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

憨山大師 澄心銘


澄心銘



憨山大師 澄心銘

真性湛淵。如澄止水。憎愛擊之。煩惱浪起。
起之不休。自性渾濁。煩惱無明。愈增不覺。
以我取彼。如泥入水。以彼動我。如膏益火。
彼亂我真。亂實我生。我若不生。劫燒成冰。
是故至人。先空我相。我相若空。彼從何障。
忘我之功。在乎堅忍。習氣才發。忽然猛省。
省處即覺。一念迴光。掃蹤絕跡。當下清涼。
清涼寂靜。挺然獨立。恬澹怡神。物無與敵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恭錄自《憨山大師夢遊集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