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2日 星期六

大方廣佛華嚴經(四十華嚴)卷第三十

 


 

   

大方廣佛華嚴經(四十華嚴第三冊  (節錄)


呼鐘聲偈

鐘聲傳華藏界內   佛法揚萬億國中

功勳祈世界和平   利益報壇那厚德

南無華嚴教主毗廬遮那如來 (三稱)

無上甚深微妙法   百千萬劫難遭遇

我今見聞得受持   願解如來真實義


大方廣佛華嚴經(四十華嚴)卷第三十

唐罽賓國三藏般若奉 詔譯

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

爾時善財童子。一心欲往親近佛母摩耶夫人。即時獲得微細觀察諸佛境界無邊正智。作如是念。我當云何方便。得見此善知識。此善知識遠離世間。住無所住。超過六處。離一切著。不染欲泥。住無礙道。知如實行具淨法身。以如幻業而現化身。以如幻智觀察世間。以如幻願而現色身。以佛威力加持自身。此善知識。隨意生身。此善知識無生滅身。無來去身。非虛實身。不變壞身。無起盡身。不思議身。所有諸相皆一相身。遠離二邊住解脫身。無依處身。無窮盡身。如影普現無分別身。如夢所見離尋伺身。如鏡中像不出入身。普於十方而化現身。住於三世無變異身。非身心身。無差別身。此善知識所行無礙。猶如虛空。超諸世間一切眼境。唯是普賢淨目所見。如是之人。我今云何而得親近承事供養。令生歡喜。與其同住。觀其狀貌。處其眾會。聽其音聲。思其語言。受其教誨。善財童子。作是念時。有主城神。名曰寶眼。無量城神眷屬圍繞。於虛空中而現其身。種種瓔珞以為莊嚴。各現無量殊異色身。手持無量諸天寶華。以恭敬心散善財上。作如是言。善男子。汝應善巧守護心城。謂不貪一切生死境界。應莊嚴心城。謂觀察趣求如來十力。應淨治心城。謂畢竟遠離慳嫉諂誑。應清涼心城。謂思惟一切諸法實性。應增長心城。謂以大精進成辦一切助道之法。應嚴飾心城。謂建立一切禪定解脫自在宮殿。應照耀心城。謂普入一切如來道場。聽受般若波羅蜜法。應增益心城。謂普能出生一切如來諸方便海。應堅固心城。謂恆勤修習。增長普賢清淨行願。應防護心城。謂常能禦捍煩惱惡友一切魔軍。應廓徹心城。謂開引諸佛普智光明。應善補心城。謂受持諸佛甘露法雨。應扶助心城。謂深信一切佛功德海。應廣大心城。謂大慈遍及一切世間。應普覆心城。謂集眾善法以覆其上。應寬博心城。謂大悲哀愍一切眾生。應開闢心城。謂悉捨所有。隨應給施一切眾生。應密護心城。謂防諸生死惡欲境界。不令得入。應嚴肅心城。謂斷除一切諸不善法流轉根本。應決定心城。謂集一切智助道之法恆無退轉。應安立心城。謂正念三世一切如來圓滿境界。應瑩徹心城。謂明解一切如來法輪修多羅中所有法門。應部分心城。謂普能曉示一切眾生。皆令得見薩婆若道。應住持心城。謂普攝一切三世如來諸大願海。應令心城富實。謂積集一切周遍法界大福智聚。應令心城明了。謂普知眾生諸根樂欲煩惱等法。應令心城自在。謂普攝一切十方法界。應令心城清淨。謂正念一切諸佛如來。應知心城自性。謂知一切法皆無有性。應知心城如幻。謂以一切智了諸法性。善男子。菩薩摩訶薩。若能如是淨修心城。則能積集一切善根。