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

佛海釋疑 ~ 悟顯法師 佛法答問 51問






問:

什麼是「至善」跟「純善」?跟一般講的「善」差在哪裡?

開示:
至善,「至」就是究竟;「純」就是無雜。
究竟無雜的善法,就是我們淨土宗常講的淨業。
所謂淨業學人,就他的業是淨的。
那什麼叫淨業?
不著有,不著空,這才叫淨業;
不起四相—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
無我,也無我所對的,也無眾生和合的,也無相續相,
「壽者相」就是相續相。
了知諸法皆空,這個就是淨業。

那麼為什麼淨土宗叫淨業?
因為在事相上就是要除這些貪瞋癡;

為什麼有「我」?因為有貪瞋癡啊!
「我」的展現在哪裡?就在貪瞋癡上面、自私自利上面。

所以為什麼說用念佛把它除掉。

為什麼會有這個虛妄的我?
因為你不了解「法性真我」。
所以,二乘就墮在「無我」裡面。
大乘知道有真如佛性,所以修的是淨業,這是講「至善」跟「純善」。

那世間的善法在哪裡?
世間有些善人他也可以做到為一個國家,為一個地球的眾生來服務、來奉獻,像德雷莎修女他們這些人,都算世間的善,她算善法做得很好。
你看像德雷莎修女她還是有舍利子,雖然她沒有學佛,她還是有舍利子;所以不能用舍利子來判斷一個人有沒有往生。

有些學淨土宗的人認為:燒出舍利子來就等於是往生了;那不一定。
所謂「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」,他有沒有信願?你看,不要說德雷莎修女,還有印度當時候其他的一些外道,燒出來也是有舍利子。所以不能用舍利子去判斷有沒有往生,要看看他有沒有正知正見,佛門首重知見。

那也有一些人他修善是為了有所求,那不管他在世間善法做到無所求,或是你世間善法有所求,都還是不離那個「我」;因為他沒有透過大乘佛法的熏習,所以不解心性,他仍舊是那個「我」在做。
雖然做得很好,已經算是具大福德,注意,我是用「福德」這兩個字,他具大福德;但那畢竟是不能出三界。

所以說純淨純善的這個善法、這淨業,它是能出三界六道輪迴。
世間善法跟出輪迴沒有什麼太大關係,就像你孝順父母,這是善良的沒有錯,是人基本的善良;但是跟你能不能往生淨土沒有什麼太大關係,往生淨土是你有信願。所以有人說:我只要孝順父母、把家庭照顧好,我再念佛就能往生,這個話講得不正確。因為往生與否是看你信願有無,你說你只想把家庭照顧好,只想照顧你一家,你這個心就罣礙在家裡了,成「執著波羅蜜」,執著到極處了,你怎麼去得了?你這叫「抱樁搖櫓」的心態,你放不下。你對家庭要很隨緣,要很看得開,這才對。

所以這世間的善跟佛法的善,它是兩樣的,是不同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