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法門無量 要在明心

 



法門無量  要在明心

悟顯法師 開示


夏蓮居老居士在《淨語》裡面末後有跟我們講到,他說:「法門無量最重要的是在明心見性,功高易進,無如念佛。」所以縱觀古今淨土宗大德所說的都是相同的道理,亙古亙今從來不變,無量的法門明心為要,最重要的是要眾生明心見性。

 

什麼是明心見性?


「明心不生,見性不滅。」


那要怎麼樣明心呢?


不生一切心,其心自明。不必刻意用一個法來明,或是起心動念來明,或是持咒念佛來明,你要起心動念,用一法來明的話,那就有所明,有所則非明,你就墮在無明當中,有妄生、有能所二相,所以說我們的真心本性本自常明,只是你時常起心動念,所以把本明的真心妄為明覺。


《楞嚴經》講的:「妄為明覺。」所以祖師教我們不生一切心,一切心包括你貪瞋癡,你的我相、我見,包括成佛作祖的這念心也都是妄,連成佛作祖這一念心尚且不生,何況世間心,用功到後來就是這個樣子,不著佛求、不著法求,你自然不生諸想;不生,其心自明,見性不滅,心性常然,所說的常然,不墮斷、常、生、滅這四相當中,所以自然見得一切法,它的本性不屬生滅,徹底為空,所以說見性不滅,這是無量法門當中最要緊的事。⋯⋯


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


畫佛因緣 悟顯法師 講述因緣

諸位同修大家好:阿彌陀佛。

你們現在在這篇貼文上看到的這張佛菩薩像,是我多年來認識的一位居士,她所至誠恭敬繪畫,她雖身有重疾,仍然虔心畫佛,並且分送海內外寶剎道場,與眾生廣結善緣,並且不願留名,她不但自己畫,還免費教人畫佛,可謂是自利利他。

所以雖身有重病,但是願力超過了業力,她徹底轉過來,我心想難得末法時期有如此發心的居士,我們應該來分享他畫的佛像。

那天她到精舍送了一幅佛像給我,也跟我講到她的發心,正好與我的心願相同,願與更多人廣結佛緣,讓更多人看到佛菩薩莊嚴法相,所以我跟她要了她的畫作,並請同修電子後製,將其在臉書、LINE以及微信、微博⋯⋯貼文分享,希望更多的有緣人可以看到,同霑法益,也請大家多多分享,一同來成就這份殊勝美好的功德。

悟顯 和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