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戒殺放生文圖說 ─陳四該死 (61)

 





陳四該死

李春潭觀察使,於癸己年三月,押運糧船到懷寧縣大長溝,這時有兵役龔愷,夜夢一位鬚髮蒼蒼的老翁對他說:「明天早晨,我有災難,懇求你援手救我,來日自當圖報。」夢境清晰,醒來不明所以。

次日早上,忽然聽到鄰船一陣喧鬧聲,龔愷走出探看究竟,見一隻大水獺,在靠近人鄰舟的水中,忽浮忽沉,舟中人都聚集圍觀,頃刻被人捕獲,龔愷忽然想起昨夜夢中所見,心有所動,於是出五百紋銀要買,眾人都答應,只有水手陳四不肯,並說:「獺皮一張,就值數金,五百紋銀,怎能買到?」龔愷願再加價,可是陳四隨手用鐵叉猛擊水獺,腦漿碎裂,立即慘死,於是剝下獺皮,又分吃獺肉。

不久凡吃獺肉的人,都病倒,陳四尤為嚴重,在昏迷中喃喃自語道:「我多年修練,今遭厄難,蒙仁人君子,願贖救我,眾人同意,唯你不但阻止,而且狠心猛擊我頭立死,如今非索你的性命不可。」眾人見狀,知道是水獺前來報怨,都代陳四懺罪禱告,水獺不許,陳四晝夜號叫數天,吐血而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