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18日 星期三

悟顯法師佛歡喜日特別開示| 以清淨心廣修供養



悟顯法師佛歡喜日特別開示:

 以清淨心廣修供養

 

農曆七月十五號是佛歡喜日,大家都會供養出家人,在《大智度論》,龍樹菩薩教我們,要平等心供養,以悟顯法師佛歡喜日特別開示-部落格下我引用《大智度論》公案與大家分享:

 

如一富貴長者信樂僧。白僧執事。我次第請僧於舍食。日日次請。乃至沙彌。執事不聽沙彌受請。

諸沙彌言。以何意故不聽沙彌。

答言。以檀越不喜請年少故。便說偈言。

 

鬚髮白如雪。齒落皮肉皺。

僂步形體羸。樂請如是輩。

 

諸沙彌等皆是大阿羅漢。如打師子頭。欻然從坐起而說偈言。

 

檀越無智人。見形不取德。

捨是少年相。但取老瘦黑。

 

上尊耆年相者。如佛說偈。

 

所謂長老相。不必以年耆。

形瘦鬚髮白。空老內無德。

能捨罪福果。精進行梵行。

已離一切法。是名為長老。

 

是時諸沙彌復作是念。我等不應坐觀此檀越品量僧好惡。即復說偈。

 

讚歎呵罵中。我等心雖一。

是人毀佛法。不應不教誨。

當疾到其舍。以法教語之。

我等不度者。是則為棄物。

 

即時諸沙彌自變其身皆成老年。鬚髮白如雪。秀眉垂覆眼。皮皺如波浪。其脊曲如弓。兩手負杖行。次第而受請。舉身皆振掉。行止不自安。譬如白楊樹。隨風而動搖。檀越見此輩。歡喜迎入坐。坐已須臾頃。還復年少形。檀越驚怖言。

 

如是耆老相。還變成少身。

如服還年藥。是事何由然。

 

諸沙彌言。

汝莫生疑畏。我等非非人。

汝欲平量僧。是事甚可傷。

我等相憐愍。故現如是化。

汝當深識之。聖眾不可量。

如說。

譬如以蚊嘴。猶可測海底。

一切天與人。無能量僧者。

僧以功德貴。猶尚不分別。

而汝以年歲。稱量諸大德。

大小生於智。不在於老少。

有智懃精進。雖少而是老。

懈怠無智慧。雖老而是少。

汝今平量僧。是則為大失。

 

如欲以一指測知大海底。為智者之所笑。

汝不聞佛說。四事雖小而不可輕。

太子雖小。當為國王。是不可輕。

蛇子雖小。毒能殺人。亦不可輕。

小火雖微。能燒山野。又不可輕也。

沙彌雖小。得聖神通。最不可輕。

 

所以如《大智度論》所說,應當以平等心供養出家人,乃至年少沙彌也不可輕視,如此自修清淨功德智慧,無所分別,方能成就供僧的功德,現在人布施,常常心不平等,分別這個出家人與我比較要好,其他出家未必有修行,唉呀!這個和尚這麼年輕,我要是供養他,他貪名利怎麼辦?還是供養念紀大一點的和尚吧!

 

或是看到年紀大的,習氣這麼重,一看就知道沒有修行,我供養他怎麼有功德,還是算了吧!

 

如此差別心差別念,是無法修行,得到清淨心的,所以看了這則公案,供養出家人,應當平等心,廣修供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