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

百不管老太太的故事 │ 拜願開示15-6


修行解脫之道─拜願開示(十五)

百不管老太太的故事

悟顯法師    開示:

在清朝的時候,有一位老太太,她住在杭州。有一天老太太到了一間道場,名叫「孝慈庵」。她知道這世間很苦,就向裡面的道源老和尚請教:「有什麼方法是可以一生脫離苦難?」這個老和尚就慈悲跟她開示:「唯有淨土一法,妳只要老實念佛,一心持名,持之以恆,一定可以脫離苦海。」又跟她開示:「妳要能夠念佛不難,能夠持之以恆,這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情。」這個老太太就很高興,回去就把家務交給媳婦,自己闢了一間佛堂開始清修,一切的家事就讓她的媳婦幫她打理,她就放下。

過了一年,她又回到庵裡面跟老和尚說:「按照師父的開示,我自認為持之以恆,每天這麼念佛是沒有問題的,但是怎麼覺得還是沒有辦法達到一心?」這個老和尚也很厲害,就告訴她:妳雖然每天念佛,但是心裡放不下對於兒女、對於眷屬的牽掛;妳雖然事情放下,但是心裡的牽掛並沒有放下。這個老太太覺性也很高,她就馬上迴光返照,反省了一下,果然自己確實有這個問題。回去她就遵照這位老和尚跟她開示的,一切不管。所以後人不知道她的名字,為什麼我剛剛講到現在都沒有跟大家講名字,就是因為沒有人知道她的名字,只知道她叫「百不管」。

這個「百不管」的公案在我們淨土宗裡面相當有名。她回去用功的時候,只要心裡面對於家庭、兒女起一念貪愛心,她就告訴自己:「百不管」。她的媳婦拿事情要問她,有家事要問她,她也回答:「百不管」。所以久而久之,人家就稱她 「百不管」。這麼用功,一年下來,你不要看她的時間,你要看她的用心,就這樣萬緣放下。一年後又回到孝慈庵,她感謝這位道源老和尚,她說:「您跟我開示的,真的是沒有欺騙弟子,弟子按照您的話做,萬緣放下,我確實得到解脫了,我再過幾天就到極樂世界去了。」她是去跟老和尚道別,果然在嘉慶初年的時候,她就坐化往生,無疾而終。當然我說坐化,不是坐著,就是無疾而終,自知時至。

從這個公案來看,你就知道,只有在事相上放下是不夠的,要心地上也要放下。如果你只是把世間的俗事拋開,可是你心裡面還是罣礙,罣礙你的兒子、罣礙你的女兒、罣礙你的家庭,這不能得一心不亂。何況現在有出家人說,你要把家庭先照顧好,這絕對不會得一心不亂;還叫你去學世間法,只會讓你更汙染,對於這世間更罣礙而已,你想往生淨土那是不可能的,從這個公案你就知道。

還有一點就是,當這個老和尚在跟她開示的時候,老太太的覺照能力很好;一般要是你到道場來,出家法師跟你開示:「你世間要放下,你不要那麼執著。」不會學的人,馬上就回覆這些法師:「我沒有,我全部都放下。」這就是覺照能力不夠,現在的人覺照能力不夠。這個老太太,人家一跟她講,她反省確實有這個問題,她知道她的問題在哪裡,就把它放下,而且就對治它。所以當她的世間意念起來的時候,她就跟自己講:「百不管」。什麼都不管,什麼都不在意,久而久之她世間的意念就銷落了,世間的習氣就不會再起了,所以用功是這樣用功。

我也碰過很多的學佛人,我們跟他講,他馬上回:「我都沒有,我都放下。」他覺得他自己做得很好,對這世間都沒罣礙;實際上我們是看出他的問題,但是他自己沒有辦法覺察得到,這也是一種不善學。所以當人家在提醒你的時候,你要迴光返照一下,你要稍微反省一下。現在叫做「反省」;佛門叫做「覺照」,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問題,不是一口就把人家給回絕掉了。

所以我們修行,你要按照我剛才講的,你對於世間要放下,對於親情、你世間在意的事情要放下,一切不管,你才能得到一心。不然你三心二意,今天想著先生、明天想著太太、想著兒子、想著女兒等等的,你的心都是雜亂,都是亂七八糟的,沒有辦法得到一心不亂,念佛不會成就。雖然每天持之以恆,早課也有做,晚課也有做,平常念佛也不中斷,但是心裡面對於這個世間,你就是沒有辦法看得開,沒有辦法放下。一聽到人家說要搞世間事,要把家庭照顧好,你的這個執著就更深了,你就沒有一念想出離的念頭生起來。所以這都是我們現在的人修行的問題,不光古代人有,現代人也有,而且現在的人特別重,他煩心的事情更多,晚上很多人都要吃安眠藥睡覺。其實阿彌陀佛這句佛號,就是最好的安眠藥。你萬緣放下,心裡只有佛,哪有睡不著的事情。所謂「心頭無事一床寬,眼裡有塵三界窄。」心裡面沒有任何牽掛,這是最自在的。你要是有一法、有一物在心裡面放不下,你生活就很痛苦。

我們看了這一位老菩薩的公案,我們自己就要能夠檢點,就要反省,要學她,學她什麼呢?學她萬緣放下。把攀緣的心放下、把世間的事放下,你才能夠有成就。因為我也常碰到有同修來跟我請假,請假的不是理由,都是要搞世間事的。我要怎麼來做世間事,所以必須得請假不做課。這個不做課,你就開始墮落,你就開始懈怠。所以看了這位老菩薩給我們的示現,我們自己就要警惕。

這是我們淨土宗一個相當有名的公案—百不管。希望大家能夠做到,世間心起來的時候,用這句話來提醒自己,萬緣放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