隨所修行皆能證入。何以故。蠲除一切諸障難故。所謂見佛障。聞法障。親近供養諸如來障。方便攝取諸眾生障。嚴淨種種佛國土障。善男子。菩薩摩訶薩。以離如是諸障難故。若發希求善知識心。不用功力。則便得見。乃至究竟成一切智。爾時有身眾神。名蓮華吉祥。及妙華光明。無量百千諸身眾神前後圍繞。從道場出。住虛空中。於善財前。以妙音聲。種種稱歎摩耶夫人。時諸神眾各從耳璫。放無量色清淨眾寶燄網光明。放無量色眾寶香燄雲網光明。放無量色離垢清淨燄網光明。放無量色普能顯示眾生心性清淨光明。放無量色速疾增長愛樂光明。放無量色能除熱惱清涼光明。放無量色能普顯示清淨光明。放無量色勇猛出現無著境界寶燄光明。放如是等種種眾色大光明網。普照無邊廣大佛剎。能令善財普見十方一切國土所有諸佛。其諸光明。右繞世間。經一匝已。然後還來入善財頂。乃至遍入身諸毛孔。善財童子。以得如是光明照故。即時獲得十種法眼。所謂得淨光明眼。永離一切愚癡暗故。得無翳眼。能了一切眾生性故。得離垢眼。能觀一切法性門故。得淨慧眼。能觀一切佛剎性故。得毗盧遮那眼。能見如來淨法身故。得普光明眼。見佛平等不可思議妙色身故。得無礙光明眼。觀察一切無邊剎海成壞相故。得普照光明眼。見一切佛起大方便。轉正法輪。出生種種修多羅故。得普境界眼。見無量佛神通威德。調伏一切諸眾生故。得普見眼。觀察一切種種剎中。一切如來出興世故。時有守護菩薩法堂羅剎鬼王。名曰妙眼。與其眷屬萬羅剎俱。於虛空中。以天拘蘇摩可愛妙華。及眾妙香散善財上。作如是言。善男子。菩薩具足成就十法。則得親近諸善知識。何等為十。所謂離諸諂幻。其心質直。恆清淨故。離諸分別。大悲平等。普攝眾生故。覺法自性。知眾生性無真實故。知無去來。趣一切智心不退故。具信解力。普入一切佛道場故。得淨慧眼。了一切法性無生故。住平等慈。普令眾生得勝義故。開智光明。能廓自心諸妄境故。作清涼雲。灑甘露雨滌煩惱故。作廣大眼。徹鑒諸法。心常隨順善知識故。若諸菩薩具足圓滿此十種法。則得親近諸善知識。復次。善男子。菩薩成就十種三昧微細觀察。則常現見諸善知識。何等為十。所謂法空無盡清淨輪三昧。現見十方一切諸佛剎海三昧。於諸境界不捨離無缺減三昧。普見一切如來出現三昧。普集一切福智海藏三昧。心恆不捨諸善知識三昧。常念一切如來功德從善知識出現三昧。念常不捨諸善知識三昧。念常親近平等供養諸善知識三昧。於善知識方便行中。身無疲倦。心無厭足。離諸過失三昧。善男子。菩薩成就此十三昧。常得親近諸善知識。又得善知識常轉一切如來法輪三昧。得此三昧已。悉知諸佛體性平等遍一切處。常得值遇諸善知識。說是語時。善財童子。仰視空中而報之言。善哉善哉。汝為哀愍攝受我故。顯示種種巧方便門。令我得見真善知識。唯願為我分別演說。我當云何而得往詣善知識所。於何方處城邑聚落求善知識。作何方便而得親近諸善知識。羅剎答言。善男子。汝應謙下。普禮十方盡虛空際一切境界。求善知識。勇猛自在遍遊十方。求善知識。起速疾心。起隨順心。求善知識。觀察身心如影如夢。求善知識。爾時善財受羅剎教。隨順修行。即時睹見大寶蓮華。從地涌出。金剛為莖。摩尼為葉。毗盧遮那寶王以為其臺。現眾生海摩尼寶王以為其藏。眾色寶香以為其鬚。無數寶網彌覆其上。於其臺上有一樓閣。名普納十方法界藏。