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

劉月瑛居士舍利



劉月瑛居士是我的二姑姑,於今年(2003)農曆新年大年初二(2/1)淩晨(與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爆炸同天)溘然辭世。走得突然,卻很瀟灑。走的時候,沒有病苦,沒有帶給全家人任何負擔。

還記得大年初一,我打電話回家拜年時,還與她聊聊幾句,沒想到她就選在知道全家人都平安無恙的隔天,放下一切塵世紛擾,自在地往生去了。二姑姑為持家和照顧祖母和弟妹們,終身沒有結婚。我的父親所撰的 祭文 》中所流露的,正是他和叔伯們對她一生為全家付出的感謝與不舍。

猶記得我還很小的時候,喜歡到她的裁縫店裡玩耍,在像大人一般高的衣料筒(存放裁剪下來的殘布的大筒)裡跳來跳去,並且挑選好看的布料當禮物。每次去到二姑姑那兒,她總會塞給我十五塊錢,要我帶著妹妹去市場內的小雜貨店裡買兩包「乖乖」(當時留行的小點心餅,裡頭常送一些小玩具)。我和妹妹就常這麼在她的店裡吃著乖乖,玩著玩具,樂不思蜀。寫到這裡,市場的氣味、裁縫店裡的氣味和擺設就都重現在眼前了。

我和妹妹從小就得二姑姑的疼愛,她總是親手為我們做童衣、背心和毛衣,她總是說我那當時胖嘟嘟的妹妹「膨頭小雞」(台語),總是稱讚我的眼睛很漂亮。這些有趣的點點滴滴猶在目前,相信此刻她在極樂世界知道我的懷念,也會微笑吧。

想我自己小時候,甚至長大了,都還從未好好去思量,在那時因自家農地被政府征作軍營、祖父為生計從事煤工,卻因煤礦災變罹難之際,二姑姑以一個女子之身,要幫助全家及另八個兄弟姊妹是多麼的困難。並不是未從父親處聽到這些往事,讓我一直沒有意識到這個難處的,是二姑姑從未怨歎叫苦過。別說聽都沒聽過了,我從小時至今累積的印象當中,二姑姑總是笑咪咪的,連在言談間都未曾聽她談什麼煩悶了,更何況是對家庭成員任何一個人動些許肝火。我只知道二姑姑時常到「山上」去修行,但從不知道,也從未好奇她為什麼到山上去,以及到山上做什麼。直到自己也入了念佛法門,直到她自在地往生,我才開始對這一切一切明白起來。

她不但自己自在地往生,更在往生後示現種種瑞象(如全身柔軟、面帶微笑、頭頂發熱、家中數尊觀音像于二姑姑頭七日當天同時滲水等等),啟發全家人的善念。她還不但示現給全家人看到她一生積累的善緣(於當天起便有來自全台各地前來相伴念佛的同修聚集),更在身後留下不可思議的舍利子,教化世間。

以下四張照片,是由父親拍攝、母親加洗分送親友,並寄至美國給我的。第一張是二姑姑的慈容以及部分舍利(不包括其它的五彩舍利及許多的舍利花。待照片到了,再放上來以饗各位)。第二、三張是比較大的照片。其中第二張的九顆圓潤的舍利子,據父親轉述海明寺大德所說,是前所未現的奇象。不只是均勻、堅硬、圓潤,而且每一顆都有針孔穿透珠身,在燈光下是透明的。那有斑點的圓珠,在光下是五彩的晶光。圖上所現,即是母親用線將其串成一串,形如佛珠。第三張是三條「如意」,在燈下光呈現透明的翠綠色。火化之時是完整的,不過在撿骨時被攪斷了。第四張的水晶舍利塔,是從泰國空運而來,舍利珠與如意就供在這塔內。這個塔不僅是店中最後一尊,而且不是任何人都能取得。必須經過當地的高僧大德親自判斷二姑的確往生,否則其舍利不能供在其中。據父親的描述,這塔目前是臺灣的第二座。
今天是二姑姑劉月瑛居士往生第四十九天。以下是我今天與父親長談後,對上一篇二姑姑的事蹟所整理的一些補遺。有不少同修好奇二姑姑平時是怎麼修行的,我想這得問問我的堂姊(二姑姑的乾女兒)。這部分就留待下一篇中再予以轉述。
父親告訴我,二姑從小為持家計,同時扮演家父和姊姊的角色,女當男用,勤苦為家,未為自己起念。她工作勤快,未曾喊苦。在道場多年,吃純素,不只教人唱誦佛經,甚至用自己高超的裁縫技藝,製作僧服供養整個道場,不收一文。父親跟我說,當初二姑收到的、存到的錢,甚至是他寄送給二姑的生活費,很多都用到這上頭行善去了。當然,這是二姑往生後父親才從道友那兒得知的。

預知時至

二姑為全家、為同修、與為眾生的努力付出,常到忘我的境界。今年農曆過年,她比往常地賣力為祖母家大掃除,幾乎到了把自己累倒的地步。她大年初二淩晨的跌倒,也許是疲累所致,但無從得知。

這並不是第一次跌倒。據道場同修向父親指出,二姑先前有一次跌倒,隨後便私底下向同修說,如果再次跌倒,就是她往生之時。說到這裡,父親似乎能回想起今年大年初一,二姑往生前一夜,在床蹋前與二姑閒聊時,她所透露出的訊息。她對父親說,你送給我的那觀音像好像會對我說話。當父親將紅包交給她時,她則若有所思地說,「…不知道用不用得到。」而談到父親計畫帶她於今年暑假先到英國看妹妹,再到美國來玩,順便來看我時,她則面帶微笑地說「我不去了,就你們去吧。」。當時父親安慰她時,並沒有想到她就在隔夜往生。

二姑走了之後的第七天晚上十一點,父親母親聽到有人按門鈴,開門一看,並不見人影,父親但見一道白光閃過。當夜,父親即夢見二姑向他微笑含淚,咐囑照顧我的堂姊後,便隨觀世音菩薩向虛空中飛去。之後,父親回到她靈前擲筊杯時,筊杯顯示:她已經看過在英國的妹妹、和在美國的堂哥和我了。

三姑劉月娥與二姑長年相伴住在樹林祖母的老家,所以很多關於二姑生平的事三姑最清楚。據三姑前天向父親透露,依二姑的命盤,享年七十二歲。今年往生,正好七十二。不是說修行的純善之人,數拘其不定嗎?我聽到此心中納悶,為何二姑走的時候沒有超過命盤之算?我沒有追問,但隨即從父親轉述三姑的「悄悄話」之中,略可理解一些道理。原來,數年前祖母生病之際(今不在人世)時,二姑就已向觀世音菩薩誠心發願,願折己之壽換得祖母延年。


另外,關於那些不可思議的舍利珠,其實總數並不只這些,有很多在火化結束、清理之際,落到爐底去了。家人心想就隨緣吧,所以拾舍利的時候僅得九顆。至於那舍利穿孔的異象,父親語帶哽咽地說,就在這第四十九天,三姑夢到親口二姑告訴她,這些穿珠之孔是菩薩所賜,二姑希望全家兄弟姊妹(含二姑共九人)連心,能繼續團結在一起。 (待續)


~內容轉載自~萬世佛香 佛骨舍利 網站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