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

【端午】用智慧廣行布施

 



【端午】用智慧廣行布施

 悟顯法師 開示

布施分為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這三種。你要都能布施,「財施」又分內財、外財;「法施」又分世間法、出世間法;無畏布施呢?最簡單,從自身做起就是「吃素」,從「利他」做起,則是放生、護生。

 

這護生不是只有護動物,你們回去不要讓你的家親眷屬起煩惱,然後你自己也不要起煩惱,這就是護生;如果他看到你,還是要起煩惱,那你就當「消業想」。

 

有一些家親眷屬是不講理的,所以也不能一昧地要求你,一定要符合他的不講理,譬如:他看到你吃素、學佛,他就要起煩惱,你不聽他的,他就要生氣;可是你聽他的,你會造業,那自然我們要有智慧,而不是愚孝。

 

現在很多人是愚孝,想說「我要讓我父母高興,父母叫我不要吃素」,你就不吃素了。他們不信佛法,叫你不要學佛,叫你去結婚生子,你就守著愚孝,去結婚、去生子,這是絕對錯誤的,因為你已經學佛,你有正知正見,絕不能顛倒,因為他們障礙你學佛修行,會有不好的果報,你不愚孝隨順他們,這些都是護生。

 

為什麼呢?世間有一些人他不學佛、不講理、不信因果、沒有善惡,他連世間善惡他都分不清楚,還顛倒是非,更不要說學了這個,想要叫他出離三界六道輪迴。

 

你們當父母的,「我執我相」也不要太重,明明你自己做錯了,你就還要增上慢、我慢一下,說:「我是你爸爸、我是你媽媽,你是我小孩,你要聽我的」,這就叫「增上慢」。

 

還有其他人也是,有的年紀大的遇到其他的人,一見面就說:「你才幾歲,我大你好幾歲,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……」,這就叫「增上慢」。

 

在佛門裡面常常聽到,有的學較久的,老動不動就來一個:「我學佛三十年……」。是啊,始終沒證果,為什麼?因為他增上慢。經云:若菩薩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菩薩。不要說菩薩,若小乘初果須陀洹,有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,即非須陀洹,連他都離開四相。所以大家就要小心,自己不要增上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