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

為什麼佛經一開始安「如是我聞」這四個字?

 

 

為什麼佛經一開始安「如是我聞」這四個字?

 悟顯法師  開示

 

💓為什麼佛在經典一開始要講六種成就,安「如是我聞」,裡面有一個原因就是揀異外道,跟外道不同。

 

「如是」就是我們的真如佛性,「如」是講的本體,「是」是講的作用,從體起用,全用是體,叫如是。所以每一部經都依如是而說,如也就是真如的意思,真如是怎麼樣,我們就怎麼說。所以安「如是我聞」,

 

每一部經都依實相作為本體,

 

再講得更廣一點,這世間、地獄、餓鬼、畜生乃至外道,都依真如本性所現。所以學佛要是不能學大乘法,學了大乘要是不明心性,那真是太可惜了,這一輩子就空過了,這是佛教跟其他宗教不一樣的地方,尤其是真心本性,唯佛才能說,其他的宗教說得很像,但終究不是。  

 【無量壽經玄義】 精彩節錄

 

 

💓講到「如是我聞」,

 從前祖師大德對「如是」這兩個字,一定大大解釋一番,那麼我們就把它省略掉,詳細義趣你去看祖師大德的註解,

 

簡單講「如是」的意思就是諸法實相。

「我聞」,就是阿難親自聽佛所說。

你現在在這裡聽聞,也等同聽釋迦牟尼佛所說,因為這一部經是世尊所說。

 

那麼從「聞」,你要能夠發聞、思、修三慧,聞而思,思而修,這三慧,這三個沒有先後、沒有間斷。聽聞,要馬上能夠隨文入觀,隨文入觀要能夠體會到如來的智慧,這智慧不是只有如來有,就是眾生本具的智慧。有的人聽經,他只修定而已,「定「還不夠,還要講「聞、思、修」三慧。「我聞」就是這個意思。  

 

【妙法蓮華經今解】 精彩節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