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夢醒時分 │拜願開示12─1



修行解脫之道─拜願開示(十二)

夢醒時分

悟顯法師   開示:

你們學佛,常會想到要還這個世間的業,這俗話說的人生酬業。問題是你們還得起嗎?你有什麼資糧來還?世間人講的貸款,為什麼人家要借錢給你?是因為你有償債能力。那你現在一點功夫都沒有,你就要來還債,那是因為你放不下,這是很明白的一件事情。你不要誤會了,以為我來酬償業報,你還沒有那個資格。你只是因為放不下,所以當作是一種還債;你看不破,所以你說人生酬業。

實際上,釋迦牟尼佛教我們,他講的人生酬業就是告訴你,你是一個無力斷惑的人,你是隨著你的業力去流轉,該怎麼樣執著還是怎麼執著,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。所以讓你知道,你掉在業力當中,然後,告訴你要修行,要出離這個業力,絕對不是教你,對你放不下的、罣礙的,你就當作是酬償業報。講這個話、有這種認知,我告訴你,那個是邪見,因為你自己看不破。

這個人生你要怎麼酬償?你身見破了沒有?身見還沒破,拿刀割你,你還認為這個身是我,還會痛,還要打麻藥,那就表示身見沒有斷。身見斷了,你只是做到第一重功夫。這個身的煩惱沒有了,不再認身為「我」了,進而才有所謂的偏見、見取見、戒禁取見等等的這些邪知邪見才來把它斷除。




為什麼說人生酬業,因為這個業綁著你,你除不掉,你不得已要還,所以告訴你要修行,你被業力拉著走,你不能跟著它去,你要回頭。這個世間是你的業力所顯現的,所有的人事都是你的業力,就像夢中的境界,夢中你見到的大地、山河、人、天、動物……這些景象,或是美好的,或是恐怖的,都是你心所顯現的。這夢境就是如此。那麼,你還沒有醒過來,你還沒有能力,你不知道自己在作夢,你怎麼有能力去酬償你的業報?你怎麼可以在那裡分別執著?對於你的家庭、對於你的事業、對於你的色身生愛著想。你執著色身,執著你現前的人事環境、物質環境,你這不叫酬償業報,這叫隨業流轉。所以憨山大師說的我所說的佛法,雖然是夢中之事,這佛法也都如幻如化,夢中之事,但絕不能向夢中人說。就是講芸芸的眾生還在作夢,沒有辦法醒來,不願意醒來

他說我在這個世間打滾,在這裡流轉,我叫酬償業報,這聽起來就很好笑。這就是學佛學到後來的一種悲哀,他沒有能力放下,不想放下,他就說我是在還業障,還了就消了,沒有這種事。

普賢菩薩講:「假使惡業有體相者。十方虛空不能容受。」為什麼講四弘誓願?教你「煩惱無盡誓願斷」,你是「煩惱無盡誓願隨」,追隨著煩惱。菩薩教你是「誓願斷」,把它截斷,不再跟著它走了,這才能出離。所以你看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他的現相就是一隻手在那裡接引你,一隻手拿著蓮花。他現的相、表的法就是要接引眾生。可是眾生偏偏喜歡鑽在泥巴裡面,不要那朵蓮花。佛要救他,伸手要接引,他不願意,他說:你讓我債還完再走吧,就是這樣的一個錯誤認知。

所以修學淨土、修學任何的法門,尤其在佛教裡面,你要搞清楚,你是在隨業力;你沒有學佛、你沒有熏習佛法,你就是在隨你世間的業力走。就是這兩股力量:一股是淨,一股是染;不隨淨,就是染。夏蓮居老居士講:「不念彌陀念六趣」,你沒有念阿彌陀佛,就是念著六道輪迴。「非歸淨土歸娑婆」,你沒有求生淨土就是繼續待在這裡輪迴。「兩條道路分明甚」,這兩條路這麼清楚。「背佛趨魔奈爾何」,你偏偏要隨業,你要跟著你的業習走,你說隨順業力叫做還債,那你是跟著妖魔鬼怪去了,那他也拿你沒有辦法,救不了你。所以,你要清楚,這個觀念很多學佛人都搞錯了。他放不下、轉不過來,就拿個《了凡四訓》、世間的這個因果,說我在還債。

