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

大方廣佛華嚴經(四十華嚴)卷第三十一

  



    

大方廣佛華嚴經(四十華嚴第四冊  (節錄)


呼鐘聲偈

鐘聲傳華藏界內   佛法揚萬億國中

功勳祈世界和平   利益報壇那厚德

南無華嚴教主毗廬遮那如來 (三稱)

無上甚深微妙法   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   願解如來真實義


大方廣佛華嚴經(四十華嚴)卷第三十一

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

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

爾時善財順知識教。遂即往詣三十三天。具足正念天王宮中。見彼天女。禮足圍繞。合掌前住。白言。聖者。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。云何修菩薩道。我聞聖者。善能誘誨。願為我說。天女告言。善男子。我得菩薩無礙念清淨莊嚴解脫門。善財白言。聖者。此解脫門境界云何。修行何法得此解脫。天女答言。善男子。菩薩勤修無量不思議法門得此解脫。汝若欲入此解脫門。亦當如是精勤修學。云何勤修不思議法門。所謂汝應勤修不可思議諸法義智。謂如實覺悟一切諸法。差別性相。真實體故。汝應勤修守護正法。謂種種妙法為人誹謗。以理摧伏。顯勝義故。汝應勤修表無表戒。謂若性若遮。有罪無罪。微細觀察。無缺減故。汝應勤修無諍訟法。謂世間種種綺雜言說。無益集會。常遠離故。汝應勤修住安忍地。謂種種苦惱逼迫身心。審諦觀察。能忍受故。汝應勤修忍耐諸境。謂惡言毀辱。怨結毒害。不壞內心。常安忍故。汝應勤修解微細法。謂知蘊界處流轉還滅。善了性相不可得故。汝應勤修善巧法句。謂巧能宣說種種法門。真實性相令顯現故。汝應勤修合不合法。謂了知諸法性不可奪。亦無增減離合等故。汝應勤修觀過去智。謂微細觀察種種業因。善惡等相。無不知故。汝應勤修未來際智。謂微細觀察種種業緣果報等相。無不知故。汝應勤修三世平等。謂三世行相雖各不同。但隨住法有差別故。汝應勤修三輪清淨。謂過現未來一切諸法。性不可得。離心意故。汝應勤修心住處法。謂普遍了知內外中間心相本性。不可得故。汝應勤修守護威儀。謂一切時中。微細觀察身口意業。不迷惑故。汝應勤修清淨威儀。謂密護根門藏覆善法。所有不善。恆發露故。汝應勤修離不善法。謂愚癡凡夫種種惡法。不與共住。常覺悟故。汝應勤修習菩薩行。謂普遍了知勇猛精進。難行能行。種種行故。汝應勤修恭敬尊長。謂床座供具。給侍奉迎。身心謙下無懈怠故。汝應勤修攝持身心。謂普能攝持諸清淨法。不失不壞常了知故。汝應勤修隨順覺智。謂於諸世間出世間法。隨順性相而覺悟故。汝應勤修入甚深法。謂了達一切生滅法相。令心增長無生智故。汝應勤修音聲法智。謂如實演說種種法門。開示語言真實性故。汝應勤修遠離無益。謂以諸方便。令自及他。超過諸有。無益法故。汝應勤修丈夫集會。謂諸佛菩薩。聲聞獨覺。親近承事。常供養故。汝應勤修遠惡知識。謂遠離樂起斷常諸見。及懶惰等惡眾生故。汝應勤修不依凡夫。謂見凡夫法。皆與愚癡而共相應。多過失故。汝應勤修常不輕心。謂於諸眾生了性平等。不於貧下生輕賤故。汝應勤修愍破戒者。謂以大慈悲拔濟犯罪。安置菩薩淨戒中故。汝應勤修增慈悲力。謂觀察十方三世眾生種種逼迫。能救護故。汝應勤修財法攝受。謂財物飲食攝諸眾生。令入甚深真實法故。汝應勤修如說能行。謂修種種善。開發自心。具足敷榮得圓滿故。汝應勤修以相應善。謂求宿住智善巧多聞。能知過去相應行故。汝應勤修樂獨善寂。謂遠離處眾諸雜談說。常樂親近白淨法故。汝應勤修少欲知足。謂衣服飲食卧具醫藥。自作教他知止足故。汝應勤修相應行法。謂三十七品菩提分法。常勤修習令相應故。汝應勤修菩薩行境。謂十波羅蜜一切行門。具足修習令圓滿故。汝應勤修菩薩地法。謂十種智地入住及出。相及得果。皆證知故。汝應勤修入如來地。謂若菩提智。及所斷障種種體用。皆證得故。汝應勤修難了知法。謂諸佛菩薩獨覺聲聞。皆悉了知不思議故。汝應勤修不取諸相。謂修習覺悟諸法性相。如幻如夢同實相故。汝應勤修解脫法智。謂金剛三昧散壞塵習。澄靜妄念智不動故。善男子。有如是等佛剎極微塵數不可思議種種法門。我皆勤修得此解脫。汝能修行亦當證得。善男子。汝向所問解脫境界。我此解脫境界無邊。又善男子。我以得此解脫力故。憶念古世。爾時有劫名優鉢羅華。於彼劫中。承事供養恆河沙數諸佛如來。彼諸如來。從初出家。我皆瞻奉守護供養。造僧伽藍營辦資具。又彼如來。從為菩薩入母胎時。誕生之時。行七步時。師子吼時。童子位時。處宮中時。厭棄王位初出家時。詣菩提樹成正覺時。轉正法輪現佛神變。教化調伏諸眾生時。如是一切諸所作事。從初發心。行菩薩道。乃至法盡。我皆明記無有遺餘。常現在前念持不忘。又憶過去劫名善地。我於彼劫。復得值遇十恆河沙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復憶有劫名為妙德。於彼值遇十佛世界極微塵數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又憶往劫名無所得。於彼值遇八十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復憶有劫名為妙光。於彼值遇閻浮提極微塵數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復憶往劫名無稱光。於彼值遇二十恆河沙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復憶往劫名最勝吉祥。於彼值遇一恆河沙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復憶往劫名出現日。於彼值遇八十恆河沙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復憶往劫名勝性遊行。於彼值遇六十恆河沙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復憶有劫名為妙月。