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五燈會元 卷十九~象耳袁覺禪師

象耳袁覺禪師

眉州象耳山袁覺禪師,郡之袁氏子。出家傳燈,試經得度。本名圓覺,郡守填祠 牒,誤作袁字,疑師慊然,戲謂之曰:「一字名可乎?」師笑曰:「一字已多。」郡 守異之。既受具出蜀,遍謁有道尊宿。後往大溈,依佛性。頃之,入室陳所見。性曰 :「汝忒煞遠在。」然知其為法器,俾充侍者,掌賓客。師每侍性,性必舉法華「開 示悟入」四字,令下語。又曰:「直待我豎點頭時,汝方是也。」偶不職,被斥。制 中無依,寓俗士家。一日誦法華至「亦復不知,何者是火,何者為舍。」乃豁然,制 罷歸省。性見首肯之。圓悟再得旨住雲居,師至彼,以所得白悟。悟呵云:「本是淨 地,屙屎作麼?」師所疑頓釋。紹興丁巳,眉之象耳虛席,郡守謂此道場久為蟊螣囊 櫜,非名流勝士,莫能起廢。諸禪舉師應聘,嘗語客曰:「東坡云:「我持此石歸, 袖中有東海。」山谷云:「惠崇煙雨蘆鴈,坐我瀟湘洞庭。欲喚扁舟歸去,傍人謂是 丹青。」此禪髓也。」又曰:「我敲牀豎拂時,釋迦老子、孔夫子都齊立在下風。」 有舉此語似佛海遠禪師,遠曰:「此覺老語也,我此間即不恁麼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