種種奇妙以為嚴飾。金剛為地。千柱行列。一切皆以摩尼寶成。閻浮檀金以為其壁。眾寶瓔珞四面垂下。種種寶色大摩尼幢。分布行列。普遍莊嚴無數妙寶。階陛欄楯周匝莊嚴。其樓閣中。有如意寶王蓮華之座。種種眾寶以為莊校。妙寶欄楯周匝圍繞。星宿幢摩尼王間列莊嚴。眾色寶衣內外敷設。寶帳寶網。垂眾寶鈴以覆其上。眾寶繒旛處處垂下。微風吹動。光流響發。寶華幢中雨眾妙華。寶鈴鐸中出美音聲。寶戶牖間垂諸瓔珞。摩尼身中流出香水。毗盧遮那寶象口中。出蓮華網。眾色金剛寶師子口吐妙香雲。梵天形像眾妙寶輪。出隨樂音演大慈教。金剛寶鈴。出諸菩薩大願之音。寶月幢中。出佛化形相續不斷。淨藏寶王。現三世佛受生次第。日藏摩尼放大光明。遍照十方一切佛剎。普光照耀摩尼寶王。放一切佛圓滿光明。毗盧遮那摩尼寶王興供養雲。供養一切諸佛如來。如意珠王。念念示現普賢神變充滿法界。須彌寶王。出天宮殿。普現一切帝釋天眾變化身雲。天諸婇女種種妙音。歌讚如來不可思議微妙功德。爾時善財見如是座。復有無量不思議數寶莊嚴座周匝圍繞。摩耶夫人在彼座上。遍於一切諸眾生前現淨色身。所謂超三界色身。已出一切諸有趣故。隨心樂色身。於諸世間無所著故。普周遍色身。等於一切眾生數故。廣大力色身。令諸眾生具福德故。無等比色身。令諸眾生滅倒見故。無量種色身。隨眾生心悉示現故。無邊相色身。普現調伏眾生相故。普對現色身。以大自在而示現故。化一切色身。隨其所應而現前故。恆示現色身。盡眾生界而無盡故。住安樂色身。親近見聞得安樂故。無斷盡色身。究竟普見如虛空故。大威德色身。滅除眾生虛妄法故。無去色身。於一切趣無所滅故。無來色身。於諸世間無所出故。不生色身。無生起故。不滅色身。常寂滅故。非實色身。得如實故。非虛色身。隨世現故。不動色身。生滅永離故。不壞色身。法性無壞故。無相色身。言語道斷故。一相色身。無相為相故。如像色身。隨心應現故。如幻色身。幻智所成故。如燄色身。唯想所持故。如影色身。隨願現生故。如夢色身。隨心而現故。法界色身。性淨如空故。大悲色身。常護眾生故。無礙色身。遍周法界故。無邊色身。普淨眾生故。無量色身。超過言說故。無住色身。調伏眾生故。無依色身。願度世間故。無處色身。恆化眾生故。無生色身。幻願所成故。無勝色身。超諸世間故。如實色身。定心所現故。不生色身。隨眾生業而出現故。如意珠色身。普滿一切眾生願故。無分別色身。但隨眾生心願起故。離分別色身。一切眾生不能知故。離虛妄色身。永離眾生虛假法故。恆無盡色身。盡諸眾生生死際故。清淨色身。同於如來無分別故。善財童子。見於摩耶夫人如是所現一切色身。究竟非色。所有色相如影像故。究竟非受。世間諸受咸轉滅故。究竟非想。但隨眾生想所現故。究竟非行。依如幻業而成就故。究竟非識。菩薩願智空無性故。一切世間語言斷故。滅除生死諸熱惱故。安住最勝寂滅身故。爾時善財童子。復見摩耶夫人。隨諸眾生心之所樂。自在普現。如諸世間。或超世間種種女身。所謂或現魔女身。或現他化天女身。或現化樂天女身。或現兜率天女身。或現夜摩天女身。或現忉利天女身。或現四王天女身。或現諸龍。夜叉。乾闥婆。阿修羅。迦樓羅。緊那羅。摩睺羅伽。人。非人女身。於一切處現如是等相似女身。及超過身。饒益眾生。集一切智。行於平等檀波羅蜜。