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二十五圓通─憍梵缽提觀舌根圓通 (9) │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(11)

 



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二十五圓通─憍梵缽提觀舌根圓通  (9)


悟顯法師 講述


第三個舌根。

憍梵缽提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而白佛言。我有口業。於過去劫輕弄沙門。世世生生。有牛齝病。如來示我一味清淨心地法門。我得滅心入三摩地。觀味之知非體非物。應念得超世間諸漏。內脫身心。外遺世界。遠離三有。如鳥出籠。離垢銷塵。法眼清淨。成阿羅漢。如來親印登無學道。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還味旋知。斯為第一。

「憍梵缽提」翻作中文叫做「牛齝(音,吃)」,因為他過去世輕弄沙門,所以有口業,生生世世有牛齝病,「牛齝病」就是像牛反芻,他的嘴巴,就像牛一樣在那裡一直嚼動一直嚼動,沒有辦法停下來,那是一種口業所感召的惡報。「如來示我一味清淨心地法門。」這「一味清淨」就是所謂:非甜苦有味之味,也非淡然無味之味。是讓他能夠反觀自性,不觀甜淡等塵相,雙離空有,從這裡悟得中道妙味,所以說「觀味之知」,此「知」非體非物,既無體,也不屬於一物。「應念得超世間諸漏。」所以他「還味旋知。」「內脫身心。外遺世界。」身心他都看破了,世界當下銷亡,這「世界銷亡」,是講他幻妄的煩惱銷亡了。因為你有幻妄的煩惱,才會感召三有世間,故而「內脫身心。外遺世界。」就是「身心一如」,「無有心外法能與心為緣,但是自心生,還與心為相」。所以從此遠離三有,就如同鳥出了籠子一樣,不為塵勞煩惱所繫縛,離垢銷塵得法眼清淨,成就阿羅漢果,「如來親印登無學道。」「如我所證。還味旋知。斯為第一。」他以舌根為本修因,還復一味,他恢復本來的清淨之心。旋轉循環,黏妄之知,所以說「還味旋知。」入三摩地是以舌根最為第一,這是他講他自己怎麼成就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