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

【文殊菩薩出家紀念日】瞻察文殊 趣向佛慧

農曆十月二十  文殊菩薩出家紀念日


文殊菩薩贊  

誰之智慧,離二障雲,猶如淨日極明朗

所有諸義,如實觀故,胸中執持般若函

諸有於此,生死牢獄,無明暗覆苦所逼

眾生海中,悲同一子,具足六十韻音語

如大雷震,煩惱睡起,業之鐵索為解脫

無明暗除,苦之苗芽,盡皆為斷揮寶劍

從本清淨,究竟十地,功德身圓,佛子最勝體

百一十二,相好莊嚴,除我心暗,敬禮妙吉祥




瞻察文殊 趣向佛慧

 悟顯法師 開示

 

佛放一光。我及眾會。見此國界。種種殊妙。諸佛神力。智慧希有。放一淨光。照無量國。我等見此。得未曾有。佛子文殊。願決眾疑。

 

這是彌勒菩薩他說,佛放光照東方萬八千佛土,我及眾會。見此國界,種種的殊勝妙好。「諸佛神力。智慧希有。放一淨光。照無量國。」這是讚佛的神力以及智慧稀有,放一白毫淨光照無量國,我等大眾見此,得未曾有,請佛子文殊師利菩薩,願決眾疑。

 

四眾欣仰。瞻仁及我。世尊何故。放斯光明。佛子時答。決疑令喜。何所饒益。演斯光明。佛坐道場。所得妙法。為欲說此。為當授記。示諸佛土。眾寶嚴淨。及見諸佛。此非小緣。文殊當知。四眾龍神。瞻察仁者。為說何等。

 

這是彌勒菩薩以偈頌,再請文殊菩薩為大眾說明。所以你看裡面的經文,他說:「四眾欣仰。瞻仁及我。」瞻仰文殊菩薩以及彌勒菩薩,大家都想知道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放斯光明?放光照東方萬八千佛土。「佛子時答。」佛子就是指文殊菩薩。請文殊菩薩「決疑令喜」,能夠為我們作解答,令大眾歡喜,這樣可以饒益無量無邊的眾生。佛放光到底是何原因?是要做什麼?所以叫「何所饒益。演斯光明。」

 

「佛坐道場。所得妙法。」是說佛入無量義處三昧。「為欲說此。為當授記。」是要說諸佛的境界,還是要說授記之法。所以「示諸佛土。眾寶嚴淨。」在光中現種種的瑞相,及見諸佛,彌勒菩薩知道此非小緣。所謂「法不孤起。仗緣乃生。」他看到這樣的一個現象,知道這個因緣非同小可,所以請文殊菩薩為我們說明。「文殊當知。四眾龍神。瞻察仁者。為說何等。」這「仁者」就是指文殊師利菩薩,四眾弟子以及我們現前的大眾,「瞻察仁者。為說何等。」是希望文殊菩薩為我們說明。

 


為什麼一直強調文殊菩薩呢?因為你聽《法華經》要瞻察文殊,必須以大智慧方能契入,所以你應當「瞻察文殊」。以智慧為前導,才能契入《法華經》,得法華三昧。這裡經文為什麼一開始是以文殊菩薩作為最基礎的回答,來為大眾分別解說放光獻瑞的原因,就是要讓我們知道,學《法華經》要以般若為前導,以智慧為前導,所以叫瞻察仁者—瞻察文殊。你們大眾要學習《法華》,要懂得瞻察文殊,瞻察文殊就是用般若智來觀察,以大智慧來觀察。你現在沒有大智慧沒有關係,就是把你的小乘知見給放下,這就是趣向佛慧,這就叫做「大心凡夫」,你才能夠真正解得一乘了義。


悟顯法師 妙法蓮華經今解 序品第一 第五講 (精彩節錄)