大悲普覆一切世間。出生如來無量功德。修習增長一切智智。觀察思惟諸法實性。獲深慧海。精勤速疾曾無懈息。恆轉清淨不退法輪。微細了知一切法性。住於平等三昧境界。得如來定圓滿光明。銷竭眾生煩惱巨海。善能了知一切佛法。恆以智慧觀法實相。見諸如來心無厭足。知三世佛出興次第。見佛三昧常現在前。普集無量諸清淨道。行於諸佛虛空境界。隨其心樂普攝眾生。種種方便教化成熟。入佛無量清淨法身。成就大願。淨諸佛剎。究竟調伏一切眾生。心恆普入諸佛境界。出生一切菩薩神通。已得法身清淨無染。而恆示現無量色身。遊戲如來諸自在力。摧伏魔怨力。成就善根力。出生正法力。具足諸佛力。得諸菩薩自在之力。速疾增長一切智力。得佛智光。普照一切。悉知無量眾生心海。根性欲解種種差別。其身充滿十方剎海。亦知諸剎成壞之相。以廣大眼見十方海。以周遍智知三世海。身普承事一切佛海。心恆納受一切法海。修習圓滿一切如來種種功德。隨順出生一切菩薩智慧助道。常樂觀察一切菩薩從初發心。所有修行波羅蜜行。出生一切諸菩薩地。積集一切菩薩福聚。勇猛精進心無所畏。普遍成就一切菩薩菩提之道。恆勤守護一切眾生。常樂稱揚諸佛功德。光明普照一切世間。願為一切菩薩之母。爾時善財童子。見摩耶夫人。遍一切處。現如是等閻浮提極微塵數諸方便門。既見是已。如摩耶夫人所現身數。善財亦現作爾許身。於一切處摩耶之前。恭敬禮拜。即時證得無量無數諸三昧門。分別觀察修行證入。從三昧起。右繞摩耶并其眷屬。合掌而立。白言。大聖。文殊師利菩薩。教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令我勤求諸善知識。我承其教。普於一一善知識所。皆往親近承事供養。無空過者。如是展轉漸來至此。唯願大聖為我宣說。菩薩云何學菩薩行。而得成就一切智智。摩耶夫人告善財言。善男子。我已成就菩薩大願智幻莊嚴解脫門。是故常為諸菩薩母。善男子。如我於此閻浮提中。迦毗羅城淨飯王家。右脇而生悉達太子。現不思議廣大莊嚴菩薩受生自在神變。如是乃至盡此世界海。所有一切毗盧遮那如來住最後身。示現誕生自在神變。我皆一一而為其母。彼諸菩薩皆入我身右脇而生。成一切智。又善男子。我於淨飯王宮。菩薩將欲下生之時。見菩薩身。一一毛孔。咸放光明。名一切如來受生功德輪。其諸毛孔。一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菩薩受生神變功德莊嚴。彼諸光明。皆悉普照一切世界。照世界已。來入我頂。乃至一切身諸毛孔。善男子。又彼光中。普現一切菩薩名號。受生神變。廣大莊嚴。宮殿眷屬。五欲自娛。又見菩薩捨位出家。往詣道場。摧魔軍已。成等正覺。坐師子座。種種菩薩前後圍繞。種種世主親近供養。為諸大眾轉正法輪。又見如來往昔修行菩薩道時。於諸佛所尊重供養。發菩提心。淨佛國土。念念示現無量化身。充遍十方一切世界。變化種種受生莊嚴。成無上覺轉妙法輪。乃至最後現般涅槃廣大神變。如是等事。靡不皆見。又善男子。彼妙光明入我身時。我身形量雖不逾本。然其實已超諸世間。所以者何。我身爾時量同虛空。於胎藏中。悉能容受十方菩薩宮殿莊嚴。自在受生大神變故。善男子。爾時菩薩從兜率天將降神時。有十佛剎極微塵數諸菩薩眾。