於彼值遇七十恆河沙諸佛如來。承事供養。善男子。如是憶念恆河沙劫。我常不離諸佛如來。應正等覺。種種方便恭敬供養。從彼一切諸如來所。皆得聞此無礙念清淨莊嚴菩薩解脫。聞已受持。如說修行恆不忘失。如是往劫所有如來。從初發心。乃至法盡諸所作事。我皆以此清淨莊嚴解脫之力。隨順憶念明了現前。持而順行。念念觀察曾無懈廢。善男子。我唯知此無礙念清淨莊嚴菩薩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訶薩。出生死夜朗然明徹。永離癡冥未嘗昏寐。心無諸蓋。身行輕安。於諸法性清淨覺了。決擇甚深修多羅藏。了不了義一切難處。善護自他。常勤修習菩薩淨戒。若利非利心恆平等。善巧出生神通妙智。隨順世間種種方便。增長福慧心無厭足。起大精進勤修助道。積集慈悲心無厭倦。成就如來十力無畏。十八不共。一切佛法。隨順開悟。一切眾生。晝夜精勤更無餘念。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。善男子。此迦毗羅城。有童子師名為遍友。汝詣彼問。菩薩云何學菩薩行。修菩薩道。時善財童子。以聞法故。歡喜踴躍。不思議善根速疾增長。頂禮其足。繞無數匝。慇懃瞻仰。辭退而去。爾時善財從天宮下。向迦毗羅城。詣遍友所。禮足右繞。合掌恭敬於一面立。白言。聖者。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。云何修菩薩道。我聞聖者善能誘誨。願為我說。遍友答言。善男子。此有童子。名善知眾藝。修學菩薩字智法門。汝可問之。當為汝說。爾時善財即至其所。頂禮其足。繞無數匝。於前合掌。白言。聖者。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而未知菩薩云何學菩薩行。云何修菩薩道。我聞聖者善能誘誨。願為我說。時彼童子告善財言。善男子。我得菩薩解脫名具足圓滿。善知眾藝。我恆唱持此之字母。所謂唱婀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以菩薩勝威德力。顯示諸法本無生義。唱囉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遍顯示無邊際微細解。唱跛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照法界平等際微細智。唱者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輪能斷差別色。唱曩(鼻音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證得無依無住際。唱攞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離名色依處無垢汙。唱娜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不退轉方便。唱婆(摹我切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金剛輪道場。唱拏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圓滿輪。唱灑(史我切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為海藏。唱嚩(無可切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遍勤求出生安住。唱哆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星宿月圓滿光。唱也(移我切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差別積集。唱瑟吒(二合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照光明息除煩惱。唱迦(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雲不斷。唱娑(蘇我切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降注大雨。唱莽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大速疾現種種色如眾高峰。唱誐(音迦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輪積集。唱他(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真如平等無分別藏。唱惹(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遍入世間海遊行清淨。唱娑嚩(二合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念諸佛一切莊嚴。唱馱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微細觀察一切法聚。唱捨(尸我切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隨順諸佛教輪光明。唱佉(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因地現前智慧藏。唱乞叉(二合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息諸業海出生智慧藏。唱娑(蘇紇切)(二合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開淨光明蠲諸惑障。唱孃(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出離世間智慧門。唱曷囉他(三合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利益眾生無我無人智慧燈。