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

二十五圓通─虛空藏菩薩觀空大圓通 (22)│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(24)

 


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二十五圓通─虛空藏菩薩觀空大圓通  (22)


悟顯法師 講述


再來第五個:空大。

虛空藏菩薩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而白佛言。我與如來。定光佛所。得無邊身。爾時手執四大寶珠。照明十方微塵佛剎。化成虛空。又於自心現大圓鏡。內放十種微妙寶光。流灌十方盡虛空際。諸幢王剎。來入鏡內。涉入我身。身同虛空。不相妨礙。身能善入微塵國土。廣行佛事。得大隨順。此大神力。由我諦觀四大無依。妄想生滅。虛空無二。佛國本同。於同發明。得無生忍。佛問圓通。我以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。妙力圓明。斯為第一。

清涼國師說:混虛空以為體性,名為「虛空藏」。了知虛空本如來藏,所以叫虛空藏菩薩。「虛空藏菩薩。即從座起。」說:「我與如來。」就是他跟釋迦如來在定光佛所,「定光佛」就是然燈佛,在《大論》裡面講:太子生的時候,身如燈光,後發心出家,直至成佛,名為「然燈」。是釋迦如來第二阿僧祇的授記本師。

虛空藏菩薩與釋迦牟尼佛同樣都在然燈佛會下。虛空藏菩薩得無邊身,是自述他自己所證的,以虛空為身,所以又叫「無邊身」。

他手執四大寶珠,四大寶珠就是照四大本空的智珠,「四大」就是地、水、火、風,觀四大圓明,體合真空,所以得無邊身,於自心現大圓鏡,光照十方盡虛空際,這就是心合真空。因為他執四大寶珠照明十方微塵佛剎,了四大皆空,所以叫「四大皆空」。「又於自心現大圓鏡。」因為他已經洞徹無礙,所以心地發光,現大圓鏡,也就是心合真空,大圓鏡智平等顯現。心如大圓鏡,自然能夠照映諸剎來入鏡內,涉入我身,這就是身心無礙,身同虛空不相妨礙。這是講鏡智圓照,身心寂滅,依正平等,所以善入佛土廣行佛事,得大隨順。

什麼叫「得大隨順」?一一皆入平等法界。他說「又於自心現大圓鏡。」因為大圓鏡智顯現了,所以「內放十種微妙寶光。流灌十方盡虛空際。」心地發光,遍照十方,因他得無邊身,從虛空而入諸幢王剎,「諸幢王剎」就是一切的世界,如同鏡子一樣,攝入他的身體當中,「身同虛空。不相妨礙。」就是能容納。心合真空,所以同虛空一樣遍滿法界,能包容一切國土,這是他的境界。「身能善入微塵國土。廣行佛事。」就是他有大神通力,可以廣行佛事。他是諦觀「四大無依」,就是這四大本空。「妄想生滅。虛空無二。」包括一切的佛國當體即空,「於同發明。得無生忍。」他說:「佛問圓通。我以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。妙力圓明。斯為第一。」虛空藏菩薩他是先諦觀四大無依,妄想生滅,與虛空無二,一切佛國都是一樣的,都有四大。剛開始他是觀四大本空,四大無依。妄想生滅。「佛國本同。於同發明。」就是在「同相」當中發明開悟,就是從這裡見性,心合真空。所以他知道虛空當體即是真空,不是因色而出,不從和合、自然而有,從這裡得無生法忍。

佛問圓通,他是「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,妙力圓明。斯為第一。」什麼叫「妙力圓明」?就是色空無礙,依正互融,十方圓明,得大自在。這就是妙力圓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