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

悟顯法師 法華經講座 精華 得少為足的一種傲慢

顯揚正法

「所以者何。我昔從佛聞如是法。見諸菩薩授記作佛。而我等不預斯事。甚自感傷。失於如來無量知見。世尊。我常獨處山林樹下。若坐若行。每作是念。我等同入法性。云何如來以小乘法而見濟度。」

這裡舍利弗他講,他曾經聽聞世尊說法,雖然也見到菩薩授記作佛,但是世尊從來沒有為他們這些二乘人授記,所以他甚自傷感。看到經文這裡,你們有沒有甚自傷感?你學佛不求無上佛道,還只想:「我把人做好就好」這樣就滿足了,還很得意,覺得「把人做好就能成佛了」,這樣的根器下不下劣?是不是增上慢人?什麼叫「增上慢」呢?不光二乘人是增上慢,「得少為足者」都是增上慢,一旦你覺得「我這樣做就已經很好」、「我人做圓滿,我就都圓滿了」。以為「把世俗的事情搞好了,學佛就圓滿」,若你還存有這種見解,這就是傲慢之人。

所以你看舍利弗即使已證阿羅漢,看到諸大菩薩「預佛授記」,授記來世作佛,他都還甚自傷感,感傷自己為什麼沒有得世尊授記。所以你們自己都要去反省一下,身為凡夫還傲慢到這種程度,難怪你是凡夫。再反觀舍利弗尊者,他看到人家被佛授記,他想:人家為什麼能被授記,為什麼我們都沒有?他想作佛。這也是告訴我們:學佛是來作佛的,不是做人的,也不是說把基礎打好而已。你就看舍利弗怎麼樣用心,怎麼樣學佛,他是要來作佛,所以他得授菩提記......

現在居然還有些人想只學小乘就好、只學人天就好,還有出家人、有道場的早課在教《弟子規》,這些人叫不要臉。舍利弗要臉,他懂得慚愧、懂得轉變,所以他知道傷感、懂得懺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