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

【小雪】龍褲國師公案

 




【小雪】 202111月22日  農曆十月十八


普能嵩禪師淨土詩

小雪持名面向西。寒風入口氣難提。
深深念句彌陀佛。淺淺能歸淨土棲。
內有瑤池含性月。外無塵事即忘蹄。
若人會得其中意。便悟蓮邦月映谿。




龍褲國師公案

悟顯法師 開示

龍褲國師亦復如是,大家應該知道龍褲國師,我們之前講過,他為明神宗萬曆皇帝的母親超度,他也是念佛,他跟廣欽老和尚是同一個道場的,都是承天禪寺,但是他是在福建的這個承天禪寺。

 


在福建的承天禪寺有一個飛來塔,那個就是龍褲國師當時候從京城運來的,用神通搬運過來的這個寶塔,我之前講過當日配送,立即到達。

 

明神宗他的母親往生,這個皇帝他希望辦個法會,想請高僧,可是高僧怎麼請?

 

他們底下的大臣就商議,用一個方式,在這個城門要進北京的城門,埋下一部《金剛經》,召請天下的僧人都來京城受供養,只要穿過城門的,就給他一點路費、供養金,讓他回去,只有龍褲國師到了這個城門跪在門口,守門的士兵就跑去問他:「人家都進去了,你為什麼跪在這裡?」他說:「這城門底下埋了一部《金剛經》,我不敢過。」這守城的士兵馬上通報給皇帝,知道這個是神僧來了,有神通的,有功的,萬曆皇帝就請龍褲國師超度。

 

龍褲國師本身是念佛的,他念了十幾年,功夫相當好。皇帝請他超度,他說:「我也不會超度,我不會做法會。」

 

那皇帝問他:「那你需要什麼工具嗎?」

他說:「什麼都不用,給我一個台子,給我一張幡就好。」念了一首偈,他媽媽就超生天界,還當場跟萬曆皇帝講,你要替我感謝國師,所以皇帝就賞,就問龍褲國師需要什麼,他說:「我什麼都不要,我就要你那件褲子。」

 

他說:「這褲子可以,沒問題啊!我再找人做一件給你量身訂製。」

 

他說:「不用啊!你現在褲子脫下來給我就可以。」所以人家稱為龍褲國師。

 

後來又到皇宮裡面去,看到印度的這個寶塔蓋得很莊嚴,他跟皇帝化緣,皇帝說:「可以,看國師道場在哪裡,我到時候叫人拆了,給它運過去。」他說:「不用,只要你答應就可以了。」皇帝就答應了,他用神通把那個寶塔一收,放到袖子裡面去,當天就宅配到承天禪寺,所以承天禪寺有一個飛來塔,在《承天禪寺山誌》裡面都有記載,這個是念佛超度,念佛有它超度的力量,有這麼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