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二十五圓通─摩訶迦葉及紫金光比丘尼等觀法塵圓通 (6) │ 楞嚴經白話直解卷五(8)

 



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五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二十五圓通─摩訶迦葉及紫金光比丘尼等觀法塵圓通 (6)


悟顯法師 講述

摩訶迦葉。及紫金光比丘尼等。即從座起。頂禮佛足。而白佛言。我於往劫。於此界中。有佛出世。名日月燈。我得親近。聞法修學。佛滅度後。供養舍利。然燈續明。以紫光金塗佛形像。自爾已來。世世生生。身常圓滿紫金光聚。此紫金光比丘尼等。即我眷屬。同時發心。

我觀世間六塵變壞。唯以空寂修於滅盡。身心乃能度百千劫。猶如彈指。我以空法成阿羅漢。世尊說我頭陀為最。妙法開明。銷滅諸漏。佛問圓通。如我所證。法因為上。

再來是講法塵,從法塵而入道。

「摩訶迦葉」翻作中文叫大飲光氏,本名叫畢缽羅,是一種樹名,他父母祈禱此畢缽羅樹而得到這個小孩,所以就叫畢缽羅。大飲光是他的姓氏,他的名字叫畢缽羅,在佛門他代表頭陀第一。摩訶迦葉與「紫金光比丘尼」他們未出家前曾是夫妻,是同時發心出家。

這裡是講摩訶迦葉他往劫的因緣,「供養舍利。」是講他過去生曾供佛舍利,「有佛出世。名日月燈。我得親近。聞法修學。佛滅度後。供養舍利。然燈續明。」以紫光金來幫佛貼金,紫金算是金裡面最好的,所以叫「紫金光」。就像我們現在的金,金裡面還有分哪邊的金子最好,它的成色有所不同,用最好成色的金,含金量是最高的。因為他用最好的金來供佛,所以「自爾已來。」身常圓滿紫金光聚,生生世世都得身相莊嚴。紫金光比丘尼就是他的眷屬,同時發心。

他觀世間六塵變壞,六塵是生滅的,「唯以空寂」就是了法無生。是以「觀生滅」而證得無生,故曰:「空法。」「唯以空寂修於滅盡。」度百千劫如彈指,「我以空法成阿羅漢。」

迦葉正觀法塵。而言「觀六塵」者,因為法塵是前五塵謝落的影子,所以同時講。「變壞」,就是法塵托意識而現,念念遷變而壞滅,剎那剎那,不得停住。經文說:「唯以空寂修於滅盡。」什麼叫「唯以空寂」?既然變壞無常,那就當體空寂,修於滅盡定。此定能滅六識,不起分別,能空法塵,故曰「滅」;能盡七識,半分染末那識亦復不起,故曰「盡」;唯留七識半分淨末那識,來執持定力。其實「半分染淨」這也只是一個形容,就是染的部分去掉了,還有淨的部分,這還是執著,因為七識沒有銷,以此來持定。眾生是第七意識執為「我」,它是整個都汙染掉了。因為摩訶迦葉有修行,所以染的去掉了,淨的七識還是沒有破,所以執持,安住在這定中。入此定者,身心乃能度百千劫,猶如一彈指頃。所以迦葉尊者如今仍在我們雲南的雞足山裡面,待彌勒菩薩下生來傳衣。

「唯以空寂修於滅盡」者:它以空觀銷滅法塵,上面說我觀六塵變壞,唯以空寂。這是總結而已,不是說他另有別法;法塵既銷,根識亦盡,結使斷掉,所以成阿羅漢。「世尊說我頭陀為最。」梵語「頭陀」就是「抖擻」的意思,他能抖擻法塵,就是銷落法塵。生滅的法塵既滅,微妙的法性現前,故能開悟法性,了明藏心,銷滅諸漏。「阿羅漢」是他的示現,只破我執而已;從他證的圓通來看,其實連法執也滅。

「如我所修證無他,惟以法塵為本修因,最為其上。」所以說「如我所證。法因為上。」

講到圓通,他早就已經見性,是禪宗的初祖,就是大迦葉尊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