,那還有所謂的這個在曠野的地獄,這是孤獨地獄,曠野深山當中。所以為什麽現在有的人去深山啊,曠野啊,聽到什麼地獄的聲音啊,哀嚎聲啊,那個就是孤獨地獄,大概可想而知。所以「無有地獄」,這些地獄統統都沒有。餓鬼這是指鬼道裡面最差的,最差的尚且沒有,何況其他的,「無有餓鬼」,這餓鬼啊,在鬼道來說,他是最辛苦的,沒有飯吃,而且呢,看到人他就怕,非常害怕,那有一類的鬼,他是能令人畏懼,那他還帶有一點福報,所以鬼有好多種,你可以去看《地藏經》,如果喜歡搞鬼的,那不要被迷了,不要搞到後來變附身、神通啊,那了解一下就好,重點《地藏經》的重點在地藏菩薩,不在於那些鬼,那些鬼講的話你不要太當真,現在外面很多附身的,講的都是鬼話連篇,你不要相信了,你相信了你被他欺騙了,你就跟著一起去搞鬼了,現在佛門連淨土宗都在搞鬼,整天就是這個附身,那個附身,說有災難,說這個世界要毀掉了。釋迦牟尼佛的法運還有九千年,你看是佛講的準還是這些鬼講的準,那我們可以百分之百肯定,釋迦牟尼佛講的完全正確,所以你不用擔心,你不要被他嚇到了,他只是想要你做法會,讓你弄一點吃的給他,何必打這麽大的妄語,所以呢他自己墮在鬼道也是有原因的,造惡業。那這個餓鬼啊,極樂世界沒有,所以呢你要是去搞這些鬼神,你不能往生極樂世界,因為極樂世界沒有餓鬼,沒有鬼道;那你愛生氣、瞋恨的─地獄道,極樂世界沒有,沒有地獄,所以從這個三個來看,貪瞋癡,沒有這些貪瞋癡,極樂世界沒有,這講道是講果啊,你修什麽因,感什麽果,你造的這個是惡因瞋恨,感得是惡果,感得的是地獄;你要造的是貪欲,感得的是餓鬼,所以你要是愚癡,就變成禽獸,當然這三大類眾生,當中都具貪瞋癡,也是重重無盡的業相,所以為什麽《地藏經》講也是千萬億劫說不能盡,若廣說地獄罪報,也沒有辦法說盡,為什麼?他跟如來的果地啊,剛好是一百八十度相反,相反過來的,如來在最頂,他在最低,所以他那裡也是惡業叢生,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的完的,所以剛才講的八熱地獄,這個八寒地獄,一百二十八個近邊地獄,這個都是佛在經典上大略而說,不是真的只有這樣的數目,實際上非常的多,地獄當中有小地獄,就像這個刑場,我們不要說遊樂場,那不是去玩的,沒辦法這樣玩,太辛苦了,下地獄不是好玩的,你不是大菩薩,你去只有吃苦的份,若非願力即須業力,非此二事,終不能到。那就像一個刑場裡面,有很多不同的刑罰,就是要折磨這些罪人,所以千萬不要看地獄變相圖,看完以後你就下地獄,一切法從心想生,知道害怕就好,不要天天看,就是因為害怕,所以不忍心看,看西方極樂世界圖,我從不教人看地獄變相圖,我也不看,因為呢,地獄變相啊,就是你心所現的,你現在心裡面貪瞋癡這麽重,再看那個相,你心裡貪瞋癡就會更重,為什麼?種子起現行嘛,這個地獄相是你惡業種子起的現行,你現在畫下來,那你現在又跑去看,現行的相又熏起你惡業種子,那不是起貪瞋癡嗎?種子起現行,現行熏種子啊!那你看極樂世界的相,極樂世界你看《觀經》,你想《觀經》,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講極樂世界的莊嚴,也是種子起現行啊,它是你心具的淨土,講的都是你稱性的功德,所以就帶起你稱性的功德,臨終就是往生淨土,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現前,所以《觀無量壽佛經》講的,是心是佛,是心做佛,所以你心想什麽?