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

悟顯法師法華經精華~如來其所言說,令眾悅服


「舍利弗。如來能種種分別。巧說諸法。言辭柔軟。悅可眾心。」

他能夠以種種分別,巧說諸法,言辭柔軟,悅可眾心,善巧方便為我們開示諸法實相,所以叫巧說諸法。不是巧辯,不是善言巧辯,不是胡說八道,所以他的「巧說」,不是投機取巧。現在有一些人也會巧說,甚至是邪辯才,這你就要注意了。邪辯才都從邪知邪見透露出來的。

所以說如來的善巧,這個善-稱性之善,巧說諸法。言辭柔軟,這言辭不是像世間人,他為了要給你推銷一些東西,服務很好,言辭柔軟,那個不一樣。佛說法的言辭能夠破眾生心中的貪瞋癡,使眾生身意柔軟,所以叫言辭柔軟。如來說法的言辭,能夠令眾生身意柔軟,為什麼?能破眾生深重的垢障。不是只說一些好聽話,

要說一些好聽話,妳先生很會說,你太太也很會說,他這個柔軟,是把你的道心給柔軟掉,讓你道心不堅固,他也是言辭柔軟。佛的言辭柔軟是包括斷煩惱的這個功能在裡面,他能夠告訴你貪瞋癡性空,告訴你諸法實相,讓你能夠捨除貪瞋癡。所以說如來言辭柔軟,

也可以說如來言辭剛猛,為什麼?能破眾生的堅密鎧甲。眾生的我相,眾生的我見,就如同堅密的鎧甲,就像現在的這個戰車上面,複合式裝甲,反應式裝甲,那個都是堅密鎧,在古代稱為堅密鎧,唐朝稱為明光鎧。明光鎧你用長的這個槍槊,沒辦法刺穿它。但是如來說法非常地剛猛,

非常地勇猛,能夠破除眾生心中很深重的我相,能夠讓你了達無我,所以說為言辭柔軟。悅可眾心,不是說好聽話,不是說騙話,也不是講笑話,如來不戲論的。悅可眾心,令眾生法喜充滿,叫悅可眾心。如果你聽經,只是要聽一些好笑的,像我知道有一些法師講經,專門講一些好笑的,不正經,那個不叫悅可眾心,那個叫令眾散亂,

讓眾生散亂,你聽起來很幽默,實際上你的心是散亂的,你一會聽下來,得不到戒定慧。你聽講經,你能在這裡攝心用功,你得的是戒定慧。講經跟講演不一樣,也不是說相聲,也不是東北講的小品、二人轉,不是,那是另外一種中華文化,但是講經跟那個不一樣。你不是來聽笑話的,也不是聽戲,

那些也可以說是悅可眾心,但是是悅可你的世間心,你得的不是法喜,所以佛說法令眾生得法喜。

法華經全集開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