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

二十五圓通─畢陵伽婆蹉觀身根圓通 (10) │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(12)




 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二十五圓通─畢陵伽婆蹉觀身根圓通  (10)


悟顯法師 講述


畢陵伽婆蹉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而白佛言。我初發心從佛入道。數聞如來說諸世間不可樂事。乞食城中。心思法門。不覺路中毒刺傷足。舉身疼痛。我念有知。知此深痛。雖覺覺痛。覺清淨心。無痛痛覺。我又思惟。如是一身。寧有雙覺。攝念未久。身心忽空。三七日中。諸漏虛盡。成阿羅漢。得親印記。發明無學。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純覺遺身。斯為第一。

「畢陵伽婆蹉」翻作中文叫做「餘習」。他過去生是婆羅門,比較傲慢,要過恆河的時候,他就跟恆河的女神講,他說:「小婢,你讓恆河水不要流動,我要過河。」那恆河女神她就很不高興,跑去跟佛告狀,她說:「畢陵伽婆蹉尊者不尊重她,把她當婢女看待。」釋迦牟尼佛就叫畢陵伽婆蹉跟恆河女神道歉,這尊者他就跟她講:「小婢啊小婢,對不起,我實在不應該這麼叫你。」結果他又叫她小婢,釋迦牟尼佛就講:他這個人過去生五百世是婆羅門,所以慢習很重,他沒有惡意輕慢你,可是他的習氣,他就是輕慢人,所以這個尊者叫做「餘習尊者」。

尊者從初發心來入佛門,聽聞世尊說諸世間不可樂事。在城中乞食心裡在想佛法,但是「不覺路中毒刺傷足。」走在路上被毒刺刺到,「舉身疼痛。」他全身都在痛,他這個時候就反觀:「我念有知。知此深痛。」他知道身體在痛,雖然覺察痛覺,但是能覺的清心不隨痛而流轉,因為如果「覺」隨痛而流轉,那誰來覺痛?他從這裡反觀,這時候就出現一個有痛、一個不痛的,他又反觀:「我一身難道有雙覺嗎?」於是他在這裡反觀,可以算是起了疑情,就這樣「攝念未久。身心忽空。」於「三七日中。」諸漏銷亡,「成阿羅漢。得親印記。發明無學。」他得佛印證,成就無學果位。「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純覺遺身。斯為第一。」所以他是去反觀覺清淨心,無有痛能痛此覺心者,此心雖然能覺痛,但是並不隨痛覺,所以叫「純覺遺身。」

「攝念」就是收攝知痛的妄念,結成疑團,隨順無痛的真覺,那麼未久之間,身心忽空。所以他是從這裡入道。這是身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