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《大般涅槃經》~ 8

《大般涅槃經》 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


  爾時復有四恒河沙毘耶離城諸離車等。男女大小妻子眷屬。及閻浮提諸王眷屬。 為求法故善修戒行威儀具足。摧伏異學壞正法者。常相謂言。我等當以金銀倉庫。為令甘露無盡正法深奧之藏久住於世。願令我等常得修學。若有誹謗佛正法者當斷其舌 。復作是願。若有出家毀禁戒者。我當罷令還俗策使。有能深樂護持正法。我當敬重 如事父母。若有眾僧能修正法。我當隨喜令得勢力。常欲樂聞大乘經典。聞已亦能為人廣說。皆悉成就如是功德。其名曰淨無垢藏離車子。淨不放逸離車子。恒水無垢淨 德離車子。如是等各相謂言。仁等。今可速往佛所。所辦供養種種具足。一一離車各嚴八萬四千大象。八萬四千駟馬寶車。八萬四千明月寶珠。天木栴檀沈水薪束。種種各有八萬四千。一一象前有寶幢幡蓋。其蓋小者周匝縱廣滿一由旬。幡最短者長三十二由旬。寶幢卑者高百由旬。持如是等供養之具。往至佛所。稽首佛足遶百千匝。而白佛言。世尊。我等今者為佛及僧辦諸供具。唯願如來哀受我供。如來默然而不許可 。諸離車等不果所願心懷愁惱。以佛神力去地七多羅樹。於虛空中默然而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