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

二十五圓通─阿那律陀觀眼根圓通 (7) │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(9)

 



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二十五圓通─阿那律陀觀眼根圓通  (7)


悟顯法師 講述


阿那律陀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而白佛言。我初出家。常樂睡眠。如來訶我為畜生類。我聞佛訶。啼泣自責。七日不眠。失其雙目。世尊示我樂見照明金剛三昧。我不因眼觀見十方。精真洞然。如觀掌果。如來印我成阿羅漢。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旋見循元。斯為第一。

這是講「眼根」。

這個是有名的阿那律尊者,這裡開始就是從五根而入。「耳根」到第六卷去了,耳根放在最後才說。

「阿那律」翻作中文叫「無貧」。他是白飯王的兒子,佛的堂弟。喜歡睡覺,佛就罵他,「咄咄胡為寐,螺螄蚌蛤類,一睡一千年,不聞佛名字。」因此發憤不睡,然後失明,佛就教他「樂見照明金剛三昧」得天眼通,不因眼而觀見十方,就是經文講的「明不循根,不明自發,則諸暗相永不能昏。」能夠以見性見,而不是因為眼根來見,所以他得「樂見照明金剛三昧」。如我所修所證,就是旋彼出流之見精,遠離塵累,這是「背塵」;循彼元明之真見,這是「脫黏內伏」,這就是「背塵合覺」。所以叫「如我所證。旋見循元。斯為第一。」就是旋彼出流之見精,所以說「旋見」。「遠離塵累」,就是講「背塵」。「旋見」就是把出流的見精,使它不向外攀緣,不隨著塵勞背塵合覺。

「循元」,循彼元明之真見,所以叫循元。簡單講,這「旋見循元」就是「背塵合覺」的意思。「得三摩地。斯為第一。」

這是說他不因眼觀見十方,精真洞然。如觀掌中之果。一般人都是用眼見,而他失明了,眼根已經壞掉,所以修樂見照明金剛三昧,如來印證他成阿羅漢。他是旋見循元。脫黏內伏,斯為第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