想這個地獄,想啊唉呀我很慘啊,我惡業很重啊,我將來死了以後就下地獄,死了以後就去了,為什麼?因為你一輩子當中只有這個願嘛!你要是這一輩子當中你想的就是極樂世界,除這一條路以外,沒有第二個商量處,天上我也不去,地獄那是免談,想都不想,只有往生淨土這一條路,所以你們在幫人家助念的時候,你不要跟他講六道輪迴喔,他聽不懂喔,你就告訴他,你現在只有一條路,這一條路就是跟著我念佛,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就這一條路,我給人家助念,我就只給他講這條路,其他的都是岔路,他要是心神迷惑,聽了你講的岔路,走到那個上面去了,那你把他害慘了,所以我不敢害人,我就只講西方淨土。再來念佛念下去,佛光攝受,自然不墮惡道,這助念的訣竅啊!很多人不會啊,一去就拿著一張紙,嘀嘀咕咕的開示兩個小時,講完了那個人也不知道去哪了,真的是啊,讓人家不能解脫,俗語叫吵死人呀!死人都沒有辦法安寧,跟他講六道輪迴如何如何……有的還分析這什麽、唯識怎麼修啊,天台怎麼修啊,不用講那麽多,就是叫他念佛求生淨土,也不要一直開示,有些人他會兩個小時開示一次,不用!我們教你的,你就是念佛就好!去開始的時候講一下,不講也沒有關係,沒有機會講就不要講,不要一定什麽都按照這個說明書上來走,那這個死腦筋,死腦筋你就要出大問題,人家念佛念的好好的,佛要來接了,你突然把佛號停掉,聽你講廢話,聽你講了這個廢話,不能往生淨土。你就是看狀況,要會念佛,不是去都是照這個課本上教的操作,有很多初學的同修,很執著這個流程,沒有蓮花不行,沒有這個香不行,沒有佛像不行,沒有這個也不行,你放心,往生淨土沒有你,不會不行,人家照樣往生,你做這些事,很多都是多餘,重點要抓到,有也好,沒有也好,重點要勸他念佛,求生淨土,這個是正因,其他的都可以商量,那不要呢燒紙錢啊,家屬啊在那裡摺蓮花,家屬如果在後面打麻將的,叫來前面念佛,在那裡講閒話的,叫他們都來排班念佛,很多人,家裡有人往生了,家屬見面不是難過,大家可以聚一聚,打打麻將,說說閒話,助念你們家的事情,所以這個都是不孝的舉動,為什麼講叫慎終追遠?慎終就是要臨終要助念,臨終要助念!那麽這個「無有地獄。餓鬼。禽獸」,禽獸是講畜生,「蜎飛蠕動之類」,細說這個比較我們現在講的微小的生物─蜎飛,蜎是小飛蟲,蠕動就是像這個毛毛蟲之類的,像這個一些爬行類的動物,蜎飛蠕動,那牠力量比較小,那禽獸就是體積比較巨大,而且具有暴力傾向,所以呢這個就叫做禽獸,有的是肉食性的,有的是這個草食性的,那這是統攝這個三惡道的眾生,統攝這個禽獸蜎飛蠕動之類的,講的是統攝這個畜生類。那麽舉地獄餓鬼畜生,統攝這個三惡道,那麽也包含這些惡人,那裡沒有惡人,所以你跟他說什麽殺生啊、偷盜啊,極樂世界的人不知道,他沒有聽過,連這個名字都沒有,所以那個地方是真正的淨土啊!最極清淨的,所以一定要發願求生,那麽這個發大誓願第六啊,第一個願,這個是「國無惡道願」,「國無惡道願」,給大家大概的講到這裡。那麽其實還沒講完,下一次再接著補充,那今天時間到了,我們來迴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