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

二十五圓通─優波尼沙陀觀色塵圓通 (2) │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(4)

 



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二十五圓通─優波尼沙陀觀色塵圓通 (2)


悟顯法師 講述



優波尼沙陀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而白佛言。我亦觀佛最初成道。觀不淨相。生大厭離。悟諸色性。以從不淨。白骨微塵。歸於虛空。空色二無。成無學道。如來印我名尼沙陀。塵色既盡。妙色密圓。我從色相得阿羅漢。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色因為上。

第二個是色塵。

這是從色塵而得入,「優波尼沙陀」翻作中文叫「塵性空」,他是悟色性而得名。所以說從不淨觀,至白骨微塵歸於虛空。一般人修不淨觀,他就只觀不淨而已,實際上還沒有銷歸自性,沒有銷歸自性終究還是著相,這裡的不淨觀他是銷歸自性,所以他得「妙色密圓。」所謂「塵色既盡。」就是色、空二無,妄相銷融,真性顯現,妙色即是性色,全性成色,全色皆性,他不必析色歸空,因為色色皆如來藏。此理非常深密,非常秘密,所以叫做「妙色密圓。」其用周遍法界,所以叫做「圓」。他說我從色相,為修行的本因,得成阿羅漢。

「如我所證」,到底什麼圓通法門,就是以觀色塵為因地心,即以此色塵為上,所以說「如我所證。色因為上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