你在還債,你有什麼能力還?業障多到不可思議,連普賢菩薩都沒有辦法幫你計算,他說:「假使惡業有體相者,十方虛空無法容受。」虛空法界都裝不下。只要你這個惡業有一點點體相,乃至鄰虛塵,鄰虛塵就是我們現在講的,非常小的物質,極微細、極微細的物質現象。假使惡業有這麼微細的話,有一點體相的話,那十方虛空不能容受,沒有辦法容納得下。所以你要曉得,你是沒有能力償債的。你要藉由佛法,你出離了三界六道輪迴,你往生到淨土,或是你這一生有修證,明心見性了,你才有能力說要來還債。就像二祖慧可大師,他去還債,還命債,他說:「將頭迎白刃,猶如斬春風。」你就有這樣的能力。他說他來酬償業報,可以。你要是沒有神光慧可大師的這種力量,這樣的一個解脫,你說你在世間,跟你的先生、跟你的太太,這叫還債;跟你的小孩,這叫還債、叫酬業。那我告訴你,那個知見不對,因為你出離心沒有發出來,學佛很重要的是發出離心。你以為你自己發了出離心了,你以為你自己想求解脫了,結果,境界一來,馬上就迷惑顛倒。

出離心不是你自以為的,不是你個人認為你有發,是要在境界上勘驗的。所謂兩頭取證,順境貪不貪,給你好吃、好用的,人前人後恭敬你,一呼百應,你迷不迷,你的「我」放不放得下。那麼,再給你逆境、不好的境緣,大家看到你就罵你,說你是混蛋、說你沒有用、說你神經有問題、說你業障最重、說你一無是處,你還起不起心動念。這麼差別的一個對比,兩頭勘驗,出離心有沒有,還想不想跟人家爭勝,還想不想要超過別人,種種的我慢,那就可以驗證出你出離心夠不夠。沒有出離心,你說你對這個世間,你要來酬償業報,你是隨業流轉。

這一點要跟大家講,因為很多人沒有搞清楚,明明自己是在隨著業力,他對家裡放不下,他說:沒有辦法,師父,還債、酬償業報。我聽了很多,甚至現在有一些,這不光在家人這麼講,出家人也這麼講,他不如意了,心轉不過來,他就說:我酬償業報,那個「我」還在,「我」沒有放下。等到他撐不住了、耐不住了,他就說:我的忍耐是很有限度的;他要生氣了、他要發火了。問題出在哪裡?出在於他的這個「我」沒有去掉。他只是做一個事相上,甚至是世間的這種因果概念的轉變,還是在因果相續裡面,他跳不出來。

學佛就是超出因果,超出世間的四大五心,超出生滅相、相續相、輪迴相。你還掉在這個世間的因果裡面,那什麼原因?《金剛經》講:「我相。人相。眾生相。壽者相。」有我就有所對,有所對就有我取著的,那取著的是什麼?就是法。有取著以後就有相續,相續就是受者,就有我、就有人,人相是所對的。有所對就有取著,就是他,眾生相,芸芸眾生。再來,取著相續就是壽者。你四相具足,你怎麼能夠超出輪迴?你沒有辦法跳出因果的束縛,所以你只看看世間的因果,那個沒有用。你要學大乘,大乘教你從心地轉,念佛從根本修,讓你知道這個世間是虛妄的;也沒有我、也沒有人,也沒有法;也無人、也無佛啊。十方法界如同大海中的水泡,你看清楚了,如幻如化,如夢幻泡影,常作如是觀,你的「我」就放下了。

你不用想你為什麼會找這個世間的因果論來看,為什麼?因為你總是想要得到一個解釋。你心裡還是不服氣,人家傷害你,你不服氣,你就:好吧,我現在既然學佛了,總得讓自己心服口服,但是找不到方法,就當還債吧。總是有個理由,反正我找不了他的麻煩,就當我欠他的。所以修行要看,看哪裡呀?看自己。你不要整天想是什麼原因、什麼理由?這個沒有原因、沒有理由。修行把這個「我」放空,你不用管過去什麼因果、未來什麼因果,你現在這一念心空不空,這一念心空了,未來就不落在因果了。

所以大修行人不昧因果,因果歷然,他在那裡受,受而不起煩惱。他不會被世間相、因果相、輪迴相給拉著走,他在這個因果相續變化當中做得了主。那一般人,他著相,有我、有我所愛的、有我所執著的,所以他在這個世間出不去。說是還債,實際上,他是在隨業,隨著業力、隨著染業所轉。這業還加一個染業,汙染的、不清淨的。所以,這一點你們要搞清楚,不要學佛,大乘聽得很高興,結果這一點,你在修行上,你在實修上碰到境界就被轉了。再加上因緣不好,碰到一些不善之士、非善之士,跟你講一些世間話,你就甘心於三界當中匐匍,甘心於這當中輪轉。真的是像永明大師講的,在無繫縛當中強作繫縛,就像飛蛾撲火,一樣的意思。

所以你們要能夠覺悟,修行不要隨業流轉。你們說要酬償業報,那個不是酬償業報,那個叫隨業。要能夠知道這個世間是虛妄的,你要放得下。身體不是你的,心念也是紛紜的,前念生後念滅,你不要把前生後滅的這個妄想當作是我,那你就很可憐。雖然念佛,但是增長無明、增長邪見,所以要知道、要能夠覺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