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10日 星期一

吃素放生一起做



 

吃素放生一起做

悟顯法師  開示

 

我們常在提倡學佛一定要吃素,吃素長養自己的慈悲心;放生是修自己慈悲的行為,這兩件事情其實可以擺在同一天做。我看有的放生,早上放生,到中午用餐的時間解散了,有一些人是去隨喜的,並不是吃全素,這個時候我想這主辦的人、主辦的道場或是團體,應該要準備素食,讓他們放生,還讓他們吃素,這一整天就是在修功德。

 

所以既然要做,就把它做圓滿,這樣子是很如法的。因為我看到有些團體放生,是這樣做,相當地如法,吃素放生併在同一天。他可能跟素食的餐館配合,或是自己道場做好的盒飯,就是餐盒,送到放生的地點去;或是大家當天到哪一家餐廳去用餐,早上放生,中午吃素,這個功德很圓滿,很好的一個教育,這樣做是很正確的。

 


我們希望你吃素,不光是學佛人,其實人人都應該要吃素,這素食對人體是有好處的,殺生吃肉這個不順孝道,這在菩薩戒戒經裡面都講得很清楚。殺生,佛經講,你的業會不好,你的福報會減損;用現在通俗的話來說,就是你會倒楣,你的運會不好,因為你沒有福了。所以不光只是學佛的人,沒有學佛的,你都要鼓勵他,你能請他吃一餐素食,你就幫助他吃一餐的素食,這樣子殺業就減少,你自己也是在積功累德。

 

我們人沒有吃肉不會死,可是我們要吃肉,那這個動物就一定得死,所以佛教我們以三淨肉來反觀,你看看有沒有眾生,他的這個肉是清淨的,所謂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,你看到肉的時候,這個肉從哪來?一定是從這個眾生的身上取下來的,牠可能經歷過很大的痛苦,這個就是殺生,你怎麼會看不到。你看到這葷食的時候,你就已經知道。


這「聞」就聞之,不是有沒有聽到牠尖叫的聲音,不是這樣解,你那個叫依文解義。有一些小乘人不懂,他說我也沒有看到牠被殺,我也沒有聽到牠被殺,我們佛門有一句話叫做「懵蟲」,看不懂經文,你是一個沒有覺知的人,你看到你面前的這個肉、這葷食,你就應該想到眾生被殺的痛苦,怎麼會不見不聞。


最後一條不為我殺,不為我殺那很容易,很好理解,你只要不要吃肉,這眾生就不會死,牠為什麼會死?就是因為你要吃,所以所有的肉跟你的貪欲都有關係,跟你想吃這個妄念都有關係,因為你有這個妄念,所以這個眾生被殺。所以這三淨肉是教你反觀,《楞伽經》講得很清楚,「世無如是肉。是故不應食。」這世間沒有三淨肉啊,肉都是不清淨的,怎麼會有淨肉。

 

你看釋迦牟尼佛,我們就拿小乘的「九想觀」,你去觀這個人身上九處不淨,從一個好好的人到他爛壞,這九想觀,我們講的小乘的不淨觀,九孔常流不淨物,人尚且不淨何況畜生,所以你說有三淨肉,那不是跟你們的觀想相違背嗎?你跟佛教的觀想相違背,觀自身尚且不淨,厭離自身,怎麼會覺得這個肉食是清淨的,怎麼會認為說只要符合這三個標準就算清淨,你這個是曲解。所以為什麼佛在《楞伽經》講得很清楚,我們中國依照《楞伽經》,梁武帝依照《楞伽經》提倡素食,這個是有莫大的功德,減少我們中國人的殺業,所以梁武帝他來生,必然長命百歲,這是一件好事情。有人以為這是梁武帝規定的,實際上不是,梁武帝是依《楞伽經》講的,這是佛規定的,他說我的弟子都一定是素食,你看菩薩戒裡面講到,你看《楞嚴經》裡面講到,你看《楞伽經》裡面講到,一切經典都講到不可以殺生、不可以吃肉,彌勒菩薩也是這樣要求,後面的佛也是這樣要求,所以你看歷代祖師都教學人要素食。

 

祖師自己都要做放生,你看這杭州西湖,算是我們中國非常好的一個旅遊勝地,而這西湖以前就是放生池,西湖旁邊圍繞著很多寺院,你們現在看到的靈隱寺,那都算是比較新的,它還有很多舊的,可能都毀於戰亂,就是民國初年日本侵華戰爭那個時候毀掉的,這西湖旁邊都是寺院,我看祖師講西湖原來就是一個放生池,所以大家都提倡吃素放生,這是佛門很正規的一個活動,佛門學佛人一定要去做的。


