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

實報心觀圓。無隔別不融之苦。但受無礙不思議樂。

 



彌陀要解 70 悟顯法師 講述 (精彩節錄)

 【彌陀要解文】

 實報心觀圓。無隔別不融之苦。但受無礙不思議樂。

 

【講述】

這是講四種國土,所謂凡聖同居土、方便有餘土、實報莊嚴土,還有常寂光淨土。一般佛國土按照修證來分有這四種,這是講第三種實報莊嚴土。

 

實報莊嚴土以一心三觀圓融的觀法來契入,所以他說「實報心觀圓」。「心觀圓」,心就是一心三觀,圓是指他是圓融的。既然是圓融觀門就沒有「隔別之苦」,什麼叫隔別?有隔別就有能所,就有對立,有有無,有去來,有先後,有次第。

 

用一心三觀契入實報莊嚴土,真正證入了就沒有「隔別不融之苦」。但是一心三觀剛開始的時候,還沒有辦法完全真正像實報莊嚴淨土這樣自在,這個是要知道的。

 

因爲一心三觀這種修行方式,他可以按照斷證或生凡聖同居土,或生方便有餘土,或生實報莊嚴土;一個是修行的方法,一個是看你的功夫、斷證,所以「無隔別不融之苦」。

 

「但受無礙不思議樂」,什麼叫無礙不思議樂呢?你看觀世音菩薩他就是契入實報莊嚴土,所以他有能力三十二應,千處祈求千處應遊戲神通,遊戲人間度化眾生。

 

這些大菩薩在古代的時候,就常常出現在我們中國度化眾生,或現人身,或現畜生身,或現餓鬼身,隨類現身,隨機感赴。不光是在我們中國,包括這世界上,乃至他方世界各各角落,都有佛菩薩在示現度化眾生。這些都是大菩薩,沒有此界、他方來去之相;在六道輪迴當中沒有什麼是可以障礙他的,所以「但受無礙不思議樂」。

 

「不思議樂」就是指二乘的知見、凡夫的情識沒有辦法去思量,去測度。菩薩的境界所謂的「樂」就是講「三昧正受」,所以說「但受無礙不思議樂」,這是講實報莊嚴土。

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💖


畫佛因緣 悟顯法師 講述因緣

諸位同修大家好:阿彌陀佛。

你們現在在這篇貼文上看到的這張佛菩薩像,是我多年來認識的一位居士,她所至誠恭敬繪畫,她雖身有重疾,仍然虔心畫佛,並且分送海內外寶剎道場,與眾生廣結善緣,並且不願留名,她不但自己畫,還免費教人畫佛,可謂是自利利他。

所以雖身有重病,但是願力超過了業力,她徹底轉過來,我心想難得末法時期有如此發心的居士,我們應該來分享他畫的佛像。

那天她到精舍送了一幅佛像給我,也跟我講到她的發心,正好與我的心願相同,願與更多人廣結佛緣,讓更多人看到佛菩薩莊嚴法相,所以我跟她要了她的畫作,並請同修電子後製,將其在臉書、LINE以及微信、微博⋯⋯貼文分享,希望更多的有緣人可以看到,同霑法益,也請大家多多分享,一同來成就這份殊勝美好的功德。

悟顯 和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