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

經典裡為什麼要安如是我聞?

 


經典裡為什麼要安如是我聞?

悟顯法師 講述

如是我聞。

這四個字。

就這四個字用一小時也講不完,兩小時也不一定說得完。如是我聞,實際上就是證信序的開端,什麼叫證信序?剛才講的,證明這一部經是佛所說的,因為外道的典籍,一開頭它安的這個字是阿優,阿是無,優是有,有無不定。因為它沒有辦法知道一切法的事實真相,所以在當時印度這些外道的典籍,一開頭都是安阿優這兩個字。

佛經裡面所立的是「如是我聞」,簡單講就是如是之法,是我阿難從佛聽聞,這是證信作用,讓大家不要懷疑、不要起疑惑,在證信序裡面,第一個是信,第二個是聞,所謂六種成就:信、聞、時、主、處、眾這六種。

所有的法會,都要具足這六個因緣才能夠成就,少一個都沒有辦法,「信」就是證信;「聞」就是阿難聽聞;「時」就是講的時間;「主」就是說法的人;「處」在哪裡;「眾」參加這個法會的大眾,這六種。所以這是我們要講經以前需要了解的。

什麼叫「如是」?所謂離經一字即為魔說,離開了實相要來講經,都是魔說。如是就是告訴我們,我所說的法是依真如而做是說,就叫如是。

做如是說依真如而說,佛也是依真如而說的。像現代的人講經、寫註解不依真如,而是依他自己的妄心、妄識,就是用自己的看法、想法來講經、寫註解,所以他所說的、所作的註解,就跟宇宙人生的事實真相不相符合。因此這個如是我聞,非常地重要,所有的經典都是稱性而說,所以稱為如是。「如」就是真如,「是」就是從真如流露出來的佛法,所以稱之為如是。

什麼是「我聞」?這個我,當然就是指阿難,阿難是從佛聽聞,所以稱為我聞。一般大家看到的註解裡面,都加了很多的解釋,例如:不壞假名曰我……這些的,本自無我,阿難今日不壞假名曰我……這些等等的註解,黃念祖老居士的大經解裡面就這麼講。

我們現在來看,經典裡為什麼要安如是我聞?

我們知道經典的結集是由大迦葉尊者發起的,阿難宣梵文,就是阿難尊者來重說佛在世的時候所講的經,可是阿難在講經的時候,得佛威神加持,大眾有三個疑惑,

第一、懷疑釋迦牟尼佛沒有往生;

第二、懷疑阿難成佛,因為阿難本身就具有三十相,佛有三十二相,阿難尊者只差佛兩個相好,也就是說差一點點,那麼升座要講經,再得佛力加持,幾乎看起來一模一樣,所以大家以為阿難成佛了;

還有一個疑惑以為是他方諸佛再來。因此只要阿難講經的時候,一講「如是我聞」,大眾的疑惑就統統消除了,這是證信。

「證」是證明,「信」是相信,這是安大眾的心,讓大家知道這個法,確實是我從釋迦牟尼佛那裡聽來的,所以這個證信序非常地重要。

也有人疑惑阿難是二十歲出家,阿難出生的時候剛好佛成道,如果阿難二十歲出家,從佛成道到阿難出家當佛的侍者,差了三十年,這段期間佛講的這些經典,阿難都沒有聽到,而且阿難出家以後十年,才做了佛的侍者,能聽到的經典也不多,這些沒聽到的怎麼辦?

在《金剛華經》裡面講,阿難有功夫得法性覺自在三昧,所未聞經自能憶持,所以之前沒有聽到的經典,都能夠自己憶持,等於是佛再跟他重說一遍,用這樣的解釋,大家比較不會有疑惑。

「如是我聞」是信成就。佛入滅後結集經典這件事不像現在這麼草率,阿難宣的經典,他是集五百阿羅漢,這些阿羅漢都是佛的常隨弟子,只要有一人提出異議,阿難你說的這句話佛沒有說過,我沒有聽到,那這句話就不能被記錄下來。

現在有些人懷疑這些經典是阿難自創的,懷疑經典是後人偽造的,實際上大可不必有這些疑惑,因為佛教在結集經藏這個上面,非常地嚴格、非常地慎重,不會隨便草率行事,隨意地來下定論,這一點大眾一定要能夠相信。

我們講如是依真如來宣說淨土法門,我們現在也是依靠真如發心念佛,所以決定無非曰是,這是如是我聞的意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