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阿彌陀佛四十八願 ~悟顯法師 宣講

以戒為師

...... 你不要以為你沒有受菩薩戒就沒罪喔,即使沒有受菩薩戒,為利養一樣有罪。聲聞乘的戒,是有犯才制;你有人犯戒,佛才制戒。而菩薩戒是眾生本具的戒,也就是性戒,即使沒有受,沒有人犯,一樣有這戒存在,這叫「一切眾生本性具足」的戒法,所以在《梵網菩薩戒經》講:「一切有心者皆應攝佛戒」。這個「戒」是一切眾生心中本具,那你與心性本具的戒法相違背,你說你沒有受大乘戒,即使你是學小乘、學聲聞戒,你一樣犯。所以為什麽講大乘論事也論心,事相上你有發願要受,就算受;心上這戒是本具的,你違背了,一樣迷惑顛倒、一樣有罪,所以叫性戒。因為這戒是稱性的,所以你要清楚。我們講了很多,目的在於保護大家的善根,不要被汙染。那些邪說對我來說,我不會被他們迷惑,但是對於很多初學、想學佛的,聽到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,那他想要成道就非常困難,就像五十陰魔一樣。為什麽釋迦牟尼佛要講五十陰魔,五十陰魔就是講末法修行的亂象。眾生想修學但是沒有人為他把事實真相講出來。釋迦牟尼佛大慈大悲宣說五十陰魔,為我們分析修行過程當中的微細魔事,所以,一旦這些魔境現前,你就能夠知道,你就不會被這些陰境給迷惑了。希望你們能夠記取,能夠專心把我所說的多聽幾遍,因為講的內容比以往多,做的揀擇,雖然明確,但是非常地多,裡面微細的部分,你要能揀擇得出來大乘跟小乘。大乘跟一乘是一樣的,但大乘跟小乘不同。在現代的亂象,淨土宗、禪宗……等等的,你都要能揀擇,你如果不能揀擇,你就會被他們迷惑。你不要只聽一些表面的好聽話:「佛法教我們平等、教大家不要這樣分別」。我告訴大家:這「分別」不是我教你的,是釋迦牟尼佛教的,釋迦牟尼佛講要為大家分別出來。所以你看經典上只要有人提問題,釋迦牟尼佛就會讚歎:「善哉。善哉。」就讚歎他:「問得好。」他說:「汝等諦聽。吾當為汝分別解說。」「分別」就是跟你講清楚。釋迦牟尼佛可不是像一般人,糊里糊塗的搞不清楚,釋迦牟尼佛教眾生要「分別」,分別什麽呢?什麽是「可行的」、什麽是「不可行的」。就像八正道一樣,什麽是正業應當做、什麽是正命、什麽是正語、正思惟,佛都為你揀擇出來,這八個正道,就是正確的道路,不是世間路,而是修行成佛之路。..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