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

【吃素放生最善】





【吃素放生最善】

悟顯法師 開示:

佛,他隨緣立號,沒有說我希望叫什麼名字。這個世間的眾生,他度化他,該用什麼樣的名字他就用什麼樣的名字。

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間示現,為什麼叫釋迦牟尼?

釋迦翻作中文叫能仁,仁慈的意思,牟尼翻作中文叫寂滅。不然你們天天在拜懺,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,不曉得它的意思。

釋迦牟尼是仁慈、寂滅的意思,就是說這個世間的眾生沒有慈悲心,心裡面天天打妄想、自私自利,不能得到無餘涅槃,不知道盡虛空遍法界眾生與自己同一體性,所以他取名,示現在這裡叫釋迦牟尼佛,是這個用意的。

像世間的眾生沒有慈悲心,看到人家放生,他不願意,泯滅眾生的慈悲心。



放生、吃素這是世出世間最善的善行,為什麼?比你回去孝順父母都還善良,我給你講實話,人家不了解這個道理,我懂,你們一定會問孝順父母不是最善嗎?怎麼會說吃素、放生最善。

🦩《梵網經》講: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人是我母」。你不殺生吃肉就是孝順一切父母,所以說為最善,這才是真正行孝道,不是只有個人的情愛,狹義的孝順這是不可以的。

有的人學《弟子規》,學到後來自私自利,只想到自己的家庭,這種狹小的世間的孝順,這不是佛法。

你要能夠打開心量,這一本書沒有什麼不好,但是你如果說它是佛教的基礎,從古到今的祖師沒有一個會認可你,不要說祖師不認可,諸佛如來更不會認可;你要說它是一本世間書,他會跟你點頭,世間書,那是一個世間人看的。


節錄自 悟顯法師   無量壽經講座 第122集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athRyDXrso&list=PLmNmEdox3Gr19DEt-ogSNoTQvmncbNjdP&index=1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