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

悟顯法師 開示~什麼叫菩薩道


什麼叫「菩薩道」?菩薩是印度話翻做中文叫「覺有情」,有情就是「眾生」,就是覺悟的眾生。或叫「大道心成就眾生」,這是菩薩的意思。

要覺有情之前要先自覺,自己覺了以後,才能夠令眾生覺,所以叫覺有情。你的行為、你說的話能夠令眾生覺悟,成就佛道。你在這當中幫助眾生,沒有我相,沒有所幫助的「人、事、物」,這叫三輪體空,那基本上你算是一個小菩薩,還不是大菩薩。這菩薩還不算是斷除煩惱,要到破了塵沙惑、見思惑,這才是真正的大菩薩,這時他的能力及所幫助的對象跟範圍就非常的廣大,

不會只局限在一個娑婆世界。所以我們在世間修行,什麼叫菩薩行、菩薩道又跟世間的善行有什麼不同,都要清楚。世間善帶的是我相、我執,做得再好也只是修福、結個善緣,令眾生生歡喜,但是不一定能令眾生覺悟,那菩薩就不一樣,他幫助眾生時,會跟他講因果,告訴眾生今天所受的傷害是怎樣的前因後果,最基本的也要叫他萬緣放下,從這當中體會到世間無常、國土危脆,

菩薩常念幫助眾生,讓眾生在他自己的境界當中能夠求得解脫,給予眾生需要的協助,這是菩薩心,那菩薩自己不會因眾生順我或逆我而生煩惱心、生得失心,這是基本的菩薩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