皆與菩薩同願。同行。同善根。同莊嚴。同解脫。同智慧。同住地。同神通。同出現。同威力。同法身清淨。同色身威德。乃至普賢功德行願悉皆同等。如是菩薩前後圍繞。又有八萬諸大龍王。娑竭羅龍王而為上首。及諸世主各乘種種摩尼樓閣。俱來親近承事供養。菩薩爾時。以神通力。與諸菩薩普現一切兜率天宮。一一宮中。悉現十方一切世界閻浮提內受生影像。不可思議種種神變。教化調伏無量眾生。令其覺悟不生放逸。離諸懈怠無所執著。又以神力放大光明。普照世間。破諸黑闇。滅諸苦惱。脫諸欲境。令諸眾生皆識宿世所有業行。永出惡道。又為救護一切眾生普現其前。作諸神變。現如是等諸奇特事。與眷屬俱。從天宮下來入我身。彼諸菩薩。於我腹中。現大神通。遊行自在。或以三千大千世界而為一步。乃至或以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世界而為一步。又念念中。十方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世界諸如來所菩薩眾會。及四天王。三十三天。須夜摩天。兜率陀天。化樂天。他化自在天。乃至色界諸梵天王。俱來欲見菩薩處胎廣大神變。恭敬供養聽受正法。皆入我身。雖我腹中。悉能容受。如是眾會。而身不廣大。亦不迫窄。其諸菩薩各見自處眾會道場清淨嚴飾。善男子。如此四天下閻浮提中菩薩受生我為其母。三千大千世界百億四天下閻浮提中悉亦如是。然我此身本來無二亦復非一。非一處住。非多處住。何以故。以修菩薩大願智幻莊嚴解脫門故。善男子。如今世尊毗盧遮那我為其母。往昔所有無量諸佛悉亦如是而為其母。善男子。我昔曾作蓮華池神。時有菩薩於蓮華藏忽然化生。我即捧持瞻侍養育。一切世間皆共號我為菩薩母。又我昔為菩提場神。時有菩薩於我懷中忽然化生。世亦號我為菩薩母。善男子。如是所有無量菩薩住最後身。於此世界種種方便示現受生廣大神變。我皆為母。善男子。如此世界賢劫之中最初出現拘留孫如來。拘那含牟尼如來。迦葉如來。及今世尊釋迦牟尼如來。現受生時我為其母。善男子。如此賢劫未來世中。彌勒菩薩從兜率天將降神時。放大光明普照法界。示現一切諸菩薩眾住最後身。受生自在廣大神變。及於人間生大族家調伏眾生。我於彼時亦為其母。如是次第有師子如來。大法光幢如來。妙眼如來。清淨拘蘇摩華如來。妙華吉祥如來。提舍如來。弗沙如來。妙意如來。金剛如來。離垢如來。大月光如來。持炬如來。名稱如來。金剛楯如來。清淨義如來。見一義如來。紺身如來。超彼岸如來。寶燄光如來。寶燄山如來。持大炬如來。勝蓮華如來。出生蓮華如來。名稱聲如來。無量功德財如來。最勝燈吉祥如來。莊嚴身如來。妙稱量如來。慈吉祥如來。妙威儀如來。變化如來。無住如來。勝威光如來。無邊聲如來。勝怨敵如來。除疑惑如來。清淨如來。廣博光如來。出現清淨名稱如來。雲吉祥如來。種種色莊嚴頂髻如來。大樹王如來。一切寶如來。種種色如來。寶耳璫如來。堅牢智如來。大海慧如來。淨妙寶如來。蓮華冠如來。勝士如來。願樂圓滿如來。蓮華鬘如來。大自在如來。吉祥主如來。最超勝如來。白旃檀雲如來。紺青廣博眼如來。微妙智如來。殊勝慧如來。觀察慧如來。熾盛王如來。堅固慧如來。莊嚴王如來。具足吉祥如來。喜師子王如來。