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

【淨土或問】13

淨土為歸



淨土或問        惟則禪師


問曰。
十方如來皆可親近。今獨推彌陀者何耶。

答曰。
獨推彌陀。其故有三。
一、誓願深重。二、娑婆有緣。三、化道相關也。

願重者。
經云。彌陀往昔因中。嘗發種種廣大誓願。
其略曰。若我成佛已來。其有眾生願生我國。或聞我名。修諸善本。稱我名號。乃至十念。若不生者。誓不取正覺。
既生我國。若有退轉。不決定成佛者。誓不取正覺。
故華嚴鈔曰。彌陀願重。偏接娑婆眾生也。有緣者。我佛釋迦現在世時。眾生聞佛所教。歸向彌陀。固已多矣。

觀佛滅後末世眾生。無問僧俗男女貴賤貧富。稍聞佛教者。無不信向。未聞佛教者。亦會稱名。縱是頑愚暴惡無信之徒。或遭厄難危險之處。或發讚歎怨嗟之聲。不覺信口便叫阿彌陀佛。至於兒童女子戲弄之際。聚沙摶泥。圖牆畫壁。便作彌陀佛像。甚至於學行未穩學語未成者。自然能唱阿彌陀佛。此皆不勸而發。不教而能。非有緣而何。

又如無量壽經云。吾說此經。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。所當為者。皆可求之。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。當來之世經道滅盡。我以慈愍特留此經更住百歲。其有眾生值此經者。隨意所願皆可得度。

又經云。此經滅後,佛法全無,但留阿彌陀佛四字名號救度眾生。其有不信而謗毀者。當墮地獄具受眾苦。

故天台云。當知彼佛於此惡世偏有緣耳。相關者 先覺謂。
兩土聖人示居淨穢。以折攝二門調伏眾生。
此以穢以苦以促以多魔惱而折之。俾知所厭。
彼以淨以樂以延以不退轉而攝之。俾知所欣。既厭且欣。則化道行矣。

又我釋迦於三乘授道之外其有度未盡者。度在彌陀。故於諸大乘經 叮嚀 反覆稱讚 勸往者。蓋化道之相關也。

以是三者之故。乃獨推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