唱婆(蒲我切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圓滿莊嚴一切宮殿。唱車(車者切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增長修行方便藏普覆輪。唱娑麼(二合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隨順十方現見諸佛旋轉藏。唱訶嚩(無我切二合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觀察一切微細眾生方便力出生海藏。唱哆娑(二合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自在趣入諸功德海。唱伽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普持一切法雲堅固海藏。唱姹(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願力現見十方諸佛猶如虛空。唱儜(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入字輪際無盡境界。唱頗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教化眾生究竟圓滿處。唱娑迦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廣大藏無礙辯遍照光明輪。唱夷娑(二合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演說一切佛法智。唱室者(二合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入虛空一切眾生界法雷大音遍吼。唱侘(上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說無我法開佛境界曉悟群生。唱荼(去聲)字時。能甚深入般若波羅蜜門。名一切法輪差別藏。善男子。我唱如是字母之時。此四十二般若波羅蜜門為首。一切章句隨轉無礙。能甚深入無量無數般若波羅蜜門。善財白言。聖者。云何修行得此解脫。答言。善男子。若諸菩薩勤修十法具足圓滿。則能得此善知眾藝菩薩解脫。何等為十。所謂具足智慧。勤求善友。勇猛精進。離諸障惑。正得清淨。尊重正教。觀法性空。滅除邪見。修習正道。具真實智。若諸菩薩於此十法具足圓滿。則能速疾得此解脫。所以者何。由諸菩薩具足智慧勤求善友。見已親近。歡喜愛敬生如佛想。以親近故常蒙教誨。蒙教誨故。則能難行勇猛精進。得精進已。能以善法滅諸不善。滅不善故。令眾善法皆得圓滿。善圓滿已。則能遠離一切障惑。離諸障故。令身口意得大清淨。正行相應。由此清淨。能於一切諸佛菩薩善知識教心生尊重。尊重教故。勤求觀察諸法空寂。悟法空已。其心所向皆無罣礙。深達緣起。離無因見。滅邪見心。修習正道。入正道已。得真實智。得實智故。得此解脫證深法界。善財復言。此真實者名為何等。答言。善男子。即此語言是名真實。善財復言。云何語言名為真實。答言。善男子。不虛誑語是名真實。復言。云何不虛誑語。眾藝答言。彼語真實。體常不變。恆一性故。復言。云何不變異性。答言。善男子。自身證悟解法性故。復言。法性相貌云何。能所解法為一為二。答言。善男子。如是菩薩自所證法不一不二。由此力故則能平等利益自他。猶如大地能生一切。而無彼此能所利心。然其法性亦非有相。亦非無相。體如虛空難知難解。善男子。此法微妙。難以文字語言宣說。何以故。超過一切文字境界故。超過一切語言境界故。超過一切語業所以諸境界故。超過一切戲論分別思量境界故。超過一切尋伺計度諸境界故。超過一切愚癡眾生所知境界故。超過一切煩惱相應魔事境界故。超過一切心識境界故。無此無彼。無相離相。超過一切虛妄境界故。住無住處寂靜聖者境界故。善男子。彼諸聖者。自證境界。無色相。無垢淨。無取捨。無濁亂。清淨最勝。性常不壞。諸佛出世。若不出世。於法界性體常一故。善男子。菩薩為此法故。行於無數難行之行。得此法體。善能饒益一切眾生。令諸眾生於此法中究竟安住。善男子。此是真實。此不異相。此是實際。此是一切智體。此是不思議法界。此是不二法界。此是善知眾藝圓滿。具足菩薩解脫。善男子。我唯知此解脫。如諸菩薩摩訶薩。能於一切世出世間善巧之法。殊能異藝。文字算數。咸綜無遺。又善了知醫方咒術。有諸眾生鬼魅所持。怨憎咒詛。妖幻所迷。死屍奔逐。癲癎羸瘦。及諸蠱毒種種異疾。咸能救之使得痊愈。又善別知殊珍異貨。金玉珠貝。珊瑚瑠璃。摩尼硨磲。玻瓈碼碯。銅鐵鉛錫。雞薩羅等。一切寶藏出生之處。品類不同。價值多少。村營國邑。大小都城。宮殿苑園。巖泉藪澤。凡是一切人眾所居。菩薩咸能隨方攝護。又知其身具有六百六十三相。於諸相中校其優劣。知其苦樂。定其吉凶。辨其修短。雖具眾相不及好聲。雖多好聲不如勝福。及知此福所修之業。可轉不轉定不定報。又善觀察天文地理。讖緯陰陽。人相吉凶惡星變怪。雲霞氣候。鳥獸音聲。水陸往還。徵應休咎。年穀豐儉。國土安危。如是世間所有藝能靡不該練。盡其源本。又能分別出世之法正名辯義。觀察體相微細甚深。決擇宣說隨順修行。智入其中無疑無礙。無愚闇。無頑鈍。無憂惱。無沉没。無不現證。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。善男子。此摩竭提國有一聚落名為有義。彼中有城名婆怛那。有優婆夷名最勝賢。汝詣彼問。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。時善財童子禮眾藝足。繞無數匝。慇懃瞻仰。一心戀慕。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(四十華嚴)卷第三十一


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。沒馱喃。阿鉢囉帝。喝多折。折捺彌。唵。雞彌雞彌。怛塔葛塔喃。末瓦山矴鉢囉帝。烏怛摩怛摩。怛塔葛塔喃。末瓦吽。癹莎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