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

悟顯法師 法華經方便品精華 如何修福

信自當作佛


我跟大眾講,你拿到道場,不管是哪一個道場,拿去供養道場的東西,要拿好的,供養三寶要用好的東西、供養大眾要好的東西;你不可以用你吃剩的,或是快過期的,或是叫常住幫你挑那些爛菜、黃掉的菜,或是用那些舊米。你要想到你這些東西,你自己都不敢吃,自己都嫌麻煩,你拿去供佛怎麼會有功德。

所以我們道場一樣的,你東西送來我們會看,如果不適合用的,我們不會使用。為什麼?我們自己都不敢吃了,我們怎麼敢拿來給佛吃,那我豈不是造罪業?

我如果把你的這個東西拿給佛吃,你也造罪業。所以為了避免你的罪業,我們要求你拿到道場的東西,一定要是好的、要是新鮮的;不可以是快要過期的、或是淘汰的、或是你吃過剩的。

有人就拿吃過剩的去供養出家人,很多;還有一些賣菜的菜販,那個菜賣不出去的,他把它整理整理,有些都黃掉了、爛掉了,他就拿去道場、寺院門口放,他以為他這樣在修福。佛門三寶有尊貴的形象,你恭敬都有無量的福報,你用這種輕蔑的心,你想說出家人你們會惜福,這些東西你們出家人都可以吃,你就這樣子作踐出家人、作踐三寶,你會有惡報。

出家人修福、惜福是他自己的德行。你供養三寶,是你修你的福慧,不是拿差的東西去供養,叫人家來惜你不要的福,你沒有那麼大的福報,你一定要記住,我講的這個話,你還要跟其他人講,因為現在很多人他不懂,尤其很多在家人他不懂,胡作非為,還以為自己有在修福;不但福沒修到,還有惡報。

因為他是用這個作踐的心、用這種輕蔑的心、褻瀆的心,在那裡拿東西給出家人吃。你要知道出家人的形象無比尊貴,出家人的德行無比高超,超過這些世間凡夫太多了;他們都懂得要出家、要修道、要離欲,世間人很多都不懂。


所以自己要懂得,福田在哪裡,不要看到福田了,不會修、不懂得怎麼修?出家人是一切眾生的福田,三寶是一切眾生的福田。你拿東西到道場要用自己的誠心誠意,我沒有說你一定非得買貴的東西,但是這個東西一定是要有品質的,一定是要好的東西,不可以是快要過期的,或是人家淘汰的-舊的貨、舊的米、舊的油,這些都不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