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4日 星期日

【釋迦牟尼佛涅槃日】不能著相

 



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

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

南無娑婆世界 三界導師 四生慈父  

人天教主  三類化身 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


 

悟顯法師 開示:不能著相

以前我們還沒出家的時候,有些比我們早學佛的,他就等於是老修帶後學,就說:哎呀!我告訴你,哪邊有個出家人多有修、多有修,穿得少、吃得少,甚至有時候不吃的……。可是一去看,沒有佛法啊,都是外道法,都在這個色身上做活計,我們就不親近,所以要有正知正見。

佛在經上講,他說第六天的魔王,都能示現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現種種神通,所以你不能著相,要看他裡面講的是不是佛法。

就有一次,在一個村莊,就出現了一個人,長得跟佛一模一樣的,也三十二相八十種好,大家都對他恭敬禮拜,那麼有一個出家人,他就去跟他談,談說佛法。那這出家人證阿羅漢果了,他知道這個人妖魔鬼怪示現的,對於諸法實相是完全不明了。

這個證果的出家人說:你這出家相,我也是恭敬你,我給你頂禮。這個魔王就現身了,他說:不行,我要是讓你這個阿羅漢拜了,那我豈不完蛋了?所以那時候有聖者在,有大阿羅漢在,你這妖魔鬼怪你要來作亂,你裝得跟佛一樣,人家有慧眼可以識得。

但是現代的人,你給他弄一點神通,吹捧一下,有個名氣,叫個什麼活佛,取了一個藏人的名字,叫做什麼活佛,你就可以出來騙吃騙喝了,所以不能著相。

這裡講的「唯有世尊能開示。」所以佛法,我們能信能受,除了自己善根以外,還有就是佛力加持,講的人如此,聽的人也是如此。

所以你在道場,特別是在我們精舍,你聽經你會覺得你聽得特別清楚,聽得更容易了解,這個是事實,為什麼?佛力加持,所以唯有世尊能開示。

就像我們講經,有時候沒上講台,看經文,有些地方理解還沒那麼透徹,一上了講台,佛力加持的關係,不懂的地方能懂、懂的地方能深入。這就是佛力加持,為什麼?如法說,佛力加持;你們如法聽,佛力加持,聽經都能消業障,所以這裡講唯有世尊能開示。

那麼回到淨土宗來看,淨宗的這個法門,唯佛乃能說,所以你看《阿彌陀經》世尊無問自說,叫著舍利弗,一開始「爾時。佛告長者舍利弗。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。有世界名曰極樂。」這是佛無問自說,「唯有世尊能開示」。


悟顯法師  無量壽經 講座 296集  (精彩節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