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罪福如幻起亦滅



罪福如幻起亦滅
悟顯法師 開示

罪福如幻起亦滅

毗舍浮佛有一首偈:「假借四大以為身。心本無生因境有。前境若無心亦無。罪福如幻起亦滅。」這是告訴我們,我們的心本自無生,你迷了,妄有四大,所以這首偈,一開始是「假借四大以為身。心本無生因境有。前境若無心亦無。罪福如幻起亦滅。」你認這個四大為實有,地水火風四大,你認為是實有,假借四大以為身,你一旦認取為自己的色身,認六塵緣影為心,經典上講:「一迷為心。決定惑為色身之內。」從此以往,你就不知我們的色身,以及外面的虛空山河大地唯心所現,所以淪墮六趣,都是自己一念迷情造成的,因此不可以認四大假合以為我,這個地水火風互相陵奪,經典上講的陵奪,說得非常非常地好。水跟火相互抵消;地跟風相互抵消,地水火風這當中,又有誰是我的?既然都沒有了,那你認取的心上哪去了?所以當下消亡,火跟水是相抵觸的,地跟風是相抵觸的,所以說互相陵奪,你不要認妄為真,把假的當作真的,要從這裡回頭,做一個學佛人的樣子。

這個色身不是我,哪有我相可得?你念佛,害怕別人笑你;你吃素,怕人家恥笑你要當和尚、當尼姑,那就是虛妄的我在那裡作怪;學佛人不肯穿居士服、不願意穿海青、不想持戒,這都是「我」在那裡作祟,當你這一念我執、我相起來的時候,你能不能迴光返照?這個色身是虛妄的、四大假合的;在和合的當下,根本是空的,這叫「起觀」。心不隨於虛妄之相,能如實安住,這是「止」。你這一念一提起來,就是「止觀雙運」,所以毗舍浮佛講的:「假借四大以為身。」這四大的色身是假的,既然說是假的,就永遠不會成真。所以「心本無生因境有。」心本自無生,因為境界而有,它是能所相待對立妄出的,對待而成的,並不是真的有心。迷失了佛性,幻現出山河大地,失去了本有的寂滅,所以心在那裡妄動,妄動的心碰到了境界,境界再生心,這個心本自無生,因境而有。

你不要想說到底是「心」先生?還是「境」先生?你又落在先後順序裡面,它是兩個同時對待而生,因為沒有心就沒有境,沒有境就沒有心,所以後面這句偈跟你講破,「前境若無心亦無。」前境是什麼?就是心所對的境界叫前境,你執著這個色身是我,執著有四大,摶取少分的四大,以為自己的色身,這個念頭你要放下。那四大你就觀空了,觀空了以後不是沒有,就轉成清淨妙色,就像西方淨土一樣。你不要以為你往生到極樂世界,那個是你的境界,那個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顯現出來的,你剛往生帶著業沒有破無明,你沒有真正做到心清淨,你沒有辦法顯現出西方淨土的樣子。雖然說心淨則國土淨,可是你的心尚未全然清淨,只是與佛有緣,又加上佛的願力攝持,大眾有這共同之因,感現出的極樂世界。極樂世界往生者看到的,這是念佛作為根本因素,所以跟佛的願力相應,有因有緣就顯現出極樂世界。實際上你的心還是個凡夫,還是不能了達無生之意。那麼這一點要講深一點,就要用唯識宗來講,這名詞比較深,我就把它帶過去,所以「心本無生因境有。前境若無心亦無。」前面的境界你看破了,與心相對的境你看破了,這個妄心當下就消亡,消亡之時不但轉四大為清淨妙色,你的妄心、你的八識,就轉成「妙觀察智」、轉成「成所作智」、轉成「大圓鏡智」、轉成「平等性智」,八識就轉成四智了。所以這妄心一捨掉,大機大用馬上現前,絕對不會落於斷滅。

你不要害怕把妄心捨掉了,那就沒有心了,擔心誰來成佛;妄心捨掉了就是佛,不必問誰。所以後面最後毗舍浮佛講的,他說:「罪福如幻起亦滅。」色身跟心─六塵緣影之心都是假的,所造的罪跟福,罪就是惡業,福就是善業,善業惡業總該世間一切造作,那當然包含無記業,因為與善惡相對的就是無記,無記就是非善非惡,所以跟你講善惡,你就要想到還有無記業。所以罪福如幻起亦滅,你世間做得再好都是假的;做得再壞這業性是空的,既然都是空的,所以不要造業了,老實修行;既然是空的,做善不要執著、不要在意、不要有我相,我能修行、我能持戒、我有所證、我有知解,這都是所知障;起貪瞋癡,造殺盜淫,貢高我慢這是煩惱障,煩惱障跟所知障都要放下,這都叫魔障。

所以從這首毗舍浮佛傳法的偈頌,傳給後面的人,告訴後面的學佛人,「罪福如幻起亦滅。」你對這個世間不要執著,你修善修得好,生天了,仍舊是假的。雖然善因感得善果這叫「起」,可是起的當下是虛妄的,不是實有的,不是真的有東西可以給你安住、給你攀緣的,就叫起亦滅。「當處出生。隨處滅盡。」只是幻妄稱相而已。因緣和合,虛妄有生,因緣別離,此虛妄相,當下滅除,正在和合的時候,因中無有果,因中也無緣,因緣說是和合,那個是禪宗講的:「空拳誑啼孩」,給你方便說,實際上在和合的當下是無生的,所以說「罪福如幻起亦滅。」無生無自性。所以經典上講:「設有一法過涅槃者。我亦說其如幻如化。」確實無有一法可得,連涅槃都不可得。世間人、人天罪福;二乘人出三界之罪福;菩薩捨兩邊旦中,取旦中之罪福,它住著兩邊是罪,取旦中是福;如來呢?了達「罪福如幻起亦滅。」當處無生,所以叫「當處出生。隨處滅盡。」正在作用的當下,當體即空,這個是佛用偈頌傳心,是傳心的法要,七佛都有傳心的偈頌,這是毗舍浮佛傳法偈。

不管說什麼法不會離開這四句偈,所以我們要好好體會,要看清楚事實真相。煩惱起來了,要拿起來用,把它看破,你要觀照它。學佛不是來求發財的,不是來求有錢的、有名的,也不是求人天福報,所以你們晚課在做的時候,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,乃至聲聞緣覺,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,願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同成佛道,這是學佛人的樣子。

所以這一首偈,「假借四大以為身。心本無生因境有。心若空時罪亦無。罪福如幻起亦滅。」這個道理今天跟大家講了,而其中的法味要靠我們自己修行,要放下、要看破,這才能體會得到,絕對不是落在知見上、落在知解上,只是在文字上,成不了聖人,頂多你成個文字聖人。文字聖人若文字毀了,你這個聖人就消失了,所以不是真正的聖人,是個泥菩薩、是個泥佛─泥塑的佛不是真佛。所以修行不在文字上,也不在句意上,因為這個名句文身都是假的。你不要從這上面求知作解,但是離開名句文身也不行,你要取其中的意思,你了達了其中的意思以後,用你所知道的這個法來修行、來觀照,打破無明,你就能夠成就無上佛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