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福報不足越要發心

 


【福報不足越要發心】

 悟顯法師  開示

像有的同修學佛,要發心學大乘,一下這裡不舒服,一下那裡不舒服,想要來道場發心,想要聽聞正法,還沒辦法。

 

我告訴你越是這樣子,你越要做,越要發心,這個就是在消你宿世的業障,修行怎麼修?就這樣修,這個才叫修福。

 

修福還同時修行,就是因為自己福報不足了,才要來發心,才更要發心做更多,培養自己學佛的福報與智慧。

 


剛才講的是福,現在講「慧」。

 

「慧」有些人講這個慧,是不是讀到博士,兩個博士、三個博士,還是你的智商有多少,這些都不足以稱為佛法的智慧。

 

你看有的人智商很高,這外國人講智商,外國人認為的智商很高有時候是偏激的,在某一部分特別突出,我們中國人講的這種俗人智商很高、智慧很高,像諸葛亮這種人,做人非常地忠義,又有良心、又有智慧,這種人他的智商相當地高。

 

像古代的中國聖賢人一樣,孔子一樣,這種人智商就很高,老子這種人智商就很高,我們中國人看的是全面性的,不是只有單一性,所以我們中國人叫智慧。

 

佛法的智慧就是你能識別這個是大乘,有些人想學佛,他也想要成道,可是當他告訴你說,我在哪裡學,你一聽就知道那個是附佛外道,他還以為是佛法,那裡學不到東西,他還以為他學到的是寶,這個就是智慧力不夠,也還有福報不夠,如果他的慧力夠,他就能辨別。

 

就像我自己一樣,以前我們去受戒,我們看到菩薩戒的那個戒場,我說奇怪,怎麼從頭聽戒聽到尾不知道他在講什麼,都是只有事相,我說這個不是菩薩戒嗎,我對他們講的戒我就懷疑了,這個就是我們過去生,在佛門有修一點福慧,所以我們能辨別,後來去看祖師講的,看永明延壽大師說的,看寂光律師,看賢首國師《菩薩戒疏》,《梵網經菩薩戒疏》,人家都講到無作戒體,講到光明金剛寶戒,我們才知道原來現在有些在傳戒的,連戒體是什麼都不知道,你既然不知道戒體,你傳戒就叫無解作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