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

佛海釋疑 ~ 悟顯法師 佛法答問 54問



問:
雖然知道佛法好,可是總是提不起精進的心,尤其家人又沒學佛,更難時時接觸到佛法,請問有什麼方法讓自己多用功?

開示:
方法是人想出來的,是學人自己想學的。我就碰到有個居士,他手腳不方便,從小就小兒麻痺,他的家人也是障礙他學佛,他想要聽經,家人不給他聽經,他就自己去買機器,想辦法躲著聽經;真正要用功的人是永遠都能給自己找到機會跟時間的。

至於怎麼提不起精進的心?
你要看祖師傳記,看《高僧傳》,你看祖師是怎麼求法的,看祖師是如何用功精進的;你看高峰原妙禪師,也就是中峰國師的和尚。大家都知道中峰國師,而不知道他的和尚是誰,他和尚就是高峰原妙禪師,「手執青秧插滿田,低頭便見水中天。六根清淨方為道,退後原來是向前。」這《插秧偈》是他寫的。這高峰妙禪師,他也是很愛睡覺、打瞌睡,所以他就到懸崖旁邊打坐,還是睡著了,從懸崖旁邊掉下去,護法神把他接住了。人家祖師是這樣子在對治他的問題,這就是精進力。

我再舉玄奘大師的例子,他說:「寧可向西一步而死,絕不退後一步而生。」這就是有求法的道心跟決心;所以他到得了。到了高昌國,這國王麴文泰要奉他為國師,要禮請他,留他在那裡講經說法,大師不要,他說:我要到天竺,印度那時候叫天竺,他為了求法而去取經、去學佛;但這國王不讓他走,威脅他,玄奘大師就絕食。因為他的真誠心,這國王麴文泰後來也跟他懺悔。

為什麼我常常講,現代的人沒有什麼求法的心。你看你求法,有沒有像祖師這樣的心?

你學佛要有道心,若沒有道心,想說:「我在這裡,人家說我是國師耶!有什麼治國的理念也可以講一下」,現在的出家人都爭做國師,這就不可取,大家要學玄奘大師求法的心。

所以你沒有精進力,你就看祖師的傳記。家人沒有學佛,他來障你的道,那很好,你就更精進。為什麼說很好啊?沒學佛當然不是什麼好事情,但是對你來說就叫「逆增上緣」,他越障你道,你越精進。就怕他哪一天不障礙你,你人就懈怠了,就會開始往後退墮了。你學佛有人來障礙你,你要想到:這是讓你精進;但不是說他障道有功德,絕不能這樣講!

就像前面開示講過,把出家人不如法說成是佛菩薩示現,絕不能這樣講喔 !你不能說障道的人都是佛菩薩示現,不能這樣說;他障道就有他的過失、果報。所以重點是你自己的心態,你可以知道「他是來障我的道,我就把這障緣拿來策勵自己用功精進」。

至於有什麼方法讓自己多用功?
就是你心的精進力要提起來,所以要看《高僧傳》、看《高士傳》;你看釋迦牟尼佛剝皮為紙、析骨為筆,為半偈而捨身、捨身飼虎、割肉餵鷹這些行為的用心都是爲求法、求道。所以,你常看你就能提得起精進力,你不要只想著退轉、只想著:「我看能不能用什麼辦法跟他好好協調」。人家不是來跟你協調的,人家是來障道的,你要看清楚。不管他講什麼,他今天說你好、說你守婦道,或說你是認真負責的先生、很盡男人的本分,或很盡婦人的本分也好,他不管說什麼,他就是來障道的。他說你有盡本分也好,不盡本分也好;他就是來障道的,你就把他看清楚了。或他說你怎麼都沒有在家裡帶小孩、在家裡煮飯......,這種種傳統思惟觀念;你就想想:那如果是一個世間人他現在在外面,他非得要工作呢?也是不在家啊,他怎麼不罵他了?所以很明顯地,他明明是來障道的。

所以你自己要用功精進,要能看得穿他的伎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