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

不要做那個後悔的人

 

不要做那個後悔的人

 悟顯法師 開示

 

世間人不豫修善,豫就是預先的意思,他沒有在生前先修善,臨時乃悔,到臨終的時候才來後悔,悔之於後,將何及乎,所謂後悔莫及。所以修行宜未雨而綢繆,毋臨渴而掘井。

 

還沒下雨的時候,你就要想到可能下雨,你要帶著雨傘要帶著雨衣;還沒有口渴的時候,你就要想到這水從哪兒來;現在有好的色身,要想到趕快修行,不要等到這個色身敗壞了,才想到我怎麼沒有好好來用功,現在再想到要修行,為時晚矣,要是我能早個幾年那該有多好。

 

在佛門裡面我們常聽到這種話,有一些年紀大了出家了,或年紀大了學佛會看到,看到我們年紀輕輕就能學佛,他就很羨慕,他說我要是能像你這個年紀學佛那該有多好,他自己回想他在年輕的時候都在造業,到年紀大了才想到要出家。我說你也不錯,還懂得要學佛、還懂得要出家,有的一輩子造業至死不渝,到死都不願意改,那種人就真的無藥可救了。

 


有一些人有善根還懂得回頭,那你不要做那個後悔的人,到了年紀大了才想到,我怎麼當初沒有學佛啊!要是當初好好學,那我現在就真的沒有這麼多煩惱了,沒有這麼多憂愁了,所以你不要後悔,你不要到時候再來後悔。

 

那如果你年紀大的呢,現在學其實還有救,淨土法門還可以幫你,就看你用心猛不猛利,看你放不放得下。所以這個世間人不懂,到臨終的時候才來後悔,悔之於後,將何及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