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

悟顯法師 無量壽經節錄~自性本自清淨平等


須彌、土石等山,須彌山還有我們一般看到的這些山頭,土石、沙礫,經過地殼的變動推擠起來,這些山極樂世界統統都沒有。所以顯示它這個國土非常地乾淨、非常地整潔;而且非常適合眾生往生、適合眾生居住。那麼,都是阿彌陀佛因地修清淨行,無高下心,而感來的、感現的這個清淨的剎土。如果「會相歸性」來看的話,那就是眾生心地本自平等、無有高下、無有所謂冷暖、無有酷熱等等的…...,這些功德所顯現。

所以要知道,你看到西方淨土要想到:「我的心本自平等,沒有鐵圍、須彌、土石等山」,鐵圍是很堅固,土石也是非常堅硬,都是會傷害眾生的。「也沒有寒暑、沒有四時」,這都是心的變化相,你的心本自清淨、本不動搖、本來平等,所以就有如是功德。所以《阿彌陀經》講:「成就如是功德莊嚴。」怎麼成就呢?自性本自清淨所成就的。

所以西方淨土的境界在哪裡呢?淨土就在淨心中。淨土就在你心清淨的時候,心清淨的時候。這個經文很容易呀,但是你要知道,我的心本自如此,沒有這些眾苦、諸難、惡趣、魔惱之名,所以你要起煩惱了,這一段經文你就可以用了,「心本自清淨,永無眾苦、諸難、惡趣、魔惱之名」,那既然沒有,我現在在起什麼煩惱?所以煩惱當下頓消。這一念心,確實立刻就恢復本來平等的樣子,如同西方淨土,國界嚴淨的樣子。所以,學經教、學《無量壽經》要會觀照,

不要只是天天想,極樂世界沒有石頭、沒有山、沒有海...,著相的人他是作如是觀,好樂這些土石的呢?有些喜歡石頭,他就說:「極樂世界沒有這些我愛的東西,那麼我不要去了」。所以你從相上去理解那就有好樂的分別,要會相歸性,要知道這些沙石、沙礫從哪來?這些四季、四時、寒暑、雨冥從哪來?這些眾苦、諸難、惡趣、魔惱是從哪來?自性當中本無,只是你動念你才有。

所以為什麼修行?「道者以寂滅為體。修者以離相為宗。」離一切相即名諸佛,這才是真修,才是看得懂西方淨土。不要只看熱鬧,很多人看熱鬧,極樂世界好莊嚴,那邊都是七寶,裝潢得很好,比我家還要好──「取相分別」,你不能成就,你反而會著在相上,你一著相,那你就沒有辦法得度,沒有辦法跳脫得出來。相對的,也沒有辦法接引眾生,因為有些眾生,他就喜歡沙石、喜歡看海、喜歡看山,甚至有人覺得極樂世界沒有這些東西那他不想去,這世界多好?實際上不是,這世界的現象是從業感的,極樂世界是清淨、莊嚴顯現的,所謂:「心淨則佛土淨,心平則一切世界皆平」,當平心地則一切地,世間一切地皆悉平等,要作如是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