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

《大般涅槃經》-16

《大般涅槃經》 北涼天竺三藏曇無讖譯

大般涅槃經卷第二   壽命品第一之二   

爾時會中有優婆塞。是拘尸那城工巧之子。名曰純陀。與其同類十五人俱。為令世間得善果故。捨身威儀從座而起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。合掌向佛悲泣墮淚。頂禮佛足而白佛言。唯願世尊及比丘僧。哀受我等最後供養。為度無量諸眾生故。世尊。我等從今無主無親。無救無護無歸無趣貧窮飢困。欲從如來求將來食。唯願哀愍受我微供。然後乃入於般涅槃。世尊。譬如剎利若婆羅門毘舍首陀。以貧窮故遠至他國。役力農作得好調牛。良田平正。無諸沙鹵惡草株杌。唯悕天雨。言調牛者喻身口七。良田平正喻於智慧。除去沙鹵惡草株杌喻除煩惱。世尊。我今身有調牛良田除去株杌。唯悕如來甘露法雨。貧四姓者即我身是貧。於無上法之財寶。唯願哀愍除斷我等貧窮 困苦。拯及無量苦惱眾生。我今所供雖復微少冀得充足如來大眾。我今無主無親無歸 。願垂矜愍如羅睺羅   
爾時世尊一切種智無上調御告純陀曰。善哉善哉。我今為汝除斷貧窮。無上法雨 雨汝身田令生法芽。汝今於我欲求壽命色力安辯。我當施汝常命色力安無礙辯。何以故。純陀。施食有二果報無差。何等為二。一者受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二者受已入於涅槃。我今受汝最後供養。令汝具足檀波羅蜜。爾時純陀即白佛言。如佛所說 二施果報無差別者。是義不然。何以故。先受施者煩惱未盡。未得成就一切種智。亦未能令眾生具足檀波羅蜜。後受施者煩惱已盡。已得成就一切種智。能令眾生普得具 足檀波羅蜜。先受施者直是眾生。後受施者是天中天。先受施者是雜食身煩惱之身。是後邊身是無常身。後受施者無煩惱身金剛之身。法身常身無邊之身。云何而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。先受施者未能具足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。唯得肉眼未得佛眼乃至 慧眼。後受施者已得具足檀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。具足佛眼乃至慧眼。云何而言二 施果報等無差別。世尊。先受施者受已食噉入腹消化。得命得色得力得安得無礙辯。 後受施者不食不消無五事果。云何而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   
佛言。善男子。如來已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。無有食身煩惱之身。無後邊身常身 法身金剛之身。善男子。未見佛性者名煩惱身雜食之身。是後邊身菩薩爾時受飲食已 入金剛三昧。此食消已即見佛性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是故我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 。菩薩爾時破壞四魔。今入涅槃亦破四魔。是故我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。菩薩爾時雖 不廣說十二部經先已通達。今入涅槃廣為眾生分別演說。是故我言二施果報等無差別 。善男子。如來之身已於無量阿僧祇劫不受飲食。為諸聲聞說言。先受難陀難陀波羅 二牧牛女所奉乳糜。然後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我實不食。我今為於此會大眾。 是故受汝最後所奉。實亦不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