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

二十五圓通─香嚴童子觀香塵圓通 (3) │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(5)

 



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二十五圓通─香嚴童子觀香塵圓通 (3)


悟顯法師 講述



香嚴童子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而白佛言。我聞如來。教我諦觀諸有為相。我時辭佛。宴晦清齋。見諸比丘燒沉水香。香氣寂然。來入鼻中。我觀此氣。非木。非空。非煙。非火。去無所著。來無所從。由是意銷。發明無漏。如來印我得香嚴號。塵氣倏滅。妙香密圓。我從香嚴得阿羅漢。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香嚴為上。

第三個香塵。

這是香嚴童子,從香塵來入道。菩薩童真入道,就稱為「童子」。什麼叫「宴晦清齋。」「宴」就是安然處,「晦」就是韜光養晦,「清齋」就是清淨的齋室,所以叫「清修觀行之室」。

所謂香「非木。非空。非煙。非火。」香嚴童子從香塵上悟入空性,觀「香」非是木,所謂「非木」,就是單只有木而沒有燒,這香氣是出不來的,怎麼能遠達?如果說香從虛空而來,那應該不用燒,遍法界就都是香味;若說從煙而來,既來了你這裡,那就沒有辦法傳到別人那裡。一樣的道理,如果從火來,那有火就好了,就不需要香。每處都沒有,所以說「非木。非空。非煙。非火。」你找不到它的來處,也找不到它的去處,所以叫「去無所著。來無所從。」所以,「由是意銷。」就從這裡,世間妄想顛倒全部銷除。「發明無漏。」就是從這裡見性。因此「如來印我得香嚴號。」因為是從香而入妙莊嚴,所以叫「香嚴」。

「塵氣倏滅。」「塵氣」就是香塵,「倏滅」就是短時間銷滅。他不著於塵相上,「妙香密圓。」自性的真香。其體秘密不可見,所以叫做「密」,從用來說,能遍熏法界故名為「圓」,所以「我從香嚴得阿羅漢。」「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香嚴為上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