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13日 星期二

攝伏攀緣 入佛知見 │楞嚴經白話直解卷四(10)

 


  【楞嚴經白話直解 卷四】   (精彩節錄)


攝伏攀緣 入佛知見


悟顯法師 講述

下面要示三觀之相。

阿難及諸大眾。聞佛示誨。疑惑銷除。心悟實相。身意輕安。得未曾有。重復悲淚。頂禮佛足。長跪合掌而白佛言。無上大悲清淨寶王。善開我心。能以如是種種因緣。方便提獎。引諸沉冥出於苦海。世尊。我今雖承如是法音。知如來藏妙覺明心。遍十方界。含育如來十方國土清淨寶嚴妙覺王剎。如來復責多聞無功。不逮修習。我今猶如旅泊之人。忽蒙天王賜與華屋。雖獲大宅。要因門入。惟願如來不捨大悲。示我在會諸蒙暗者。捐捨小乘。畢獲如來無餘涅槃本發心路。令有學者。從何攝伏疇昔攀緣。得陀羅尼。入佛知見。作是語已。五體投地。在會一心佇佛慈旨。

 

這就是阿難聽了佛的開示,「心悟實相。身意輕安。得未曾有。」再次請法,他說:「無上大悲清淨寶王。」這是讚歎釋迦牟尼佛。「善開我心。」能以種種的因緣方便來接引他,讓這些沉溺在苦海當中的眾生能夠出於苦海。他說:世尊,我今雖然聽聞佛的法音,知道如來藏妙覺明心,遍滿十方法界,乃至能夠心包太虛,能夠「含育如來十方國土清淨寶嚴妙覺王剎。」如來又說,阿難「多聞無功。」沒有修習。他說:我今猶如在外漂泊之人,「忽蒙天王賜與華屋。」忽然承蒙天王送給他一間豪宅。「雖獲大宅。要因門入。」雖然得到一間大房子,知道這間房子是他的,可是他沒有辦法入門,他進不去。就像他知道眾生都有佛性,可是他沒有辦法證到,所以希望如來能夠為他們這些在會的蒙暗之人開示,「捐捨小乘。」也就是你要捨棄小乘,才能夠「畢獲如來無餘涅槃本發心路。」「畢」就是圓滿的意思。能夠圓滿獲得如來證到無餘涅槃的修行方法,也就是學得圓滿,能夠成就圓滿菩提。所以你若不捨二乘、不捨小乘,你是成不了佛的,因為在了義之法裡面,小乘其實仍舊算是邪見,那更不要說是人天乘,「令有學者。從何攝伏疇昔攀緣。」讓有學的人,還沒有成就的,能夠息滅他的攀緣心。「得陀羅尼。」陀羅尼就是總持。「入佛知見。」能夠入佛知見。「作是語已。五體投地。在會一心佇佛慈旨。」

這裡是阿難請開示怎麼樣來修行,因為阿難雖然發心修行,想要證得圓滿菩提,但是沒有觀行則不能入,所以教他以觀妄相為行,故向下十方如來同聲說偈正示觀相。二十五圓通是開示各人隨宜觀相之方便。阿難蒙佛開示,已悟法身真體,可是如來還是告訴他:菩提涅槃尚在遙遠,你如果不認真修證,多聞是沒有用的。也就是說聽經聽很多是沒有用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