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6月11日 星期六

恭祝 伽藍菩薩聖誕│以大圓覺為我伽藍

 

伽藍菩薩聖誕-農曆五月十三


伽藍贊

伽藍主者   合寺威靈 
欽承佛敕共輸誠 
擁護法王城
為翰為屏    梵剎永安寧


恭祝  伽藍菩薩聖誕│以大圓覺為我伽藍

悟顯法師 開示

 

佛教我們住阿蘭若,怎麼住啊?心裡懂得把這些障道因緣捨掉,這就叫做住阿蘭若,再能熏習大乘佛法,就叫以大圓覺為我伽藍,伽藍就是清淨的道場,以大圓覺為我伽藍。


所以講的勿犯道禁,不要只想到五戒十善、菩薩戒、比丘戒、比丘尼戒、沙彌戒,而是要想到廣義的,你這個解經、你這個理解才會深廣,才不會死在句下。

 

你就想到哪一些事情是障道的,你自己的哪些行為是散漫的,是隨便的,這些都是障道,都要捨掉,都要懂得放下,這個才叫勿犯道禁。

 

不然你以為你讀個經,半月半月誦戒,我看你是半月半月破戒一次,為什麼呢?六祖慧能大師講「愚者口誦,智者心行。」平常就在用功啊,愚人才在那裡只有口誦。

 

我不是說誦戒等於愚人,是說你誦戒不修行叫愚人,愚癡則暗鈍,暗鈍則不屬「光明金剛寶戒」,所以說半月半月破戒一次,你要曉得不是只有誦戒。

 

誦戒很好,但是你更要懂得平常就要去做,平常就要去行,二六時中,所謂二六時中就是一天二十四個小時,行住坐臥穿衣吃飯應緣接物,所謂應緣接物就是你在生活上,你在人事當中,你看到人家散漫、你看到人家造業,我們不造業,人家怎麼樣,人家的事情。

 

人家說你跟不上時代跟不上流行,現在的時代跟流行,是流行到地獄去,死了以後多墮三惡道,這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上親口所說,末法的眾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,那人道再下面就是畜生餓鬼地獄,所以說失人身,必墮三塗,如大地土,《無量壽經》裡面講的:「惑道者眾。悟道者少。各懷殺毒。惡氣冥冥。」所以你要跟這種流行,你最後就會被這個大火所燒,所以佛說:「五惡五痛五燒。久後轉劇。汝等轉相教誡。如佛經法。無得犯也。」

 

這五燒五痛,久後轉劇,如佛經法,無得犯也,教我們要如教奉行,依止經典。

 

所以你要看廣義,你不能只有想到五戒十善,五戒十善是一個作為引導,但是呢,更要廣開解義味,你才能夠修行。


悟顯法師  無量壽經 講座 258集  (精彩節錄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