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

【國際素食日】學佛就是要吃素

 



學佛就是要吃素

悟顯法師 開示

今天再來跟大家講一講,為什麼三淨肉不能吃?所謂的三淨肉,就是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,這三個條件。那麼實際上這是佛教我們反觀,反觀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導學佛人要吃素,因為肉食本身就不清淨。你看人的這個色身九孔常流不淨物,何況是畜生身,怎麼會是清淨的呢?所以佛就教你反觀,反觀看看這些肉有沒有符合這三種條件的,如果有,那就叫清淨;如果沒有,那這個就不能吃。


實際上,世尊不是在叫你找肉吃,是叫你吃素,這是世尊很善巧的一種手段,教人家反觀,所以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。那麼有些人還會有這樣的疑慮,甚至曲解了三淨肉本來的一個用意,認為說這個眾生死的時候我沒看到,我沒聽到,那是老闆殺的,不是我殺的,他就可以買這個魚啊、豬啊等等的這些肉來吃,這是對三淨肉的一種曲解,因為肉本身就不淨,人身上九孔常流不淨物,何況是這些肉食。


我那天想到有一個現實的例子,就是我們的同修剛開始學佛的時候,這個例子剛好跟三淨肉有關,我今天講來給你們作為一個公案。我們的同修初學佛的時候,那個時候還沒有我們道場,他就去市場買菜,那時候他也還沒有吃素,才剛開始接觸佛法。那麼市場裡面賣魚的攤販就跟他招呼說,你趕快來跟我買魚,我這裡今天剛進來新鮮的活魚,這拿回去現殺了以後特別新鮮,做相關菜餚都特別好,魚攤販就這樣講。


我們同修因為初學佛,他就很老實地告訴老闆說我學佛了,我們的師父講過,這活的不能吃,而死掉的肉要符合三淨肉,所謂「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。」這老闆就告訴他,好,那你先去別的地方買菜,等一下再回來看看。於是他就去別的攤子買菜買水果,一回來又回到了那個魚攤,老闆就跟他說你的魚好了,就剛那隻魚。發生什麼事呢?老闆幫他殺掉了。所以你看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,最後這隻魚還是死了!難道你不見不聞嗎?


你剛看到的時候牠是活的啊,牠在游的時候、牠在動的時候還會發出聲音啊,你知道牠是活的,可是你一轉頭,這老闆為了賺錢,你可能想吃魚,或是家裡面的人想吃魚,那這隻魚就得死了,那豈不就是為你殺生了嗎?你看到這隻魚,你不知道這眾生已經死亡了嗎?你不見不聞嗎?

 

所以為什麼說三淨肉不能吃,因為第一個沒有肉是清淨的;第二個這世界上沒有任何的肉食可以滿足三淨肉的這三個條件,為什麼?因為你但凡看到這個肉食,你就知道這曾經是雞、是豬、是畜生,牠曾經是活的,但是因為你貪口腹之欲的關係,所以牠死了。這個就是但凡見到肉,你就知道牠已經被殺了,所以說佛教我們看,你看到肉的時候,有沒有肉是符合不見殺、不聞殺、不為我殺,基本上是沒有的,沒有符合這些條件。全天下的肉,這眾生身上的肉割下來,這眾生多半都是死亡的,縱然沒死,也是非常地痛苦,你是惱害眾生,就像有的把熊取熊膽、取膽汁,這熊沒死,但是活得非常痛苦,這都是惱害眾生,用這種殘忍的手段去讓牠活著,這是惱害眾生。所以說不得殺生,教我們要護生,護生就是去愛護眾生,你不可以讓牠活得很痛苦。




後來這位同修就改吃素食了,我講的這個是真實的公案,確有此人,也就在我身邊發生的事情。所以一般你在外面看到的、聽到的,說三淨肉的這個問題,實際上很多都是因為佛法傳久了,我們佛教有一句話講:「法久成弊」,人家就對三淨肉的這事情誤解了。

 

實際上,世尊開出這三個條件,是為了讓你吃素,不是教你去找肉吃,這是世尊的好心。但是因為你的欲望大過你的願力,才會曲解如來真實義,或是錯解如來真實義。所以但凡你看到肉,你就知道這眾生已經死亡,或是活得很痛苦,那你就要起常住慈悲心、佛性孝順心,應該要改變你的飲食習慣。

 

有人會覺得來我們精舍,我們都教人家要吃素,他沒有辦法。剛開始你沒有辦法,你可以漸次來改,因為這是對你真正有幫助。就像一個人生病,醫生總是會告訴他,這個太油的不能吃、太辣的不能吃,為的是什麼?為的是他的病趕快好起來。眾生心裡不慈悲,沒有慈悲心,甚至有殺心,這就是眾生的病,所以如來就像大醫王一樣,以大智慧力教導眾生應該素食,目的是為了消除你沒有慈悲心的病,消除你好殺戮,或是多瞋的這種毛病。

 

我們應該放下自己的口腹之欲,隨順佛陀的教導,所以為什麼特別講這三淨肉不能吃,因為有些人對於「三淨肉」還是曲解的,或是錯解的。我們再講一次,這三淨肉是釋迦牟尼佛為了讓你吃素,而教你去反觀,看有沒有肉是符合這三種條件的,正確答案是:沒有,所謂「世無如是肉。是故不應食。」沒有肉是符合三淨的標準,這世間沒有。所以但凡知道、但凡看到這魚啊、肉啊等等的這些葷腥,你就知道眾生已經因為你的口腹之欲,或是因為你的問題而死亡了,你這樣子持戒,持得不好、不圓滿,你這樣學佛沒有學到根本上去。為什麼說沒有學到根本上,因為大乘菩薩戒的根本戒是「不殺生戒」,這是佛門的第一大戒。


 


佛教的第一大戒,就是「不殺生戒」,後面的雖然都是十重戒,含有四重戒在裡面,所謂不殺、盜、淫、妄這四重,雖然各個都重要,但是重中之重,在菩薩戒來看是不殺生戒。希望大家能善解如來真實義,能夠正確來理解釋迦牟尼佛講三淨肉的一個用意。

  

講三淨肉的用意就是要告訴你,這世間的肉不能吃,教你要吃素,這你一定要知道。希望大家能夠如理思惟,如理觀察,我今天把在我們身邊發生的真實公案講出來,你看他去市場這麼跟賣魚的販子一講,這魚反而死亡了,他雖然不在場,可是實際上他就是看到了、就是見到了,很清楚地這魚是因他而死,他也看到牠從活到死。所以這三個條件是教我們反觀,教我們要吃素,而不是教你找肉吃,你一定要清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