自在天如來。自在師子王如來。最勝頂吉祥如來。金剛智吉祥如來。山光明如來。妙德藏如來。妙寶網如來。莊嚴身如來。住妙慧如來。智自在如來。大自在天王如來。無得相吉祥如來。清淨喜如來。善施慧如來。妙燄慧如來。水天吉祥如來。清淨智如來。得上味如來。乘高峰如來。自在功德如來。護世怨如來。興世語言如來。功德自在如來。威德幢如來。毗盧遮那妙幢如來。觀身性如來。離有香如來。修習香如來。種種分別妙身如來。妙廣博身如來。一切香燄王如來。種種色金剛摩尼嚴如來。微笑眼如來。離塵染如來。增長身如來。善變化聚集人天如來。廣大天如來。財天如來。無上天如來。順寂滅如來。開敷覺悟智如來。洗滌惑垢如來。大燄光王如來。寂諸有如來。毗舍佉天如來。金剛山如來。智燄光如來。大燄光身如來。作安樂如來。寂靜師子如來。圓滿清淨如來。清淨妙賢如來。名稱吉祥如來。勇猛精進如來。第一義行如來。寂靜光如來。最勝增上如來。甚深聲如來。一切大地主如來。紺青光如來。莊嚴王如來。妙音聲吉祥如來。殊勝如來。尊勝吉祥如來。最勝自在如來。無上醫王如來。功德月如來。微笑光如來。無礙光如來。功德聚如來。月高現如來。日天如來。無畏稱如來。出諸有如來。勇猛名稱如來。燄光面如來。娑羅王如來。名稱聚如來。最勝如來。藥王如來。寶勝如來。金剛慧如來。白淨吉祥如來。寂靜住處如來。摩尼王如來。無能勝如來。無能映蔽如來。眾會王如來。大名稱如來。速疾受持如來。無量光如來。大願光如來。不空自在王如來。法自在王如來。高勝燄光如來。不退轉地如來。清淨天如來。妙善天如來。堅固行毀譽不動如來。一切善友如來。解脫音如來。遊戲王如來。滅邪曲如來。瞻蔔浮光如來。最勝德如來。極勝月如來。執明炬如來。殊妙身如來。不可說如來。最清淨如來。友安眾生如來。無量光明如來。無畏音聲如來。水天功德如來。不動慧光如來。拘蘇摩華勝如來。寶月燄光如來。不退轉慧如來。離愛染如來。無著慧如來。集功德蘊如來。滅惡趣如來。不怯怖如來。普散華如來。師子吼如來。得第一義如來。得種種義如來。見無障礙如來。摧伏他眾如來。疾風行如來。不動性如來。離分別海如來。無能勝如來。端嚴海如來。須彌山如來。香風智如來。無邊座如來。鬥戰勝如來。無能行如來。清淨住如來。最上施如來。隨順慈悲生如來。常月如來。饒益王如來。不動蘊如來。極妙慧如來。隨順攝智如來。極高受如來。燄光身如來。無比名如來。饒益慧如來。持壽如來。滅我慢如來。種種色相如來。具足名稱如來。大威德力如來。無滅如來。不動天如來。不思議吉祥如來。解脫月如來。最上王如來。滿月蘊如來。梵供養如來。不動眼如來。希有身如來。無相慧如來。愛境界如來。極超過如來。高上事業如來。寶法慧如來。順先古如來。無上吉祥如來。無勝梵天如來。不思議功德光如來。無上法境界如來。無邊際賢如來。普順自在如來。極尊勝天如來。如是乃至樓至如來。功德圓滿。住最後身。在賢劫中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當成佛者。我悉為母。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。如是於此華藏莊嚴世界海。一切世界種中所有世界。一一四天下閻浮提內。