所以吃素跟放生要一起來,你不能只吃素不放生,那你知見不圓、不正確;放生不會放死,除非你刻意想弄死牠,或是牠的命盡,我們放生的時候都會念大悲咒,為這些畜生類灑上大悲水,我們會念佛,如果這個眾生在放生的時候往生了,也會乘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不墮惡道,所以不要再毀謗放生了。

 

佛弟子要清淨心、要慈悲心,一切眾生同一體性,講同一體性就包含有情、無情,特別是講「有情眾生」,戒經裡面講的這個眾生都是過去父母、未來諸佛,你吃眾生肉就是害你過去的父母,殺害未來諸佛,這事情可不能做,這是五逆罪。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發慈悲心,自作教他,見作隨喜,不要再吃什麼三淨肉了,沒有三淨肉啊。

 

你學大乘的人要依大乘經典,你不能聽那些人在那裡胡說八道,我們這樣講有些人改不過來,改不過來,我告訴你,你慢慢改,不能不改,你慢慢去轉,少吃一餐是一餐。有的人說他工作不方便,實際上,你可以安排這一個禮拜,我這三天是吃素的,我這個三餐是吃素的,三餐吃素你可以挑一個禮拜吃三餐素食,慢慢這樣改,一定轉得過來。改過來了,我告訴你,那我要恭喜你,你這個殺業就開始減少了,得好處的是你啊,得清淨的是你啊,你的心會越來越慈悲、越來越清淨。


那麼你還要把這個慈悲跟清淨傳承下去,要教其他的人。所以有的同修學佛吃素,素食傳家,凡是他的子孫都吃素,祭祀包括祭祖都是拜素的,你看你這一代的殺業就到你這一代終止,你現在就教你的小孩,你也不用怕你往生了,他在後面給你拜葷的,給你用葷的來祭祀,殺業都算到你頭上去,所以我們之前講過素食傳家,有人的家庭是這樣子的,這是一個很好的模範。當然你不要聽了我的話不會聽,說:「法師,你說素食傳家,我沒有家,我沒有結婚,我來結個婚吧。」那這個是你錯會了,我是說你已經結婚了,你可以這樣做;沒有結婚的趕快來修行,沒事不要去找事情,人清清淨淨的這樣最好。

 

所以素食是一定要要求的,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們這麼要求不通情達理,說實話這才是通情達理。這個「通情達理」,不是世間的人情、煩惱習氣,而是佛教的教理,佛講一切眾生同一體性,佛教講的這個事相上、因果上,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父母、未來諸佛,這個才叫通情達理。什麼是情呢?就告訴你,你殺生最後果報惡報還是回到你身上來,這個就是作為一個出家人,應該要告訴你的,你們又叫師又叫父的,作為師長、作為父親應該要告訴你,這個才叫實話,跟你講的是實話,這個才通情達理。不是隨順你自己的喜好,隨順你愛吃的,這樣子你來佛門沒有意義啊。你在家愛怎麼舒服,就怎麼舒服,實際上最後報應還是會來的,不是說你不學佛、你不信因果,就沒有報應了,沒有這回事,就像你不懂法律,你犯了法,這法律還是會處分你,一樣的道理。那麼世間人用奸偽之智可以逃避法律,但是逃不出因果,因果在自己的存心。

 

所以希望同修們能夠發心吃素,還要幫助眾生來吃素;除吃素之外,我們還要做放生,不要用任何的形式來障礙放生,包括法律。放生是我們中國的一個傳統,只要做好規範,做好生態的教育,這放生都可以做得很如法。放生這活動不一定要搞大,小小的也是放生,自己也是可以放生。所以要知道,因為我曉得現在有一些反對放生的人,曲解放生,透過媒體、透過網路,甚至透過他的一些政治手段來障礙放生、醜化放生,把放生、把佛教刻意貶低。我告訴你,真正做好放生的人才是佛教徒,而且這是具有大智慧的事情,障礙放生的絕對無智,你仔細觀察就知道了。


以上就是我今天所要說的,希望你們能夠去落實,不要因為人家一句話、兩句話,自己嚇到了,不敢吃素了,也不敢放生了,所以佛弟子要在這上面真正去做到,這才是一個佛弟子的行為。學佛菩薩、學觀世音菩薩,以慈悲心幫助一切眾生,希望一切眾生可以離苦得樂,而且也可以聽聞正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