乃至十方一切世界海。其中所有一切世界。盡未來際一切劫中。諸有修行普賢行願。為欲調伏諸眾生故。以自在力現受生時。我自見身悉為其母。爾時善財童子。白摩耶夫人言。大聖。得此菩薩大願智幻莊嚴解脫。經幾時耶。答言。善男子。乃往古世過不思議。非最後身菩薩神通道眼所知劫數。爾時有劫名為淨光。世界名須彌德。雖有諸山五趣雜居。然其國土無諸穢惡。眾寶所成。清淨圓滿莊嚴可愛。彼世界中。有千億四天下。有一四天下。名香風威德師子幢。於中有八十億王城。中有一城名最勝具足幢。有轉輪王。名勇猛精進大威德。彼王城北。有一道場。名種種妙色光。其道場神名吉祥眼。時有菩薩。名無垢幢。坐於道場。將成正覺。有一惡魔名金色光。與其眷屬。無量魔軍。種種形狀。至菩薩所。欲為壞亂。彼轉輪王。已得菩薩神通自在。以大神變為欲摧碎彼魔軍故。化大兵眾。其數倍多。圍繞道場。諸魔惶怖。悉自奔散。故彼菩薩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時道場神。見是事已。歡喜無量。便於彼王而生子想。頂禮佛足。作是願言。此大威德轉輪聖王。在在生處常為我子。乃至成佛。願我常得與其為母。作是願已。於此道場。復曾值遇十那由他佛承事供養。令生歡喜。善男子。於意云何。彼道場神。豈異人乎。我身是也。轉輪王者。今世尊毗盧遮那如來應正等覺是。我從於彼發願已來。此佛世尊於十方剎一切諸趣。處處受生。勇猛精進。種諸善根。供養如來修菩薩行。教化成熟一切眾生。乃至示現住最後身。念念普於十方世界。示現菩薩受生神變。常為我子。我常為母。善男子。過去現在十方無量一切世界諸佛如來。將成佛時。皆於臍中出現種種廣大光明來照我身。及我眷屬所居宮殿。彼最後身。我悉為母。善男子。我唯知此菩薩大願智幻莊嚴解脫門。如諸菩薩摩訶薩。具大悲藏。以一切智。教化調伏一切眾生。常無厭倦。住安忍行恆知止足。服甘露味心無有盡。一切眾魔及諸惡人。不能擾亂。心無動搖。心無輕躁。心無高下。心無諂幻。無稠林行。念念得入百千三昧。念念得見百千諸佛。念念得知百千佛力。念念能動百千世界。念念遊履百千佛剎。念念光照百千世界。念念成熟百千眾生。念念自在住百千劫。念念深入過去未來各百千劫。念念深解百千法門。念念示現百千佛身。念念示現百千菩薩以為眷屬。以自在力。念念普於一一毛孔。示現無量諸佛神變。於三寶所。究竟成就深信不壞。善巧了知種種諸行。生滅分位。善巧了知種種諸法本性無生。善巧了知種種世間轉變成壞。善巧了知種種諸業受生差別。善巧了知種種生死涅槃邊際。善巧了知種種佛剎染淨不同。善巧了知過去未來一切菩薩種種修習。善巧了知一切諸法無相無盡。而我云何能知能說。彼諸菩薩行智功德。善男子。此三十三天。有王名具足正念。其王有女名天主光。汝詣彼問。菩薩云何學菩薩行。修菩薩道。時善財童子。敬受其教。頭面禮足。繞無數匝。殷懃戀慕。一心瞻仰辭退而去。

大方廣佛華嚴經(四十華嚴)卷第三十


補闕真言

南無三滿哆。沒馱喃。阿鉢囉帝。喝多折。折捺彌。唵。雞彌雞彌。怛塔葛塔喃。末瓦山矴鉢囉帝。烏怛摩怛摩。怛塔葛塔喃。末瓦吽。癹莎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